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也怕!故宮唯獨這屋缺乏活人居住(組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08-26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遊客也怕!故宮唯獨這屋陰氣森森不住活人
故宮的南北長為960米,東西寬為760米,占地面積則約72萬平方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提及北京故宮,大家直覺它是往昔的紫禁城,是明清帝王所居之地,亦是象徵著繁重傳統文化的要域。懂故宮的人,能夠細數裡面有太和殿、交泰殿、坤寧宮、永和宮等宮殿。可是,以今人眼光來看,你可知道故宮裡面的哪一個房間不住活人而令人卻步嗎?據說那間房子可是連觀光客都覺得有些陰森可怕的。

這就是小編因何要跟大家聊聊的主因啦!倘若要專業者細緻的敘述故宮的故事,那可是三天三夜都說不完,所以請讓小編大致上說說起吧!

明清的皇宮

故宮,是明清兩個王朝的皇宮,總共有二十幾位帝王居住過。故宮的南北長為960米,東西寬為760米,占地面積則約72萬平方米。在皇家建築上,有一條貫穿南北宮殿的中軸線,明代工匠們是按照古代建築的特點--「前朝後寢」在這一條中軸線上來建蓋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這三大殿,以及帝王與眾妃嬪所居住的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這內廷後三宮的。大家往往會好奇,故宮既然是中國現存最龐大、最完整的古代建築群,那麼它裡面究竟有多少間房屋呢?

一般來說,民間對於故宮的房屋數量的認知是九千九百九十九間或是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這應該是受到蔡信以天宮為尊所提出的人間帝王之居的設計圖的影響。雖然據史料表示,故宮應有超過一萬多的房屋,但故宮畢竟遭遇過腐朽、焚毀、坍塌等種種災禍,以及歷經修葺、重建等工程,所以把所有的狀況通通納入考量之後,目前得到的結論確實為九千多間。

一群古建築專家於1972年按照依照「四柱一間」的建築標準對故宮進行了全面的勘查與統計之後,結果發現一共有980座的宮殿與樓堂,以及8707間的房屋,合計為9687間。

無人住的坤寧宮

那麼在故宮這麼多房屋中,卻出現了一間不住活人的宮殿--坤寧宮。坤寧宮打從明朝開始始終做為皇后的寢宮,也就是說:皇后被冊立後直到大行那一天,會一直住在坤寧宮中。倘若皇后中途得搬遷出坤寧宮,通常是遇到「皇帝駕崩」,所以皇后得遷移到太后居住的宮殿中,以便騰出坤寧宮讓繼位皇帝的皇后居住;另外一種狀況則是皇后被廢掉后位了,那麼她自然是得離開坤寧宮了。

那麼,身為最重要的三後宮之一的坤寧宮為甚麼不住活人呢?坤寧宮不是曾為明代皇后的寢宮嗎,怎麼變成這般陰森之地了?難道是因為崇禎的周皇后在那兒自殺的緣故嗎?其實,這是有因由的。

坤寧宮的「坤寧」取自《周易》中的「坤」卦的「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之意,以及《道德經》:「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之意,故「坤寧」乃具「坤地寧定」之意。

興建於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的坤寧宮,它先後於正德九年(1514年)以及萬曆二十四年(1596年)遭遇祝融之災,並於萬曆三十三年(1605年)重建,以及於清朝順治元年(1645年)重修。坤寧宮位於交泰殿的正後方,它在明朝時期是做為皇后的寢宮的,可是以坤寧宮為寢宮的清朝皇后僅有康熙的皇后,而康熙的孝誠仁皇后赫舍里氏和孝昭仁皇后鈕祜祿氏還都是逝世於坤寧宮中的。此外,除了康熙的皇后,同治、光緒的皇后亦曾小居過坤寧宮,同治與光緒都還曾在大婚之日入住過數日。

然而,坤寧宮主要是做為祭祀場所的。順治十二年(1655年),工匠仿清寧宮改建了坤寧宮後,坤寧宮即成為薩滿教的祭神場地。

雖然坤寧宮成為了祭神的場所,但因為是屬於皇家的,所以無論是建築、裝飾還是屋內器具都十分華麗。即使皇后不再使用原本提供給皇后使用的坤寧宮,但其中宮地位依然難撼,不曾為此減損過。雍正時期,雍正則移居至眾多皇帝喜愛居留的養心殿,坤寧宮也因為早已成為專門提供給薩滿教祭祀的居所而不再供皇后多做停留。所以,眾所熟知的古裝劇《還珠格格》中所提及乾隆的皇后是居住在坤寧宮一事,其實是錯誤的。

當坤寧宮成為祭祀場地後,時間一久,不住活人之地就變得陰森森、怪嚇人的。因此,才會傳出有遊客踏入坤寧宮後總會不由自主地感到害怕。

 

參考資料

〈坤寧宮,清宮薩滿祭祀的主要場所,並非皇后的專屬宮殿〉

〈坤寧宮〉(北京故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