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盛讚「亞洲最乾淨村莊」 連日本人都驚嘆(視頻)

發表:2018-08-10 1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最乾淨村莊」的Mawlynnong村。
「亞洲最乾淨村莊」的莫里農Mawlynnong村。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的記者造訪了一個亞洲小村落。這個村落處在高原的群山之間,當記者在平安夜前夕來到村裡時,映入眼簾的是這樣的景緻。

一塵不染的村落街道。

隨處可見的是,打掃清潔的當地村民。

隨處可見的是,打掃清潔的當地村民。
隨處可見的是,打掃清潔的當地村民。

隨便一處村民的院落,無論多麼簡陋,都處處顯出乾淨整潔的模樣。

這並不奇怪,因為,記者造訪的這個地方,是被稱為「亞洲最乾淨村莊」的莫里農Mawlynnong村。

而它,竟然坐落在印度。在距離梅加拉亞邦首府西隆90公里,印度和孟加拉邊境線上,便是莫里農Mawlynnong村的所在地。

2003年,《發現頻道》雜誌授予了它「亞洲最乾淨村落』的稱號。2005年,印度旅遊局又授予了它「印度最乾淨村落」的稱號。

人們印像當中,污染嚴重,垃圾成堆,廁所短缺的污染大國印度,竟然出了一個「亞洲最乾淨村落」。更令人稱奇的是,它不但乾淨整潔,還非常生態環保,連人文環境指標——幸福指數男女平權指數,在印度乃至整個亞洲,也都是數一數二的。

這個伊甸園一般的印度村落,有著一塵不染的街道。
這個伊甸園一般的印度村落,有著一塵不染的街道。

這個伊甸園一般的印度村落,值得從頭說起。

莫里農村的居民是生活在印度東北的卡西族人(khasi),卡西族屬於母系社會,有明確的階級制度,在卡西族社會,不論氏族領頭、酋長還是地位較高的宗教人員,均是由女性擔任,女性不但掌管家中的大小事務,還享有遺產繼承權。

幾百年前,莫里農村人的祖先來到這裡落地生根,女性氏族領袖們從一開始就奠定了莫里農村人的「清潔文化意識」。她們教導所有村民,無論男女,都要牢牢遵循保持環境「乾淨整潔」。

環境的乾淨整潔不但有許許多多的優點,對生命的延續也至關重要,祖先們認定了一個最樸素的道理:清潔,能讓人們遠離疾病。

這樣美好的傳統被延續下來,形成了莫里農村世世代代無論男女老幼,都主動保持環境清潔的習慣。

多年下來,莫里農村領導班子換了一任又一任。然而,村裡有一個職位的設定卻是雷打不動的。那就是,莫里農村清潔衛生的負責人。

Henry Kharry是Mawlynnong村最近的一位清潔隊長,他肩負的責任無比重大。
Henry Kharry是莫里農村最近的一位清潔隊長,他肩負的責任無比重大。

這位名叫Henry Kharry的哥們便是莫里農村最近的一位清潔隊長。他肩負的責任無比重大,莫里農村的立身之本,「亞洲最乾淨村落」的名聲都繫於他一人。莫里農村的清潔衛生在他的帶領下,保持住了一貫無比整潔乾淨的傳統。

首先,莫里農村關於衛生的規定是無比嚴苛的,村裡男女老少,無論是誰,不服從安排參加打掃衛生活動的,都會受到嚴厲的懲罰!

Mawlynnong村無論男女老少,無論是誰都會參加打掃衛生活動。
莫里農村無論男女老少,無論是誰都會參加打掃衛生活動。

近些年,由於莫里農村乾淨整潔的名聲在外,越來越多的遊客湧入了村裡參觀遊覽,對於遊客,Kharry的清潔隊可謂一視同仁,如果外來的遊客亂扔垃圾會被立刻罰款,數額不高,拿來補貼村裡的清潔工作。

如果扔得太多,多到把一個地方都弄髒了,那遊客就會被要求參加村裡的清潔隊,留在這裡幹一天的清潔。

除了對他人嚴格管理,身為清潔負責人的Kharry對自己也無比苛刻。他表示,如果有人把街道弄髒了,他會寢食難安,第二天立刻「削髮明志」,以示對自己沒有保持好清潔衛生的警醒。

如果有人把街道弄髒了,他會寢食難安,第二天立刻「削髮明志」,以示對自己沒有保持好清潔衛生的警醒。
如果有人把街道弄髒了,他會寢食難安,第二天立刻「削髮明志」,以示對自己沒有保持好清潔衛生的警醒。

