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價指數創兩年新高 發展租房市場落空(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8-09-17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中國本輪樓市調控已持續近兩年,但最新數據顯示房價環比漲幅再創近兩年新高,一些城市去庫存近尾聲。並且,北京當局去年表示大力發展租房市場,目前來看計畫似已落空。中國樓市將逆轉的信號也出現。
房價環比漲幅再創近兩年新高。(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儘管中國本輪樓市調控已持續近兩年,但最新數據顯示房價環比漲幅再創近兩年新高,一些城市去庫存近尾聲。並且,北京當局去年表示大力發展租房市場,目前來看計畫似已落空。中國樓市將逆轉的信號也出現。

8月中國70城房價指數環比漲幅再創近兩年新高

雖然持續兩年的樓市調控沒有放鬆跡象,但中國樓市熱度目前仍然未減,最新房價數據顯示,房價環比漲幅再創近兩年新高,並呈現一二三線城市普漲的態勢。

中國國家統計局9月15日公布數據測算消息稱,今年8月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同比升7%,連漲35個月,且漲幅為一年最高水平。從環比看,8月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上漲1.4%,連漲41個月,創下2016年9月以來最高水平。

城市來看,初步測算,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3%,漲幅比上月略微擴大0.1個百分點;31個二線城市環比上漲1.3%,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35個三線城市環比上漲2.0%,漲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房地產已經調控一年多,但目前看,當下房地產市場依然處於高溫週期中,特別是中西部區域,庫存去化後,量價依然處於明顯上漲中。庫存快速去化後,二、三線城市普漲加速,全國性的房價普漲出現,9-10月預計繼續高位。

公開數據顯示,截至8月,中國本輪房地產市場上漲週期的持續時間已經刷新了歷史。從當下市場走勢看,各城市房價普漲局面依然存在,部分城市上漲幅度較高。

張大偉表示,從房價平均漲幅看,6-8月房價均處於歷史高位。按照新建住宅與二手房上漲城市數量計算,平均有98%的城市房價在8月出現了上漲,平均房價環比上漲新建住宅高達1.49%,二手房高達1.42%。

中國發展租房市場的計畫事與願違

北京當局去年承諾將大力發展租房市場,給數以百萬計的年輕人帶來期望,他們期盼著有朝一日能夠居有其所。但這項計畫帶來了意料之外的反效果,資本大舉進軍租房市場,導致租房價格飆升。

尤其在今年夏季,中國主要城市房屋租金漲幅高達兩位數。中國房地產業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北京8月平均房租同比跳漲21.16%,去年同期僅為3.12%。其他主要城市的房租走勢也基本相同。這迫使許多人轉而租用面積更小、生活環境更糟的房子。這些人許多是白領階層和剛畢業的大學生。

中國房地產業協會稱,今年夏季至少19個省會城市的房屋租金大漲,四川成都8月的租金同比漲幅最大,達到32.95%。

由政府資金支持的公租房有限,而在更為嚴格的人口限制下,中國幾個最大城市的整體土地供應減少。日前,我愛我家的前副總裁胡景暉公開演講時表示,北京有100萬套房子空著的,既不出租也不自住。

胡景暉說:「北京有100萬套房子空著的,既不出租也不自住,我們的房租還在上漲,很多年輕的碼農(編註:程序員),IT工作者,年輕的記者被高租金驅趕到六環以外,如果告訴你今天六環以內100萬套房子又不出租又不出售,你們怎麼想?房租上漲有各種原因。所謂的長租公寓在資本的挾持下,高價收房,超出市場平均合理租金20%到40%收房。」

中國樓市將要逆轉的重要信號

8月下旬,中國央行武漢分行行長王玉玲撰文表示,棚改貨幣化去庫存現階段已基本完成,應適時考慮退出。建議取消棚改與「去庫存」相掛鉤政策,將以貨幣安置為主轉為以實物安置為主。近年來,隨著棚改貨幣化進度提速,三四線城市廣泛採用棚改貨幣化安置模式,大量資金進入房地產開發商手中,在去庫存的同時形成了新的住房供給能力,獲得大量現金的拆遷戶又具有較強的購房需求和能力,從而推動三四線城市出現房地產供需兩旺局面,部分城市房地產市場呈現過熱苗頭。

棚改(棚戶區改造)原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被中共政府稱為是構建房地產市場長效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貨幣化安置的出現,慢慢讓棚改走了樣、變了味兒。棚改貨幣化安置被指是造成廣大三四線城市房價暴漲的元凶,也是政府的一個缺德發明,如果棚改貨幣化停止樓市就將發生逆轉。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