【尚一專欄】中美之戰與中共絕境之二:美國戰略系統啟動(組圖)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8-07-29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的宣傳和行動,促使美國戰略性操作系統啟動。而該戰略系統的啟動,起點關係到川普。
中共的宣傳和行動,促使美國戰略性操作系統啟動。而該戰略系統的啟動,起點關係到川普。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29日訊】(接前文

美國戰略系統啟動

2016年7月,我曾撰寫《經濟視角的反美義和團》,文章對義和團的歷史背景有過簡要的經濟分析。從根本上,由於西洋教士進入中國,幫助底層民眾謀取福利,減少儒家官僚集團的收入,威脅到儒家官僚集團統治的根本利益,儒家官僚集團為了保護自身利益,煽動農民支持奴役自己的清廷,消滅和屠殺洋人,尤其洋教徒,試圖毀滅一切與洋人有關的事物,包括鐵路、電線桿和鋼筆。今天,如果中共再次鼓動,義和團一樣會再次爆發。當然,與最初的義和團一樣,也會在很短時間內覆滅。

這篇文章本來是針對2016年時的南海爭端而寫,在2018年的中美摩擦中再次得到印證。兩者重要的不同在於:2016年,中國只是區域擴張,準備在南海局部地區對抗美國;2018年,中共是全球戰略,準備對美國直接發動攻擊,打垮川普(特朗普),打崩美國經濟,登頂世界新領袖。

在挑戰美帝的過程中,中共義和團與清朝義和團有幾個共同的特點:1、相信自己神力附體,可以憑著「刀槍不入(中國夢)」,輕鬆滅掉洋人;2、主動挑起紛爭,刺激矛盾升級,叫囂戰爭,快速消滅洋人。清朝義和團屠殺傳教士和教民,圍攻使館區,中共義和團則盯準川普的票倉——美國農民;3、洋人真開始動手,義和團很快一敗塗地。

100多年過去,義和團基本沒變,美帝卻發生重大改變。經過100多年的進化升級,美國發展出龐大的戰略系統。這個系統平時行動遲緩效率低下,一旦啟動,將展現摧毀式威力。

中共的一系列行為,不僅觸發美國戰略系統,更刺激系統迅速升級。美國戰略系統起初只是給中國警告和施壓,壓制中國的進攻慾望,中共不僅置之不理,還進一步行動,導致美國戰略系統全線升級,準備對中共實施毀滅性打擊。

2018年5月20日,我發微博,「美國人著手接管中國經濟政策。中國巨變進入實質階段,體制正在快速解體」(很快被封)。美國人準備接管中國經濟政策,並非心血來潮,而是中共的行為引發美國整體戰略系統的啟動。此時,美國按照系統操作,打算以低級別的戰略運行,控制中共行為,解決中美貿易爭端。

美國戰略系統是一套完整龐大的運行機制,根據不同狀況展開操作。我曾撰寫《美國準備接管中國經濟政策》,系統分析中美貿易爭端條件下的美國戰略系統操作。文章內容主要包括幾個方面:中美的真實關係、美國戰略系統分級、中共特點與操作方式、川普內閣的操作思路、中共表現導致的美國戰略操作升級(考慮到這篇文章涉及系統的機理分析和預測,對中共具有實效指導性,沒有公開發表,以下內容只涉及表層分析和未來預測)。

中共的宣傳和政策喚醒沉睡的巨人。如果中共的操作只限於中國國內,美國人並不關心,尤其川普上臺後,明確樹立美國第一的原則,不再積極干預他國內政。而且中美經貿關係極為密切,對中國的任何打擊,都會引發美國自身的傷害,所以美國戰略系統不會對準中國。但中共打破這種利益關係,一方面損害美國的根本利益,包括偷盜知識產權、加劇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威脅美國網路安全等,另一方面,採取咄咄逼人的政策,試圖取代美國的世界主導者地位。中共的宣傳和行動,促使美國戰略性操作系統啟動。

