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盛赞“亚洲最干净村庄” 连日本人都惊叹(视频)

发表:2018-08-10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最干净村庄”的Mawlynnong村。
“亚洲最干净村庄”的莫里农Mawlynnong村。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的记者造访了一个亚洲小村落。这个村落处在高原的群山之间,当记者在平安夜前夕来到村里时,映入眼帘的是这样的景致。

一尘不染的村落街道。

随处可见的是,打扫清洁的当地村民。

随处可见的是,打扫清洁的当地村民。
随处可见的是,打扫清洁的当地村民。

随便一处村民的院落,无论多么简陋,都处处显出干净整洁的模样。

这并不奇怪,因为,记者造访的这个地方,是被称为“亚洲最干净村庄”的莫里农Mawlynnong村。

而它,竟然坐落在印度。在距离梅加拉亚邦首府西隆90公里,印度和孟加拉边境线上,便是莫里农Mawlynnong村的所在地。

2003年,《发现频道》杂志授予了它“亚洲最干净村落’的称号。2005年,印度旅游局又授予了它“印度最干净村落”的称号。

人们印像当中,污染严重,垃圾成堆,厕所短缺的污染大国印度,竟然出了一个“亚洲最干净村落”。更令人称奇的是,它不但干净整洁,还非常生态环保,连人文环境指标——幸福指数男女平权指数,在印度乃至整个亚洲,也都是数一数二的。

这个伊甸园一般的印度村落,有着一尘不染的街道。
这个伊甸园一般的印度村落,有着一尘不染的街道。

这个伊甸园一般的印度村落,值得从头说起。

莫里农村的居民是生活在印度东北的卡西族人(khasi),卡西族属于母系社会,有明确的阶级制度,在卡西族社会,不论氏族领头、酋长还是地位较高的宗教人员,均是由女性担任,女性不但掌管家中的大小事务,还享有遗产继承权。

几百年前,莫里农村人的祖先来到这里落地生根,女性氏族领袖们从一开始就奠定了莫里农村人的“清洁文化意识”。她们教导所有村民,无论男女,都要牢牢遵循保持环境“干净整洁”。

环境的干净整洁不但有许许多多的优点,对生命的延续也至关重要,祖先们认定了一个最朴素的道理:清洁,能让人们远离疾病。

这样美好的传统被延续下来,形成了莫里农村世世代代无论男女老幼,都主动保持环境清洁的习惯。

多年下来,莫里农村领导班子换了一任又一任。然而,村里有一个职位的设定却是雷打不动的。那就是,莫里农村清洁卫生的负责人。

Henry Kharry是Mawlynnong村最近的一位清洁队长,他肩负的责任无比重大。
Henry Kharry是莫里农村最近的一位清洁队长,他肩负的责任无比重大。

这位名叫Henry Kharry的哥们便是莫里农村最近的一位清洁队长。他肩负的责任无比重大,莫里农村的立身之本,“亚洲最干净村落”的名声都系于他一人。莫里农村的清洁卫生在他的带领下,保持住了一贯无比整洁干净的传统。

首先,莫里农村关于卫生的规定是无比严苛的,村里男女老少,无论是谁,不服从安排参加打扫卫生活动的,都会受到严厉的惩罚!

Mawlynnong村无论男女老少,无论是谁都会参加打扫卫生活动。
莫里农村无论男女老少,无论是谁都会参加打扫卫生活动。

近些年,由于莫里农村干净整洁的名声在外,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了村里参观游览,对于游客,Kharry的清洁队可谓一视同仁,如果外来的游客乱扔垃圾会被立刻罚款,数额不高,拿来补贴村里的清洁工作。

如果扔得太多,多到把一个地方都弄脏了,那游客就会被要求参加村里的清洁队,留在这里干一天的清洁。

除了对他人严格管理,身为清洁负责人的Kharry对自己也无比苛刻。他表示,如果有人把街道弄脏了,他会寝食难安,第二天立刻“削发明志”,以示对自己没有保持好清洁卫生的警醒。

如果有人把街道弄脏了,他会寝食难安,第二天立刻“削发明志”,以示对自己没有保持好清洁卫生的警醒。
如果有人把街道弄脏了,他会寝食难安,第二天立刻“削发明志”,以示对自己没有保持好清洁卫生的警醒。

