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成天要求小孩勇敢(圖)

發表:2018-08-20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的社會喜歡傳頌勇敢的美德,否定懦弱,特別是對小男孩。(圖片來源:Pixabay)
我們的社會喜歡傳頌勇敢的美德,否定懦弱,特別是對小男孩。(圖片來源:Pixabay)

許多家長看見小孩表現出勇敢的行為,常會不經意的稱讚小孩。可是看著小孩追求勇敢的同時,也要顧慮到小孩心中的恐懼,尤其是有些年紀較大的小孩愛逞強,特別是男孩。有時從小孩僵硬的言行舉止就可以看出他的恐懼,但他們常常會忍住,說不怕。這時,如果大人要求小孩拿出勇敢面對,可能就會害苦小孩,因為這等於是變相鼓勵小孩壓抑恐懼。

我們的社會喜歡傳頌勇敢的美德,否定懦弱,特別是對小男孩。若表現勇敢,就會受到大人的稱讚;若遇到什麼事情委屈落淚,就會被嘲笑軟弱。當然對於勇敢,我們可以給予高度的肯定,但也要記得為小孩設想,帶領他們面對那個害怕的自己,這兩者是可以並行不悖的。

然而在我們鼓勵小孩追求勇敢時,常忽略了恐懼的情緒。而勇敢的根源,正是來自於愛與接納。每個人都希望培養小孩勇敢堅強的品格,但事實上,內在的勇敢是一種內化的歷程,不是天生就深植在小孩的內心深處。

當小孩與父母建立了安全的依附關係,內心自然會築起「安全堡壘」,就是我們所說的安全感。當他感到害怕、遇到挫折時,他會來尋求父母的慰藉與安撫,當他的內心得到撫慰、溫暖之後,自然能充飽電力、信心滿滿地再次往外探索、尋求挑戰。有安全感的小孩,會一次次離他的父母越來越遠,勇敢走上獨立之路。

人人都希望小孩堅強勇敢,但勇敢的關鍵在於父母身上,而不在於「教育小孩勇敢」這件事上。當小孩感受到父母無條件的愛,即使再害怕,也有父母保護;即使再軟弱,也有父母深愛著自己,這樣小孩才能從父母用愛灌溉的沃土上長出勇敢。

那該怎麼與小孩互動呢?可參考以下幾種方式:

一、引導小孩,讓他們能分辨害怕的情緒

「房間暗暗的很可怕,對不對?」

「想跟小朋友說請把玩具還給我,但是不敢說是嗎?」

二、試著用同理心體會小孩心中的害怕,幫助小孩正視自己的情緒

「黑黑的房間什麼都看不到真的有點可怕。」

「我們大人也有不敢說的事情喔。」

別老是跟小孩說「這有什麼好怕的」,因為只有認同小孩害怕的情緒,小孩心中才不會有「害怕是錯誤、丟臉」的觀念。哭也是種釋放壓力的方式,並不是全然的懦弱,老是嘲笑小孩「羞羞臉、愛哭鬼」更不是教育小孩的好方法。否則這種嘲笑的方式將會潛藏在小孩的意識深處,成為終生背負的原罪。

三、可以依照小孩的年紀,教導、引導他找出克服害怕的方法

「那我們先開燈,房間亮了我們再進去!」

「那我們一起去跟小朋友說好嗎?」

為人父母,面對小孩不勇敢的言行舉止時,先別要他勇敢,應該用愛讓他的安全感建立起來,並採取正面的心態去回應小孩。

所謂的「愛」,是小孩「真正需要」的愛,而不是父母「自以為是」的愛。若不知道小孩的真正需求,就該放下臉面,勇於學習,這也父母成長的必修課程。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