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條象徵自由與文化的街道 就這樣消失了(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8-02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洋菜街行人專區的最後一個周末,將成為香港心中的回憶
西洋菜街行人專區的最後一個周末,將成為香港心中的回憶。(攝影:誠進)

【看中國2018年8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採訪報導)自2000年開始,被列為行人專用區旺角西洋菜南街一帶馬路,10多年來成為了香港一道獨特的風景線,這裡海納百川,容下多元的聲音和文化,然而近年這裡並不平靜,加上「大媽」們的湧入,擾人的聲浪終於蓋過這條街道的價值,在民怨沸騰下,港府決定一聲令下「殺」街

2000年8月,當年港府宣布,將有關區域改劃成行人區,限制車輛行經該區,並宣稱會「參照歐洲經驗」,容許專區內賣藝、擺茶座,成為平民娛樂的好去處。這裡剛開始的時候、還沒有「大媽歌手」出現的時候,最響噹噹的名字,是「好戲量劇團」,他們以一張橫額、幾張椅子、幾個演員,與有緣路過的行人共同建構一齣齣即時、互動的街頭話劇。

西洋菜街自由的藝術風氣,也成就了不少明星,例如樂隊組合C AllStar、蒙面歌手龍小菌、花式足球好手「旺角美斯」施寶盛等。隨著表演團體日漸增加,西洋菜街的文化風貌也越來越豐富。

來自外國的雕塑藝術家
來自外國的雕塑藝術家。(攝影:誠進)

然而18年中,這條街道變得漸漸不平靜。

2003年港府宣布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當時泛民主派議員到該處派發黃絲帶,反對立法會通過因應23條訂立的《國安條例》,並掀起西洋菜街表達對自由訴求的序幕。表達訴求的多個團體都進駐菜街,靜靜地設立街站,希望喚起民眾對自由訴求的關注,當中有泛民主派的政團,也有宗教團體如法輪功、基督教等。與此同時,建制派和親中陣營也大張旗鼓在該處擺放街站、舉辦活動。

2008年,行人區發生空降腐蝕水彈事件,3次空襲共造成100人受傷,然而號稱效率高的香港警方,至今仍未拘捕到嫌犯,反而迅速通過在該區裝設天眼的措施。這件事情對於不少第一代表演藝人和訴求團體來說,都是印象深刻又無比狐疑的事件。而香港政府亦不顧民間提出的替代方案、對表演者及攤位實施規管,反而一聲令下,取消整個行人區。

首批表演者:一個錯誤的決定

7月28、29日,是西洋菜行人街的最後一個周末,作為第一批開始在西洋菜街表演的藝術家,馮世權也來為大家獻上最後一場在菜街的表演。馮世權的表演名為「給點顏色我看」,形式十分獨特,他身穿白色T恤、靜止不動,猶如定格在時間中,讓路過的途人沾染顏料在他身上自由創作,讓自己成為大家表達的「藝術品」。

馮世權的「給點顏色我看」表演
馮世權(左)的「給點顏色我看」街頭表演。(攝影:誠進)

馮世權指出,2003年到2008年期間,菜街的表演狀況是非常理想的,自己幾乎每天也會來表演。馮世權認為,菜街的「變質」是始於2008年。他說:「其實一個在公共空間的表演者,都會預備好與不同市民、觀眾等溝通,互相協調空間、聲量,其實大家也是很合作的...但當開始有一群人來到,他們不是很想跟別人分享,他們好像是想霸佔、控制這個空間,鬥大聲,之前也有街霸黑社會收陀地的事情。」

馮世權回憶指出,從剛開始街頭表演在香港並不普及,到市民大眾認識街頭表演、到欣賞這些文化,其實也是很多表演者辛苦建立起來的形象。對於這些「大媽歌舞團」,馮世權形容:「他們不是從表演者的角度,他們好像不想跟人溝通、把聲音開得很大、令人不舒服。」

對於事件最終演變成決定「殺」街,馮世權直言:「港府的決定,絕對是一個錯誤的決定,是一個很差的決定。就像剛才說的,其實噪音問題、霸佔問題,香港是有法律可以解決的,可以對他們執法,可以馬上管制這些人。從我們的角度來看,這條充滿文化、藝術、以至宗教、代表香港自由、民主的街道,由下而上的民間空間,政府就這樣把她取締,其實這也就是政府現在對社會不同層面的姿態,是在扼殺言論自由、扼殺市民參與的空間和民間的聲音。」