美國戰略系統的啟動,起點關係到川普。川普畢業於長期居於世界第一位的沃頓商學院,數十年在商界摸爬滾打,更經歷二十多年的逆境而屹立不倒。2016美國大選中,川普作為政治門外漢,帶領規模很小的競選團隊孤軍奮戰,最終以唐吉珂德式的衝鋒,在絕對劣勢、腹背受敵的境況下,以絕對優勢打敗希拉里代表的美國大政府。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等於在大政府中插入一個楔子,部分掌控大政府的資源。

川普以極快的速度掌控美國政府的主導權。川普勝選的消息傳出後,激發出美國經濟熱潮。更重要的是,川普在短短一年半的時間裏,在參議院的嚴重拖延和重重阻撓下,組織內閣並不斷清洗,確立起強有力保守派內閣,進而整合強大的美國政治資源,推動美國的經濟增長和戰略重組。我在2017年12月總結時說過,川普已經擁有極大的政治權力,川普內閣中強有力的人物將走向前臺。半年多過去,世界都看到,川普內閣基本由保守強硬派組成,川普競選連任根本不是問題。

中共對川普的認知,與現實完全脫離。中共的主要信息來源是美國主流媒體和美國知識份子集團,內部傳播也是對美方信息的鸚鵡學舌。中共對川普的描述,與真實的川普,可以說完全對不上號。100多年前,義和團描述洋人,吃嬰兒的血肉,變成黃頭髮藍眼睛綠眼睛,像鬼一樣,欲破洋人武器的妖術,可以糞便穢物潑之。時光機穿梭到2017年,觀看中共內部針對川普的政策,堪比當年的義和團。 

中共輕視川普,完全忽略川普的意圖。川普上臺不久,民主共和兩黨都抨擊川普,認為他對中國過於軟弱,多半收了中國的錢。川普在為自己辯護時,簡要說了一些關於中國的真話,表現出對中國局勢的深刻認識,但很快川普不動聲色轉移話題,掩飾自己的真實看法。川普此後對中國的一系列政策,都與川普的認識和執政思路緊密相關。而且,川普自認是中國通,對待中國人,遵循很多他所理解的中國的傳統文化禮儀。川普訪華時,當場糾正習近平講述中國歷史的內容錯誤。當然,川普沒想到,中共官員自己都不懂什麼中國文化禮儀,對川普自詡瞭解中國的歷史和文化,完全無感。

川普上任後,進行全方位的政策系統規劃和籌備,包括對中國的政策。川普的政策系統,在上任總統一年後真正成型。期間,川普發布一系列報告和講話,明確未來的施政方向,包括國家安全戰略報告、軍事戰略報告、對外經貿發言等。這些內容表明,川普準備動手重整國際政治經濟格局。在川普的戰略思路中,中國是一個重點。川普在多個場合,談到對中國的政策。川普邀請習近平訪美,自己也訪問中國,與中國探討各種關係合作的可能性。

中共對川普的一系列表現,最終促使川普對中國啟動戰略操作系統。川普按照常理分析,覺得中美關係簡單清晰,與中共早期的溝通也毫無障礙。但在實際行動中,中共完全沒有按他預想的方式,達成有效的中美合作,而是採取過去慣用的欺騙和拖延,不解決川普提出的問題。多次反覆後,川普被迫多次調整對中國的認知。最重要的是,中共公開宣稱建立國際化新秩序,強調成為世界的新領導者,導致川普立場的根本轉變。隨後,川普發布新戰略報告,啟動美國強大的戰略系統。

中共又直接忽略美國國家戰略報告。從中共的宣傳和內部講話可以看出,中國忽略戰略報告的原因可以歸結於三個方面:

1、中共只相信眼見的強人和強權,進而由己推人。中共看到,川普在當選總統後一年時間裏表現軟弱,早已把川普看扁。既然川普連美國內部的問題都束手無策,中共自然對川普的紙面戰略也嗤之以鼻。