憑著這樣近乎苛刻的制度和保持衛生的決心,莫里農村通過數代人的努力,培養起了保持乾淨整潔外部環境的傳統。

除了嚴苛管理和村民的自覺性,莫里農村用心想了許多有效清潔環境的辦法。

在Mawlynnong村,隨處可見的都是這樣竹編的漏斗形狀的垃圾桶,它是村民智慧的結晶。
在莫里農村,隨處可見的都是這樣竹編的漏斗形狀的垃圾桶,它是村民智慧的結晶。

這種竹編的垃圾桶就是村民智慧的結晶,在莫里農Mawlynnong村,隨處可見的都是這樣的垃圾桶,它是一個竹編的漏斗形狀。這樣的設計,可謂一舉兩得,平放在金屬架子上可以直接當垃圾桶使用,需要清掃地上的垃圾時,直接從架子上取下來就可以當撮箕用,既輕便又有效率。

需要清掃地上的垃圾時,直接從架子上取下來就可以當撮箕用,既輕便又有效率。
需要清掃地上的垃圾時,直接從架子上取下來就可以當撮箕用,既輕便又有效率。

點擊查看大圖
平放在金屬架子上可以直接當垃圾桶使用

還有村裡的房子,和印度其他地方不一樣。莫里農村家庭衛生的意識也在印度國民中遙遙領先,在村裡,每一戶家庭的衛生間設計,如果不符合標準是不讓蓋房的。

村裡的房子,和印度其他地方不一樣。
莫里農村裡的房子,和印度其他地方不一樣。

近幾年,隨著外來遊客的增多,當地人蓋了越來越多的旅館和客棧用於接待遊客。對此,莫里農村的管理者有著無比清醒的認識,新建的客棧和旅館首先必須符合衛生標準,其次使用當地材料,造出來的房子符合莫里農村的建築風格。

建材必須使用當地材料,造出來的房子符合Mawlynnong村的建築風格。
建材必須使用當地材料,造出來的房子符合莫里農村的建築風格。

除了保持清潔衛生,在維護自然環境,避免污染方面,莫里農村的意識從來都是領先於亞洲。

村民們很早就懂得了垃圾分類,垃圾桶裡的幹樹葉等東西會被清掃蒐集起來,統一放到一個地方做自然肥料。剩菜剩飯執行嚴格的回收制度,不允許隨便扔掉浪費,留下來給家畜做飼料。

而維護自然生態,減少污染,當然也少不了儘可能使用清潔能源,這樣的太陽能電池板,在莫里農村也是隨處可見。

太陽能電池板在Mawlynnong村也是隨處可見。
太陽能電池板在莫里農Mawlynnong村也是隨處可見。

莫里農村的村民就是這樣,通過對清潔衛生近乎偏執的重視和維護,營造出了既原生態又整潔舒適的外部環境。

但是,莫里農村對美好人文環境的營造也極為上心。莫里農Mawlynnong村雖然地處偏遠的東北高原,但多年來,村民的教育卻沒有落下,這裡,全民都必須接受義務教育,大部分村民都會能講一口不錯的英文。

儘管莫里農村發源於母系社會,女性一直在社會中擔任各種重要的角色。但是,近年來,隨著人文環境的改善,莫里農村男人的地位也在逐漸改善和提高,越來越多的男性開始在Mawlynnong村的領導層中擔任要職,表現出不輸女性的實力。

前文提到的清潔隊長Kharry,通過自己的努力和責任心,證明了男人擔任莫里農村的管理工作,絕不比女人差。

良好的自然和人文環境,讓莫里農Mawlynnong村聲名遠播。世界各地的遊客紛至沓來,不少西方遊客都表示,這裡比歐洲大部分地方都乾淨。

乾淨整潔的自然環境,帶來的是當地人心情的愉悅,和一張張充滿幸福感的笑臉。
乾淨整潔的自然環境,帶來的是當地人心情的愉悅,和一張張充滿幸福感的笑臉。

這兩位荷蘭遊客表示:「對我來說,這裡是整個印度,我最喜歡的地方了。」
這兩位荷蘭遊客表示:「對我來說,這裡是整個印度,我最喜歡的地方了。」(以上圖片來源皆為Youtube視頻截圖)

希望莫里農Mawlynnong村把「亞洲最清潔的村莊」的名聲保持下去,為亞洲乃至世界樹立一個美好的自然和人文典範。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