俗稱的「大媽唱K團」
港民俗稱的「大媽唱K團」。(攝影:誠進)

好戲量:為達政治目的的精心劇本

「好戲量劇團」團長楊秉基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也回憶道,西洋菜街開始漸漸「變質」的分水嶺,正是2008年。楊秉基表示,「狂徒砸下腐蝕水彈開始,就像下戰書一樣,2008年開始,每天都出現大陸行乞集團的人,突然間多了很多,也有很多『集團』出現,把擴音機開到可以多大就多大,好像就是想製造一種厭惡感」。

楊秉基表明,自始越來越多光怪陸離的事情發生,而在他眼中,這一切都不單純:「我一直覺得,為何會無端端砸腐蝕水彈?而發生這事的幾天剛好有區議會會議,馬上就討論要整條街裝天眼。香港警察不是很厲害嗎?為甚麼還沒有捉到人?為甚麼這些大媽要擠爆旺角,不去別的地方?有大媽集團多次被多次證實街霸收陀地(黑幫保護費),為甚麼警察不執法?」楊秉基指出,自此之後,自己表演的時候也有不少「五毛」出現叫囂。

楊秉基認為,這一切都是有政治目的的,「刻意佈置到這條街好似好多問題,劇本不斷演變...好似共產黨手段,鬥黑鬥臭,等全世界厭惡這裡,然後殺街,當沒有事情發生,當局明顯最不想法輪功在這裡。」

「好戲量劇團」不少劇目都以諷刺時弊為主題,過去多次被食環署以阻街為名檢控,成員也曾稱被當局人員誣衊襲擊。

代表民間聲音的「旺角鳩嗚團」
代表民間聲音的「旺角鳩嗚團」。(攝影:誠進)

為正義發聲的女教師:港府縱容踐踏香港

女教師林慧思5年前在西洋菜街,對於中共外圍組織青關會騷擾法輪功攤位及警方處理手法不滿,毅然進入封鎖線與警方理論,她的正義行為令市民為之感動,不少港人發聲支持,一時成名。而她5年來,一直受到親中陣營的施壓,例如校方不時勸她辭職,又指有人投訴她,但她從來不知道那些人是誰。自己今年初決心辭職。

林慧思接受訪表示,菜街與自己一樣,「活在政治陰霾下,不斷被打壓和剝削權利」,她形容,不是所有市民都能像議員公開發聲,那菜街,也就成為了平民的論壇。「自從大媽進駐之後,菜街變得神憎鬼厭。Mr.Wally(日籍藝人)靜態的表演都被警察『執法』2次,大媽收陀地卻沒人拘捕他們?根本就是縱容他們踐踏香港」。她又表示,「許多支持『殺』街的人太恨大媽,恨到失去理智。」這也是為何中共利用這般手段對付菜街。

法輪功團體:不會放棄

香港法輪功學員在旺角設置真相攤位已經許多年,攤位前後除了介紹法輪功對「真、善、忍」的信仰,也放置了揭露中共迫害人權、迫害信仰及活摘器官惡行的展板,數名法輪功學員當天也一如既往,靜靜地派發真相資料和報刊。不少途人駐足細心閱讀內容,許多人都接過法輪功學員製作的真相資料。

最後一個周末,法輪功學員一如既往,靜靜地守著攤位派發資料
最後一個周末,法輪功學員一如既往,靜靜地守著攤位派發資料。(攝影:誠進)

法輪功學員表示,這裡每天都會有很多大陸遊客經過、以及閱讀他們無法在國內知道的真相。「估計也是因為這樣,中共想安排這場鬧劇,不讓我們講真相。但是我們不會放棄的。」她透露,過去多年,青關會也曾多番騷擾該處的攤位,「但是香港市民都很正義,他們明白就可以了」。

她也重申,法輪功在香港是註冊的合法團體,有法律保障的權利和自由,「不會為他們這些流氓行為所動」。她也表示,未來會到附近街道繼續設置真相攤位。

西洋菜街行人區的最後一個周末盛況
西洋菜街行人區的最後一個周末盛況。(攝影:誠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