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媽」:離開瑞典,來到瑞士(圖)

作者:郭倢 發表:2018-09-26 0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媽」:離開瑞典,來到瑞士
瑞士風光(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看中國2018年9月26日訊】最近,中國大媽可謂是「紅遍」歐洲。先是在瑞典,一位老年女性因入住酒店紛爭在斯德哥爾摩街頭上演了一出「一哭二鬧三上吊」的鬧劇。到底是瑞典警方粗暴執警,還是大媽歇斯底里給中國人現了眼?那邊爭論尚未平息,這邊-在與瑞典僅一字之差的瑞士也出「事兒」了!

今天(9月24日),瑞士《20分鐘》報紙網路版以《女遊客掐天鵝脖子》為題,發布了路人在盧塞恩天鵝廣場湖岸邊拍攝的錄像:鏡頭中,兩位中年亞洲女性遊客正在一隻天鵝近前意欲擺拍。其中一位用紙幣挑逗天鵝,做出投餵裝,另一位為其拍照。誰知天鵝本能啄食,一口搶走女遊客手中的紙幣。這時,正在拍攝的「女漢子大媽」手疾眼快,一把薅住天鵝脖子,「勇猛地」搶下天鵝銜著的鈔票。「What the Fuck?」(這是什麼鬼?)親見這一幕,視頻的拍攝者不禁驚呼。

視頻中可見,就在事發地點兩米處便設有「禁止投餵」的英語標示牌。雖然《20分鐘》全文沒有提及當事人國籍,但遺憾的是,視頻中兩位遊人的對話清晰可辨:她們說的正是普通話。是的,中國大媽「你方唱罷我登場」,在歐洲社交媒體又當了一次「網紅」。

在瑞典,她們的「對手」是專業強勢的警察;在瑞士,她們面對的是弱勢生物天鵝。如果說,瑞典那場鬧劇的上演一部分是源於不同文化情感表達方式的衝撞(在理性溝通的歐洲,大哭大鬧博取同情的辦法是行不通的);瑞士「掐天鵝事件」中,當事人的下意識行為折射出的似乎更是一種態度:對其他生命個體(無論人類還是動物)的尊重缺失。說到底,大聲喧嘩、推搡加塞兒、吃完飯一片狼藉...這些曾被媒體報導的遊客行為,哪一件不是對他人的無視呢?

在陳述事實之後,《20分鐘》報的報導並未對當事人的行為進行評論,更沒有將問題上升到國家種族層面進行攻擊,而是切入鳥類專家的忠告:「這位女士的舉動不太明智,因為這會給天鵝帶來極大的心理壓力…而且遊客自己也有可能受傷,因為天鵝在感到受威脅時,會用嘴啄人或扇動翅膀進行自衛。」

沒有上綱上線、一概而論的批判,只有對動物和人的關切。面對瑞士媒體這樣的切入點,當事人會作何感想?「偶爾用麵包餵餵鴨子和天鵝是件愉悅身心的事,但人類應該尊重動物…在不必要的情況下,不要去觸摸野生動物的身體。」文章最後用鳥類學家的忠告收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swissinfo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