2、中共相信,川普領導的美國失敗後,紙面戰略自然進入歷史垃圾堆。在川普稅改法案通過後,中共專家與美國經濟金融界溝通,雙方達成共識,稅改對美國經濟的好處不大,反而會把美國經濟拖向債務泥潭,美國經濟崩潰更加臨近。眼看窮兵黷武的美國即將垮臺,中共更加確信,自己的時代即將到來,所以根本不理會川普的安全戰略報告。

3、中共無法理解,戰略報告的背後是美國一整套戰略系統。中共作為文人集團,從沒有打過現代化戰爭,更沒有戰略系統的概念。改革開放後,中共連最低級的大型血汗工廠都無力建立和管理,只能長期依靠港臺人,更別說建立整體的戰略系統。美國的戰略系統涵蓋方方面面,中國人更找不到北。即使中共專家到美國學習,也是關在象牙塔內,書本理論與現實完全脫節。所以,中共認為,美國的戰略報告和中國的計畫經濟一樣,都是紙面文字,不會系統貫徹。

進入2018年,中共製定雄心勃勃的目標,美國戰略系統也開始啟動,衝突不可避免。表現上,雙方的起點和思路完全不同。

1、美國表現的友好和沉悶。美國啟動戰略系統,沒有宣傳,讓外界感覺戰略報告之後不見下文。實際上,各部門按照戰略報告,具體制定各個領域的戰略報告和實施計畫,分步實施到各個環節中。這個過程不需要大張旗鼓,也不允許大張旗鼓。戰略的實施,一部分體現在政府預算中,另一部分反映為不同人的講話。整體上,鑒於中美的緊密利益關係,戰略系統盡量將衝突級別壓在最低層級。在領導者方面,川普個人不斷對中國示好,不斷強調與習近平的個人關係,和緩的操作,也是試圖以合作方式解決問題。

2、中共表現得極為高調、活躍和進取。中共既不懂戰略系統,又看不懂美國預算的含義,還不會去聽一些人的講話。川普說的很多話如石沉大海,中共對川普的態度越來越不屑。川普的示好舉動,更被中共看作軟弱無能。中國蔑視川普,也輕視衰落的美國。在充滿正能量的中國夢中,中國高調推動世界新秩序的建設,準備成為新領袖。當矛盾即將爆發時,中共叫囂戰爭,而且要大張旗鼓打贏戰爭。

衝突不可避免地爆發。川普最初的意圖主要是縮減貿易逆差,從開始就反覆傳達給中共。川普用了一年時間各種溝通,希望中國友好合作。然而中共置之不理,還積極增加從其他國家的進口,卡緊或者減少從美國進口。無論川普溝通什麼,如何溝通,美國貿易逆差都屢創新高,中共以此給川普一記記響亮的耳光。川普不是傻瓜,認清中共削弱美國的用意,開始積極行動。2018年3月,川普簽署徵收關稅的文件,以報復中國侵犯知識產權的名義,對中國500-600億美元的產品徵收25%的關稅。中國立即激烈反對,標誌著中美矛盾正式變成衝突。

衝突之處,中共的宣傳攻勢很猛烈。川普宣布對中國徵稅,美國傳媒的報導很少,隨即被遺忘。中國則將此事宣傳為貿易戰,中國將借貿易戰之機打敗美國。中國民眾為大國崛起而歡欣鼓舞,充滿自豪感。《戰狼2》和《紅海行動》給民眾打雞血,更加熱血沸騰。在官方,大國崛起也毫不掩飾,《厲害了,我的國》和《中國製造2025》成為指定觀看節目。針對中美衝突,中共馬上掀起宣傳攻勢,以世界領導人自居,準備通過貿易戰取代美國。在具體手段上,中共宣稱將快速擊垮川普,包括打擊川普「七寸」、打垮川普「票倉」和「打崩」美國股市。

中興事件在政治上對中共造成沈重打擊。4月中旬,中興突然宣布,由於美國商務部的禁售令,公司陷入休克狀態。

中興事件
中興事件直接戳破中共的政治宣傳系統,幾乎令中共的謊言機器癱瘓(圖片來源:Geety Images)