凭着这样近乎苛刻的制度和保持卫生的决心,莫里农村通过数代人的努力,培养起了保持干净整洁外部环境的传统。

除了严苛管理和村民的自觉性,莫里农村用心想了许多有效清洁环境的办法。

在Mawlynnong村,随处可见的都是这样竹编的漏斗形状的垃圾桶,它是村民智慧的结晶。
在莫里农村,随处可见的都是这样竹编的漏斗形状的垃圾桶,它是村民智慧的结晶。

这种竹编的垃圾桶就是村民智慧的结晶,在莫里农Mawlynnong村,随处可见的都是这样的垃圾桶,它是一个竹编的漏斗形状。这样的设计,可谓一举两得,平放在金属架子上可以直接当垃圾桶使用,需要清扫地上的垃圾时,直接从架子上取下来就可以当撮箕用,既轻便又有效率。

需要清扫地上的垃圾时,直接从架子上取下来就可以当撮箕用,既轻便又有效率。
需要清扫地上的垃圾时,直接从架子上取下来就可以当撮箕用,既轻便又有效率。

点击查看大图
平放在金属架子上可以直接当垃圾桶使用

还有村里的房子,和印度其他地方不一样。莫里农村家庭卫生的意识也在印度国民中遥遥领先,在村里,每一户家庭的卫生间设计,如果不符合标准是不让盖房的。

村里的房子,和印度其他地方不一样。
莫里农村里的房子,和印度其他地方不一样。

近几年,随着外来游客的增多,当地人盖了越来越多的旅馆和客栈用于接待游客。对此,莫里农村的管理者有着无比清醒的认识,新建的客栈和旅馆首先必须符合卫生标准,其次使用当地材料,造出来的房子符合莫里农村的建筑风格。

建材必须使用当地材料,造出来的房子符合Mawlynnong村的建筑风格。
建材必须使用当地材料,造出来的房子符合莫里农村的建筑风格。

除了保持清洁卫生,在维护自然环境,避免污染方面,莫里农村的意识从来都是领先于亚洲。

村民们很早就懂得了垃圾分类,垃圾桶里的干树叶等东西会被清扫搜集起来,统一放到一个地方做自然肥料。剩菜剩饭执行严格的回收制度,不允许随便扔掉浪费,留下来给家畜做饲料。

而维护自然生态,减少污染,当然也少不了尽可能使用清洁能源,这样的太阳能电池板,在莫里农村也是随处可见。

太阳能电池板在Mawlynnong村也是随处可见。
太阳能电池板在莫里农Mawlynnong村也是随处可见。

莫里农村的村民就是这样,通过对清洁卫生近乎偏执的重视和维护,营造出了既原生态又整洁舒适的外部环境。

但是,莫里农村对美好人文环境的营造也极为上心。莫里农Mawlynnong村虽然地处偏远的东北高原,但多年来,村民的教育却没有落下,这里,全民都必须接受义务教育,大部分村民都会能讲一口不错的英文。

尽管莫里农村发源于母系社会,女性一直在社会中担任各种重要的角色。但是,近年来,随着人文环境的改善,莫里农村男人的地位也在逐渐改善和提高,越来越多的男性开始在Mawlynnong村的领导层中担任要职,表现出不输女性的实力。

前文提到的清洁队长Kharry,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责任心,证明了男人担任莫里农村的管理工作,绝不比女人差。

良好的自然和人文环境,让莫里农Mawlynnong村声名远播。世界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不少西方游客都表示,这里比欧洲大部分地方都干净。

干净整洁的自然环境,带来的是当地人心情的愉悦,和一张张充满幸福感的笑脸。
干净整洁的自然环境,带来的是当地人心情的愉悦,和一张张充满幸福感的笑脸。

这两位荷兰游客表示:“对我来说,这里是整个印度,我最喜欢的地方了。”
这两位荷兰游客表示:“对我来说,这里是整个印度,我最喜欢的地方了。”(以上图片来源皆为Youtube视频截图)

希望莫里农Mawlynnong村把“亚洲最清洁的村庄”的名声保持下去,为亚洲乃至世界树立一个美好的自然和人文典范。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