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罵與捧效果看兩種制度優劣(圖)

作者:曾伯炎 發表:2018-08-30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罵與捧效果看兩種制度優劣
制國到處張貼「為人民服務」口號(圖:維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8月30日讯】川普上臺年餘,罵聲不絕,習近平繼位6年,捧聲不斷。世界政壇出現罵與捧鮮明對立與有趣的對比。還真看出制度優劣,一目瞭然了。

你看《紐約時報》天天扭著川普罵,橫挑鼻子豎挑眼,嘲他商人不懂政治,查他通俄門犯規嫌疑,笑他天天用推特發言發令,但在言論自由的美國,總統只能洗耳躬聽,不敢侮謾與無禮輿論。

總統這麼被評頭品足,橫挑鼻子豎挑眼,還有那些諷刺漫畫,用中國臣民眼光看,便是大逆不道,犯上作亂,甚至皇帝不急太監急,那些尋覓滋亊罪、煽動顛覆罪等大帽子與屎盆子,全給蓋來了。認為做總統,就不應小民置喙。

可是,川普挨罵,只能聽著瞪著,像僕人聽主人訓教,不像專制是權力者像主子,天天向萬民耍威風,民眾只像奴僕式諾諾。

更奇怪的是:美國不見一張「為人民服務」的標語,只見權力與社會到處是為人民的亊物,專制國到處張貼「為人民服務」口號,卻處處、事亊是為官服務的法規與現象。中國,是挂羊頭賣狗肉的專制,美國,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民主,看得人,又一目瞭然。

川普上任,使勁落實競選時給民許的願,如提高就業率,美國優先等。70年前共黨掌權,喊的民主,至今還是黨主。習近平上臺說:要關權力進籠子,卻盡關公民與律師加政敵。只見川普的罵聲轉弱,習近平的讚聲仍轉高。可是美國輿論在起變化,川普的某些政見,反對黨議員也投贊成票了,嘲笑他商人是政治外行當不好總統的人,也改變觀念,認為演員里根也非政治家出身,當總統,是外行嗎,還把世界冷戰結朿、紅色帝國消亡哩!

回頭看中國習近平上臺6年,從《人民日報》到所有黨的媒體,幾乎天天被吹捧習近平新聞壟斷,他叫媒體姓黨,其實,媒體全姓了習,《人民日報》改成習家日報,習在梁家河插隊變相勞改幾年,那山溝也吹出了真龍天子,還鬧出17個拍馬題稱科研課題:叫梁家河大學問,個人崇拜鬧到登峰造極,就是修憲攺成終身制。沒想到:一個小女孩董瑤琴,向習的畫像一潑墨,像揭了皇帝的新衣光屁股似的,便見習的像,紛紛拆下,奴才呼籲要「定於一尊」又紛紛沉默,習的霸氣,一度蔫氣,加上美國貿易戰開打,更令他晦氣,神隱不露面19天復出,習總全權獨攬,又像個萬能君王了,仍原形畢露:實是同老毛一路貨還差老毛很遠,只繼承了山溝裡的無能土豪氣而己。

美國,這總統在罵聲裡興盛,中國,這皇帝在捧聲裡唱衰,這鮮明對比,不是民主的生命力與專制的腐惡性,展示於世界嗎?

這對比還可看出:民主制,權力是植根於民眾,根系發育得緊貼泥土,罵罵咧咧如風風雨雨,倒鍛練出根基穩固,民主對權力實行制度性監督與批評,有如營養液,天天服,可除百病。所以,這制度越批評越完善,機制越健全。許多矛盾與焦點,用專業搞政治者在議論與妥協中就解決,美國人就不承擔中國那維穩費,這筆巨大費用變成福利費與失業救濟金,民主制豈不天然地穩如泰山堅如磐石嗎?

顯然,對比的專制制,是多麼脆弱與虛弱,弱不禁風到:見批評,便驚恐得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憑此便證明習近平吹他有5個自信,半個也沒有。專制制度植根於暴力,用槍桿子打江山,還靠槍桿子加筆桿子壓迫著欺騙著坐江山,怎麼坐得穩?這槍桿子恐赫與筆桿子欺騙,弄出的民眾擁戴,是假象。不可能長久,真相,總要曝光。當前,中國官僚特權集團盜國賊們藏海外4.8萬億美元,可供中國全民醫保600年的秘密,不是被海外媒體曝光嗎?

