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特別堅強?颶風「山竹」剛過照樣開市上班(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9-17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鐵九龍塘站擠滿了上班人潮
港鐵九龍塘站擠滿了上班人潮。(攝影:童新)

【看中國2018年9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歷史上吹襲香港最強的颱風「山竹,昨日蹂躪香港10小時,多處地區受災嚴重,市面塌樹、碎玻璃、招牌、雜物處處,造成至少362人受傷。不過,災後工作尚未辦妥、交通仍然癱瘓的情況下,港府並無發出特別通知,香港人今天照樣上班

歷來威力最大颱風 香港一片狼藉

根據天文台資料,這次吹襲香港的「山竹」最高風力一度達每小時256公里,是有史以來吹襲香港最強的颱風,威力超過1962年「溫黛」和1999年「約克」,也是歷來世界上第4強颶風。

綜合消息,香港昨日受災情況嚴重,不少大廈被吹至玻璃爆裂、前後搖晃,有市民形容,在大樓高層搖動情況如同「坐船」、「金魚缸的水被搖出波浪」,甚至有單位窗口市冷氣機連同玻璃被吹進屋內,砸傷住客;多處地區都出現鐵皮屋頂、棚架被掀翻的驚險情況。

香港低窪地區淹水情況嚴重,大澳地區水深至胸口位置,海平面上升3.75米;將軍澳等臨海地區出現「小型海嘯」,海水湧入街頭,連同垃圾沖到街頭各處,不少汽車一半淹在水中報銷;沙田、大埔等地區也出現河道氾濫、洪水沖向附近街道及民居。

北角、紅磡等臨海地區受強風正面吹襲,多棟大廈玻璃爆裂,室內雜物被捲走「漫天飛舞」,有網民拍到玻璃爆裂的一瞬間,相當驚險;此外,有正在興建的大廈外牆吊臂倒塌,砸向附近民居,未知造成的損毀程度。根據政府發言人表示,共收到1500宗塌樹報告、37宗水浸個案及1宗山泥傾瀉,風暴期間最少有394人受傷,超過4萬戶供電不穩。

學校停課 交通未恢復 市民照樣上班

昨日教協呼籲港府當局考慮停課,教育局隨後宣布,因風暴期間有學校設施受損以及路況受影響,宣布17日全部學校停課。但根據條例,如果天文台在17日上午改掛3號風球信號,市民要如常上班。

對此,特首林鄭月娥昨晚表示,政府各部門會調撥資源和相關機構人員合力清理街道,「以期盡快恢復市面正常運作和市民日常生活」,並呼籲私人機構僱主「彈性處理雇員上班可能遇到的困難」。

天文台今日早上5時20分改掛3號風求信號,加上當局並無特別通知,香港市民今日如常上班。然而,香港各區街頭仍然一片混亂,路面塌樹處處,多區交通仍然癱瘓。港鐵昨晚表明,部分路段路軌佈滿雜物、架空電纜也受損。南港島綫、西鐵綫、將軍澳綫及東涌綫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務;東鐵綫、馬鞍山綫、西鐵綫荃灣西站至屯門站、迪士尼綫及輕鐵,今日早上仍然未能提供服務,沿線各站擠滿了排隊等候的市民。此外,因為公路亦有多處塌樹情況,香港4家巴士公司也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務。

交通癱瘓和惡劣的市況令市民怨聲連連。有市民到港鐵站月台後才得知沒有列車服務、接駁巴士也因塌樹暫停,直呼「政府的安排好離譜!」;有市民在臉書表示,車站人頭湧湧,「擠得透不過氣來,好累,好想回家」。

路上倒下的招牌
路上倒下的招牌。(Cheung Cheung Wong/Facebook)

港鐵站擠滿了等候交通安排的人潮
今早港鐵站擠滿了等候交通安排的人潮。(吐露講/Facebook)

災後工作同步開始 民怨沸騰

香港各大網絡論壇及社交平台都湧進留言,批評政府處理不當、罔顧實際情況、令市民冒險上班。有網民指出:「很多人家裡都出了問題,碎玻璃窗、漏水,街上也是滿目瘡痍,如果政府帶頭提出彈性上班一天,私人機構才可能跟進,只是呼籲有甚麼用?」

有網民透露:「到公司發現電梯在滴水,維修人員說很危險、很容易漏電,但電梯照樣要開,要送人上去上班,之後才讓維修人員維修,香港甚麼時候變得如此草菅人命!」

有網民表示:「家裡玻璃碎了,自己還要上班,看到住所樓下一片狼藉,清潔人員人手也不夠、很辛苦」;「政府應該定今日為『全民善後日』讓人集合協助清理自己社區,減低交通負荷,讓各部門合力搶修及善後,為明天更順利回復正常生活而準備!」

梁先生告訴《看中國》,自己位於荔枝角商廈的辦公室中央冷氣系統故障,加上大樓設計了不能打開的落地玻璃窗,「坐在公司裡像蒸桑拿,不停流汗,好辛苦」。

至今早11時半,香港多區交通仍未恢復正常,各區仍有市民等候交通安排返回工作崗位。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發言表示,至目前仍約有600多條道路仍然有障礙物未清除,170個交通燈等候維修。

今早開始,工作人員開始清理商場前倒下的樹木
今早開始,工作人員開始清理商場前倒下的樹木。(攝影:誠進)

香港《僱傭條例》規定,僱主不能因8號颱風信號或黑色暴雨警告下僱員未能上班,而扣減僱員的年假、法定假日或休息日,但僱員須在8號颱風信號或黑色暴雨除下後的2小時返回崗位,並呼籲僱主應酌情處理無法及時返回崗位的員工。然而,香港沒有法例規定如何安排僱員在颱風下工作的工資、工時,因此實際的情況是,一些上班族如果因颱風未能在要求時間內返回崗位,就會被扣減工資、或被要求加班。上述條例只屬「呼籲」性質,因此不具備法律效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