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妙惟肖 !幾何圖形巧妙比喻人生 (圖)

發表:2018-08-2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人,必須要有自己的底線。
做人,必須要有自己的底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用數學幾何圖形來表達人生做事做人的內涵,你可曾聽說過?

妙哉!45度做人,90度做事,180度為人,360度處世。

45度是銳角:做人要敏銳,知進退,明得失,也就是有分寸

《左傳》:「見可而進,知難而退。」

人貴有自知之明,審時度勢,分寸把握得當,進退有度。

45度鞠躬禮一般是下級給上級,學生給老師,晚輩給前輩,服務人員給來賓表示的敬意。這也啟示我們,做人要謙虛低調。

做人不必一副威嚴霸氣的姿態,曾國藩的《冰鑒》裡說,「謙卑含容是貴相」。

很多有一定作為的人,看起來都是文質彬彬,很文弱的樣子,甚至讓人感覺他比較膽小怕事。

古人說:「龍行虎步的人,大富大貴。」

多數人搞不清怎樣才是龍行虎步,以為是很威猛的樣子,其實錯了。

「鷹立如睡,虎行似病」,老鷹站立是像睡覺一樣的,老虎走路搖擺懦弱像生了病一樣,這些病態的樣子掩蓋著它們的凶猛。

同樣,越是有本事的人,往往越是謙虛低調。

90度是直角:做事要正直公平,才能讓人信服

古人說:「舉事以為人者,眾助之;舉事以自為者,眾去之。」

做事出於公心的,大家都會來幫助;做事出於私心的,大家都會遠離的。

心底無私天地寬,撇開「我」字,克服私心雜念,做事公正實在,才得人心、成大事。

阿拉伯諺語說:「做事公正一小時,勝過祈禱五晝夜。」

做小事能公平的人,做大事也是不含糊的。

180度是直線:為人要有底線

人,必須要有自己的底線,或者說是有自己的原則。

無底線、無原則的人,能離多遠就離多遠!

底線,就是人應該有的最起碼的人格和良心,這是人之所以成其為人的基礎,什麼都可以賣,惟獨人格和良心不能賣。

底線,就是不能恩將仇報,不能利用善良,不能欺騙感情,不能愚弄真誠。

做一個好心人,也需要有底線。這個底線是,不要一味地付出,付出到讓別人有壓力。有時候我們的善,也會傷了別人。

善良,也要有底線,有的人不識好歹,你越是遷就,越是得寸進尺,這是人性的貪婪在作祟,對這樣的人要有拒絕的勇氣。

若退後一步,換不來海闊天空,那就不要再後退一步;若原諒一回,看不見真心相對,那就沒有必要原諒第二回。

人與人是相互的,容不得欺騙,看不得陰暗;心與心是互通的,識得了虛偽,辨得了真假;想要被人尊重,先要尊重別人,眾生是彼此回報的。

底線是看不見的,是僅存於內心的一種自認的生活準則,但是它能推動生命,沿著我們想遵循的軌道前行。

當然。上述的都是作為一個普通的好人的標準,已經是難能可貴的了,

而作為修煉的人,會有更不一般的姿態呢……

360度是圓:處世要圓融

圓融不是圓滑,二者的區別在於發心。

發心不正,居心不良,善巧就成了圓滑;發心純正,見機行事,方便、利益周圍人等,則是圓融。

清末名臣張之洞,與李鴻章、左宗棠、曾國藩並稱「晚清四大名臣」,也是個處世圓融的人。

他就任山西巡撫時,泰裕票號的孔老闆要送一萬兩銀子給他。張之洞當然婉言謝絕。

但是他又考慮到當時需要一筆救濟款發放給老百姓,於是就勸孔老闆把銀子捐出來,為山西的百姓做善事,用銀子換美名。

孔老闆表示願意捐出五萬兩銀子,同時提出兩個條件:一是讓張之洞為他的票號題寫一塊「天下第一誠信票號」的匾,二是要捐個候補道臺的官銜。

捐個道臺,這個朝廷允許,張之洞勉強同意,對於第一個條件,他考慮到自己對孔老闆的票號一無所知,又怎麼能說它是天下第一誠信的票號呢?

經過反覆思考,張之洞答應為孔老闆的票號題「天下第一誠信」的匾,這六個字意味著:天下第一等重要的美德,就是「誠信」二字,並不一定是說,他們泰裕票號的誠信就是天下第一。

張之洞用圓融的處世方式為山西百姓募來了五萬兩銀子,可以說是造福一方。

老人常說:「吃虧是福。」一個福字蘊涵了多少道理,在你為別人著想的情況下,你才會獲得回報,你會因為幫助別人而快樂。

人做好了,事才有可能做好。只有精通做人的道理,經受做人的歷練,才能胸懷大智、心裝大事,才能通過健全的心智、充沛的精力、正確的行動,求得事業的成功。

人生實際就是四個字——「做人」與「做事」。先做人,後做事;先為人,後處世。

懂得了做事先做人、處世先為人的金科玉律,也就抓住了問題的根本。只有精通做人的道理,經受做人的歷練,才能胸懷大智、心裝大事,才能通過健全的心智、充沛的精力、正確的行動,求得事業的成功。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