所以,他們不惜一切成本維穩,維穩成本超過軍費,依然不穩,還是要繼續,有形容專制接班權力,如抱定時炸彈玩擊鼓傳花,更有說專制政權是坐火山口上,這才是專制的永久危機。那些自我吹捧,實是自我麻醉,既麻醉出愚民,也麻醉出愚君,如此上下交相愚,能競爭於當今智能時代嗎?

筆者從專制公款公費任意揮霍私耗,民主制卻節約儉省到吝嗇,也看出所謂公有、國有體制,不過是給權力者私有私享私耗提供方便,從國庫變黨庫養黨官、黨軍,就揭露公有、國有的秘密與花招,這才是暪天過海的大貪汚制度,當我看到美國總統請俄國總統在街邊吃大排擋便餐,對比中國主席豪宴請各國政要,為顯富豪,迎賓裝修青島巿耗千億,放幾分鐘焰火耗50億,歷史上最奢侈享樂的商紂,與今日屠侈比較,顯得多麼渺小了。這叫專制常吹噓的優越性一一集中力量辦大亊吧?可是,集中民脂民膏辦的世界驚人的腐敗大亊呵!

那維穩暴力,即出自缺合法性,那宣傳洗腦大軍,也是缺乏合法性造成。為何美歐日等民主制,沒有維穩辦與宣傳部,就因權力是由合法選票產生,非暴力強霸。民主制盡依法辦亊,專制制靠奴才行政,法治是低成本,人治是高成本。不以法治國,人治用以警治國,今日中國警察擴大成武警、特警、法警、廵警、網警、協警和街頭貓眼警等等,而且層層設五大班子,每級班子正職旁又設幾個到10幾個副職,這行政成本,GDP上升時,還可支付,這些年下滑,就捉襟見肘靠印發鈔票來應對了,這些年,依賴經濟增長來強撐合法性,現在,經濟下滑。

合法性危機再泰山壓頂,出路,還是強化專制,據說還有回到計畫經濟打算了,不是去吃二遍苦、受二茬罪嗎?中國這幾十年的變化與起死回生,哪一項哪一門不是走市場經濟這條路帶來的,多數利潤,不是外向型國際巿場賺來的,當前的貿易戰,並非把中國打回斯大林式計畫經濟,而是要中國公平貿易與非國家操縱的自由競爭。

現在,中共幻想美國中期選舉,把川普選下臺,貿易戰危機便可緩解,看不見制度與價值觀的對立,仍以人治觀念寄望人變換帶來政策變更。誰知今日美國左派的民主黨也同右派共和黨共同反對中共,看清這種國家特權資本比法西斯更危害世界了。

已非美國換個總統能緩解,而是中國徹底改變專制制度,才可消除矛盾哩。美國已覺悟:這富的專制比窮的專制危害世界更可怕呵!

其實,過去皇帝也未如今日中共禁言禁得這麼絕。皇帝雖是專制,也有分權,行政權分給宰相,意識形態與經世理論,交孔廟與翰林,皇帝定於一尊,也未尊到全知全能。宰相魏徴與唐太宗唱對臺戲,恨得唐太宗牙癢,說要殺這田舍翁,也未弄個貪腐罪名將他貶了殺了。司馬遷寫《漢武帝本紀》如實說皇帝過錯,武帝也容忍了。皇帝像共產專權這麼絕權嗎?眼前,可是21世紀呵!

如果說:皇帝還有幾分尊重臣僚意見,還設諫官左、右拾遺。那麼,民主制的總統,尊重民權與民意,是因權為民所授,是選民那選票所任,並非專制的叢林法則,誰掌槍桿子誰稱霸王。因此,民主制總統效忠民眾,討好民眾。專制與民主是顛倒的,專制是壓民眾服從,討好他一人,那個人崇拜也由此萌生。不管他多麼平庸,乃至混蛋,也要塑成傑出聖君。就像波拿巴想再演拿破崙的大劇時,歷史只叫他把角色演成小丑,喜劇變成鬧劇了。

專制最愛炫耀它可集中力量辦大事,卻盡是渾亊、蠢亊及壞事:城巿大了,農村荒了、空了、土地與河流汚了。大學擴大了,文憑高了,文化低了,假博士、院士多了,真大師絕種了。精神貧困道德衰亡了。這些亊,都是專制好大喜功伴生的。

另外大亊,就是撒幣開世界大會的大亊了,重現過去萬邦來朝盛況,卻是寧贈友邦不予家奴大撒幣買吆喝卻買的盡是仇人的蠢亊。

中國哪天也言論開禁,開得像美國媒體天天可拿總統批評開訕與指謬,社會才有活力,民氣才歸活躍,民智才進入現代。

(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