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點名 董建華基金會是中共統戰組織(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8-28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董建華退任特首後,創立了「中美交流基金會」,在美國國會日前發表的報告書中被點名為中共海外統戰組織。
董建華退任特首後,創立了「中美交流基金會」,在美國國會日前發表的報告書中被點名為中共海外統戰組織。(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前特首董建華退任後,創立了「中美交流基金會」,在美國國會日前發表的報告書中被點名為中共海外統戰組織。事實上,這已經不是該基金會第一次被揭露從事秘密的政治任務......

美媒、國會先後點名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日前發表報告,報告指出,中共為了在海外增加影響力,透過中共統戰部指揮組織進行「海外的中國工作」,包括吸納海外華人及地方華僑組織,以建立中共的「統一戰線」。

這些由統戰部「指導」、並由中共直接資助的官方或半官方團體,在海外多國持續活躍,包括一些中共政府在當地的官方或軍方組織、「文化協會」、「友好協會」、「學術組織」例如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孔子學院等。報告也點名董建華在香港創立的「中美交流基金會」是其中之一。

事實上,早在去年11月底,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就已率先披露基金會的內情以及在美的政治工作。報導指出,「中美交流基金會」,過去5年在美國已經花費逾2240萬港元作政治遊說,資助與美國政府有直接聯繫的大學與智庫,或左右學術研究獨立、誠信及美政策辯論。

其中一個與「中美交流基金會」有「緊密合作」的,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該學院於2017年8月宣布在其中國研究學系增設「冠名教授」的職銜,負責「太平洋共同體倡議(Project Community Initiative)」的項目,研究「中國在亞洲以至全球更廣泛的角色,及對鄰近地區和夥伴得意義」。

該校的中國研究學系總監David Lampton也向媒體承認,此項目是由「中美交流基金會」資助,而新設的「冠名教授」教席亦會與基金會「緊密合作」,或由該基金會舉薦人士出任。

《外交政策》形容,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是美國政治人才搖籃,大部分畢業生會加入美國政府工作,包括國家安全機關中情局和軍方,而其轄下的中國研究學系尤其著名,為美國政府培養不少精通中國政策及維護美國國家安全的人才。

報導亦發現,「中美交流基金會」資助的機構包括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及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屬下研究中心等著名中美關係智庫,報導憂慮,此舉可能影響智庫在中美關鍵議題的立場,從而左右美國政策辯論結果。報導形容,該基金會猶如「中共代理人」。

雖然「中美交流基金會」當時極力否認有關報導,不過美國國會最近出臺的這份安全報告,再度引起國際關注。

基金會在美花重金 進行政治游說

此外,港媒去年也廣泛報導,根據美國國會記錄,該基金會每年會聘用3至4家公司或智庫對美國國會進行遊說工作,議題大多涉及中美關係,而基金會在過去5年花費在遊說工作的資金達2240萬港元,其中僅2015年就花費620萬港元。

報導引述美國詹姆斯基金會中國項目研究員馬蒂斯指,中國在美國出資建立人脈和關係並非為了「短期利益」,而是希望長遠改變美國社會對中國的輿論氣氛,日後無須直接出手也能夠左右美國政策辯論。

「中美交流基金會」主席為前香港特首董建華,2008年在香港註冊登記為「私人資助、非政府、非營利組織」。基金會目前坐擁3億港元資產,當中1.2億是現金,而主要收入來源是「捐款」,其去年獲得8500萬港元、2014年獲1.5億元,超過7成開支列入「其他撥款及項目開支」。然而基金會並無披露「捐款」資金來源,外界普遍質疑,運作資金來自中共統戰部。

董建華2005年退任香港特首後,出任政協副主席,多年來擔任中美關係推手,多次約見美國前任及時任高官,由活躍於海外華人圈子。其亦曾以政協副主席身份陪同2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胡錦濤出席中美活動。美國現任總統川普去年11月訪京時,董亦有出席歡迎活動。去年9月,時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亦曾會見董建華及基金會30多名成員,並對其「積極努力促進中美關係發展」表示謝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