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外改惡行善卻為何連遭喪事?高僧道玄機 員外笑開懷

作者:鄭重整理 發表:2018-09-16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事出在清朝末年京東盧龍的境內,有個老員外名叫趙德芳,他家人旺財旺,富足殷實,老兩口子跟前三個兒子,而且都娶了媳婦。

老員外六十大壽的時候,把三個兒子叫到跟前,說:「兒呀,你們都聽著,當初我以耍弄人出身,瞞心昧己,白手起家,掙下了這份家業。我成家立業,就是憑一桿空心秤,秤桿裡面灌了水銀,買人家的,能買二十兩算一斤;賣給人家,能將十四兩算一斤。二十年前,我買了幾千斤棉花,每一斤就多得四兩,賣棉花的客人賠了老本,被氣出病來,得傷寒死了。對這事,我心中一直抱愧。還有一個賣藥材的,也被我算計,氣死了。如今我不但有了這份家業,而且兒孫滿堂,當著你們的面兒,我把這桿秤砸了,從此改惡行善。」

三個兒子聽了,都說:「爹爹早該如此。」

趙老員外就把空心秤砸了,從此改惡行善,樂善好施。誰想到,趙員外自從砸了秤,樂行善事後,家裡卻連遭不幸。不到一個月,大兒子得暴病死了,大兒媳婦改嫁他人;趙員外剛把大兒的喪事料理完,二兒子又得暴病死了,二兒媳婦也改嫁了;老員外剛把他們的喪事料理完,三兒子又得暴病死了,三兒媳婦因有孕在身,沒能改嫁。家裡連遭喪事,使趙德芳很難過。他對人說:「我大秤進,小秤出,吃黑錢,反倒兒孫滿堂,發財致富,如今我積德行善事,反倒喪門星進門,這因果報應,到底是沒有的事。」鄰居們聽了,也都說:老天沒眼。

有一日,趙員外的三兒媳婦,要臨盆了,沒想到三天三夜,孩子也沒生下來。請了不少接生婆,都束手無策。有的說保孩子不保大人,有的說保大人不保孩子。趙員外想到,家中連遭不幸,心中煩的不得了。

正在心煩的時候,一個遊方的和尚到門前化緣。房門裡出來一位管事的,說:「大師傅,你要化緣到別處吧,我家三少奶奶臨盆三天三夜,也生不下孩子,我家員外心裏正煩著呢,沒心思接待你,僧道無緣,一概不施舍了。」

和尚說:「這不要緊,你回稟你家員外,就說和尚我有催生的靈藥,吃下去立時生下。」

管事的聽了,不敢怠慢,立即進去回稟。趙員外正在病急亂投醫,聽了管事講的情況,趕緊吩咐把和尚請進來。於是,將和尚讓進書房,請到上座,員外問:大師父寶剎在何處?和尚說:「我乃雲遊之人,無有定處,哪裡有緣,即到哪裡。」

當下,和尚取出藥,趙員外趕緊讓人送至產房,繼續同和尚說話。正說著話,有家人來報,說三少奶奶吃了和尚的藥,就生下一個男孩。趙德芳聽說自己得了孫子,大喜,對和尚說:「聖僧真是神仙!」言罷,立即吩咐手下人,花廳擺宴。

說話的工夫,宴席擺好,趙員外請和尚入席。席間,老員外說:「聖僧,我有一事不明,想向聖僧請教。」趙德芳接著說:「我是憑一桿空心秤,黑心起家的。數月前,我把秤砸了,決心改惡從善,誰想,不到半年,我的三個兒子都死了,兩個兒媳改了嫁,我這三兒媳給我生了個孫子,總算使我沒斷根兒。我不明白,我行善為什麼反遭惡報呢?」

和尚哈哈一笑,說:「你不必亂想,我告訴你,你大兒子是那個賣藥材的商人,你把他算計死了,他投生作你的大兒子,來找你要帳;你二兒子是給你敗家來了,你三兒子要給你闖下塌天大禍,你到年老時準得因病痛,窮極餓死。皆因你改惡向善,上天有眼,將你這三個敗家子收去,你這算是第一善人。」

趙德芳聽了,如夢方醒,說:「多蒙聖僧指教,現在我得了一個孫子,可能成立否?」和尚說:「你這個孫子,將來能給你光宗耀祖,改換門庭。」趙德芳聽了,甚為高興。和尚又說:「趙員外,你知道秤為什麼用十六兩嗎?」趙德芳說:「願聽聖僧指教。」和尚說:「這十六兩,代表著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外加福、祿、壽三星,所以,你少給別人少一兩損福,少二兩損祿,少三兩損壽,給別人的越少,損自己的越多。你想想,你一桿黑心秤,造了多少孽?」

趙德芳聽了,只覺得背後冷汗直冒,再次謝和尚指教,始信善惡因果分明,絲毫不差。

(據宋代淡痴道人《玉歷寶鈔》之附錄文章)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