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開議 各國呼籲:讓台灣參與!(組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8-09-19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
圖為去年美國總統川普在紐約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國際矚目的聯合國大會於美東時間(18日)開議,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RSF)當日發新聞稿,呼籲聯合國授權臺灣媒體採訪報導其活動,還包括明年在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

加拿大渥太華「國會山莊時報」(The Hill Times)也在當日刊出加國友臺人士專文,呼籲加拿大政府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

無國界記者:臺灣媒體不應被拒於門外

中央社報導稱,第73屆聯合國大會18日正式開議,總辯論則在25日登場,因近來受中國施壓,聯合國拒絕發給臺灣媒體採訪證,針對此狀況,關注新聞自由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呼籲聯合國,應公平善待不論哪個國籍的記者或媒體,包括被拒絕接納的臺灣。

無國界記者(RSF)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表示,「發給臺灣媒體採訪證並不是政治舉動,而是避免出現歧視,且根據「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人人有主張及發表自由的權利,該權利明文記載於《世界人權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第19條。」

德洛瓦認為,授權臺灣媒體採訪,能夠避免聯合國的舉措與此條文有牴觸,他呼籲,不論記者的國籍或者所屬媒體來自何方,聯合國應授權所有基於誠信原則報導媒體的採訪工作。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表示,近年來,中國不斷在國際上孤立臺灣,其中之一也包括阻撓臺灣媒體的記者採訪,今年5月,臺灣媒體連續第四年被WHA拒於門外,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2016年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

其中,臺灣中央社特派員持加拿大護照,卻被告知「《中央社》是臺灣媒體,因此無法核發採訪證」;《聯合報》特派記者則指,ICAO以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案,拒絕承認臺灣護照。

RSF同時併發布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臺灣排名在第42名,是亞洲新聞自由度最高的地方,中國則倒數第5,排在第176名,並且還有50多名記者身陷牢獄。

加拿大媒體: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

據雅虎消息稱,今屆聯合國大會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開議,並將於9月25日至10月1日進行聯大總辯論,對於臺灣再次被拒之門外,引發各國的強烈關注。

加拿大前亞太事務國務部長基固爾(David Kilgour)及自由撰稿人柯拉(Susan Korah)共同以「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符合加拿大的聯合國目標」為題,細數加拿大政府應全力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的理由。

文中強調,加拿大有很多理由對臺灣提供幫助。因為與加拿大一樣,向其他國家提供發展援助,而這也是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中的目標。

文章指出,加拿大領袖清楚明白,在全球面臨多重挑戰的人類歷史關鍵時刻,涵蓋所有國家、所有利害關係人和所有人的全球合作尤為重要。

加拿大也因此展示與世界更積極接觸的方式,強化其作為人權與包容支持者的聲譽,更將贏得臺灣2300萬人民的善意,也包括獲得住在加拿大20萬臺裔人士的支持。

吳釗燮投書籲「聯合國對臺開啟大門」

據悉,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也針對此事投書呼籲聯合國所倡議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應開放讓臺灣參與。

第73屆聯合國大會18日開議,外交部長吳釗燮17日投書日本產經新聞呼籲聯合國應讓台灣參與。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17日投書日本產經新聞呼籲聯合國大會應讓台灣參與。(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吳釗燮在投書中指出,臺灣雖無法參加聯合國會議,但從未鬆懈做為利害關係者的責任,臺灣去年公布SDGs報告,包含減輕貧困、零飢餓、將低收入家庭比例降至2%以下,將產婦死亡率降至每10萬人11.6人,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降至千分之2.4人,並將全國識字率提高到98.7%,多項成果都遠遠超越聯合國的標準。

臺灣的貢獻獲世界肯定,但多年來聯合國卻刻意忽視,甚至臺灣專家等都無法進入聯合國,並且幾乎世界各國都承認的臺灣護照,但聯合國並不接受,臺灣的記者也被拒絕進入聯合國採訪。

吳釗燮強調,臺灣對於聯合國以1971年聯合國大會決議而正當化排除臺灣的行動感到失望,期盼聯合國為了串聯全人類,不應屈服於壓力,應該對臺灣開啟大門。

唐鳳將與美前亞太助卿對談

據瞭解,聯合國大會18日開議,臺外交部稱,今年的目標是向國際社會強調臺灣參與聯合國的期盼,已洽請友邦聯名致函聯合國秘書長,並在聯大總辯論時為臺發聲。

另外,臺灣政務委員唐鳳也在聯合國大會中以「臺灣數位閣員(Taiwan Digital Minister)」身份在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演講,並與美國前亞太助卿羅素對談,分享數位治理實務經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