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為甚麼把皇帝的逝世叫做「駕崩」?(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09-0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為甚麼把皇帝的逝世叫做「駕崩」?
為甚麼古人稱皇帝死為「駕崩」呢?皇帝和駕車又有啥關係呢?(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小編要先在開端問你一個問題:誰在古代會是萬眾之首,是百姓仰視、倚賴的對象呢?提及「百姓」一詞,你一定會聯想到相對詞兒--「皇帝」。是的,皇帝的確很特別,他是萬人之上,並負載了朝廷命臣與民間人士的希冀。因此,古人在形容皇帝之際,向來不能輕易地採用也能烘襯一般人的詞彙。故「龍顏」、「龍袍」、「萬乘之尊」等詞兒都是在談皇帝的,那麼,當皇帝過世後,我們為何要叫作「駕崩」呢?而不叫作「龍崩」或「王崩」呢?畢竟皇帝不是駕馬車的馬夫呀……

古人用詞避忌諱

在談「駕崩」之前,請容許小編再有意義的「多言」幾句。

猶記得當因為在意某些事情,致使情緒過不去時,總不經意想起「除了生死無大事」這一句話。生與死向來是人們相當重視的事情,因為那是生命的自然規律。

只是,死比起生來說,自然是有著更多的避諱與禁忌了。不只是帝王的逝世不能直白地說,而得以委婉的「駕崩」、「山陵崩」、「賓天」、「崩殂」、「大行」等詞彙來傳遞消息,連百姓也是以「殂」、「歿」、「終」、「故」等字眼來迴避「死」這一個字。《禮記・曲禮下》即有載:「天子死曰崩,諸侯曰薨,大夫曰卒,士曰不祿,庶人曰死。」《文選・諸葛亮・出師表》亦載:「臣亮言: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徂。」

只可惜現代人不像古代人這般懂禮數,很常情緒一上來,就夾帶著「死」字衝著人罵,況且時代早已經不同了,很多規矩、忌諱、習俗都已逐漸隕去,所以才會覺得提及這一個字沒甚麼。

皇帝逝世為何稱「駕崩

只是,為甚麼古人稱皇帝死為「駕崩」呢?皇帝和駕車又有啥關係呢?

駕崩」中的駕,在古代乃是車輛的總稱,或是專門指涉帝王的座車。而古人又以「車駕」、「鑾駕」為帝王之車的代稱。《後漢書・輿服上》上即明載,天子出行的車駕分成:大駕、法駕、小駕,其中以大駕為儀仗隊規模最大者,凌駕於法駕、小駕之上。明人張自烈於《正字通》載︰「唐制,天子居曰衙,行曰駕。」時間一久,「駕」字就成為古人對帝王的尊稱,也指涉天子、皇帝。故我們可知,「護駕」、「聖駕」、「駕坐」這一些字詞都是在講述帝王。

根據《說文解字》記載︰「崩,山壞也,從山朋聲。」崩的原義為山倒塌,《春秋左傳注疏・卷十二》就有載︰「梁山崩。

古人可是很重視皇帝的逝世,所以會常常藉著山的倒塌來比喻天子之逝,從周朝開始,大家就都會以「崩」字來委婉稱之了。

所以,現在你可以理解為何帝王逝世為「駕崩」或其他代稱了吧,這全是因為帝王的身分特殊,致使古人必須給予尊重,以其他尊稱替代他的亡逝。

 

參考資料

崩(漢典)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心語整理〈為什麼古代稱皇帝死叫做「駕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