中興事件出乎美國人的意料。對中興的禁運,只是美國戰略系統裡較低級別的制裁措施。美國試圖在小范圍內對中共進行警告式制裁,迫使中國人讓步。讓美國人意外的是,中國最高領導積極介入,專門為中興這一個公司向美國交涉。更讓意外的是,川普竟然答應中國,恢復生產,美國國會又捲入。美國人萬萬沒想到,中興事件直接戳破中共的政治宣傳系統,使中共的謊言機器癱瘓。

中共被迫局部退讓。中興事件後,華為全員噤聲,不准出現任何有關美國的言論。中共意識到危機,在緊急拯救中興的同時還得想法保華為,華為關門對中共是致命打擊。《厲害國》和《中國製造2025》的宣傳全面下架,不再向世界宣傳中國領導者地位。中共提出總動員式晶元發展,也很快不了了之。隨後的兩個月,中共為救中興動用各種關係,無論多麼喪權辱國,但求中興不死。

中興危機後,中共的宣傳從進取者轉化為受害者,彷彿被美國無理侵害。當美國願與中國談判時,中國想法做出無約束承諾,繼續敷衍和拖延。當美國不耐煩,談判停滯,中共的喉舌反覆宣傳,美國恃強凌弱實施貿易恐怖主義,川普反覆無常言而無信出爾反爾等。

中共改變對美國的模式,試圖以持久戰拖垮美國。川普的目的主要是實現貿易平衡,表現積極合作的姿態,做出很多折中和讓步。而中共把貿易戰視作國運之戰,想的是打垮美國,成為世界第一。中興危機爆發後,中共意識到美國的強大,不能直接強硬對抗,要改變策略。中共考慮以貿易持久戰,也就是通過長時間的貿易順差,逐漸削弱和拖垮美國。

5-6月,中共的政治敵對行為,引發美國戰略系統的快速升級。中共對美國的敵對態度,雖然在經濟宣傳上有所收斂,但是在其他方面暴露。在重大國際事件上,中共暗中政治操作阻止美國的行動,打亂美國的戰略部署。從國際政治的角度,中共的這種行為直接引發中美矛盾急劇升級,導致美國戰略系統全面升級。

中共更致力於製造私人仇恨,與美國的個人結仇。川普一次次表達對習近平的友好關係,意在表明,這是business,不是personal,中共在操作中則反其道而行之。無論在經貿談判,還是政治處理中,中共的操作目的以及使用的手段,都超越公務,演變成私人恩怨。重要的是,中共得罪的個人,是美國最鷹派、最有權勢、未來將長期主導美國政壇的群體。

在經濟上,川普也不再態度溫和,強調隨時採取行動。在對中國340億美元商品的徵稅後不到一週,美國宣布新的2000億徵稅措施。而且,美國將視中國的反應,決定是否再對剩餘的2000多億美元商品徵稅。貿易戰開始後,中國再度上演「股匯雙殺」,美元兌人民幣從6.2快速衝到6.8。人民幣大幅貶值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對商品的徵稅,川普緊急公開發表聲明,隨時以匯率操控國的名義全部對中國5000億美元的商品徵稅。

中共在與美國的衝突中飛速朝滅亡的方向狂奔。美國戰略系統快速升級後,美國將致力於摧毀中共。從操作方式上,美國將不再對中共善意提醒,而是有計畫有步驟地針對中共各種弱點全方位突然打擊,直到完全打垮。中共一心以牙還牙,為眼前的一點小利益,不惜全面激怒美國,最終連既有的也失去,直到喪失全部利益。

美國還將追剿中共的海外個體。我在《中國人,路在何方》等文章和微博中多次分析、預測和強調,逃到西方的中國權貴和富人,在中共經濟崩潰滅亡後,其資產會被西方國家清剿。中共努力製造個人仇恨的行徑,意味著我這個預測必然兌現。而且,不是清剿資產那麼簡單,而是更嚴厲的懲罰。(待續)

(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供稿)

責任編輯:宇真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