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年益壽!長期堅持早起收穫7大好處(組圖)

發表:2018-09-28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起者沐浴晨光,心情舒暢,情緒更積極,自我健康感也更好。
早起者沐浴晨光,心情舒暢,情緒更積極,自我健康感也更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早起後,陽氣生起來了,不覺得困了,心情變好了,身體也開始變得好起來,不知不覺收穫7大好處延年益壽!早睡早起好處多,老祖宗說的可有道理呢!

早起的7大好處

世界權威學術機構的多項健康研究證明早起對身體十分有益,專家們根據研究結果總結了早起的7大好處:

1、精神狀態會變好

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研究發現,無論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早起者的情緒更積極,自我健康感更好。

在天氣好的時候,早起者沐浴晨光也是心情舒暢的一大原因。很多人週末都有體會,埋頭睡到中午才起來,心情反而不好。

2、皮膚變好 黑眼圈變淡

長期早睡早起,首先受益的是新陳代謝順暢,皮膚會變得更好,同時黑眼圈也會變淡。比起那些晚睡熬夜,白天不起的人,即使同樣每天睡7小時,看看那些晚睡晚起的人,「蒼老」都寫在了臉上。

3、患上抑鬱症的風險小

「白天」的時間被拉長了,感覺比別人多了2個小時,不是時間在追趕你,而是你在指揮時間,馬上就不焦慮了。同樣,按時休息,早早起床的人患上抑鬱的風險也更小。

4、不容易長胖 身材好

如果一個人經常熬夜,那麼他多半會發胖,因為熬夜也是發胖的一個重要因素,因為熬夜會導致內分泌失調。

相反的,如果按時休息,早早起床外加適當鍛練,不僅不會發胖,還可以保持苗條的身材。

5、不易生病 提升免疫力

多項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會出現患病機率增加的危險,而早睡早起可增強免疫力,有益抗擊感冒等病毒侵入。

不僅如此,早睡早起還可以大大降低心臟病、腎病、高血壓、糖尿病和中風等慢性病風險。即使生病,康復也更快。

6、注意力集中 效率更高

研究證實,與晚睡不起的人相比,早睡早起者字謎測試成績高出30%。其關鍵原因是充足的睡眠有益改善大腦注意力和記憶力,能夠幫助人們更好地解決複雜問題。

7、為人和善 人際關係好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每晚只睡4.5小時會明顯增加暴躁、易怒、悲傷和情緒失控的機率,更容易與他人發生爭吵和誤解。而早睡早起的人,這些問題都會得到明顯的改善。

早起後做什麼?

早起好處這麼多,那麼早起後又該做什麼呢?

1、活動四肢

早晨醒來後先活動一下四肢再慢慢起床,然後在床邊坐個三五分鐘為宜。
早晨醒來後先活動一下四肢再慢慢起床,然後在床邊坐個三五分鐘為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早上鬧鐘響起來後,切忌立刻起身,應該適當賴賴床。睜開眼睛後,先躺在床上活動一下四肢,三五分鐘後再慢慢起來,起身後在床邊再坐個三五分鐘。

這個好習慣不但可以避免因為猛然起身而導致的血壓波動、頭暈等現象,而且可以讓你從迷迷糊糊的狀態中快速清醒。

2、上廁所

經過一整夜之後,膀胱內已充滿了尿液,有迫切的排尿感,不過這件事排在了第二,為什麼呢?因為如果醒來立即使膀胱排空,這個時候容易引起頭暈,甚至出現排尿性暈厥的現象。

在排尿後可以醞釀一下便意,還沒這個習慣的人可以有意培養,比如多吃白菜、粗糧等高纖維食物,總之早起後不管有沒有便意,都要蹲一蹲廁所,久而久之,習慣就會養成。

蹲幾分鐘有便意就排便,沒便意就站起來。不要刻意用力排便,這樣會引起腹壓升高,血壓也會升高,心率加快,心腦血管病患者可能發生嚴重而持久的心肌急性缺血,易引發心絞痛、心肌梗死。

3、刷牙洗臉

即使臨睡前刷了牙,但夜間口腔環境屬於恆定狀態,最適合細菌繁殖生長,產生口氣,有害口腔健康。如果不刷牙,就喝水吃東西,等於吞下無數細菌。

另外,很多人刷牙前後不到1分鐘,這是很難把牙齒都清潔乾淨的,況且刷牙除了清潔牙齒外,還有按摩牙齦、促進牙周的血液循環的作用,所以,口腔專家提倡每次刷牙應在3分鐘以上。

刷完牙再洗個臉,整個人都神清氣爽了。

4、喝水

早上起床喝溫水的好處應該是眾所周知的。清晨的血液比較黏稠,建議起床後應慢慢、小口小口地喝下一杯40℃左右的白開水。

第一杯水能很快地流經腸胃道,清潔消化道、活化腸道胃道裡的細胞,補充前晚身體所流失的水分,並稀釋漸趨濃稠的血液,讓身體由內而外整個甦醒過來。此外還能稀釋血液,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對中老年人尤為重要。

5、吃早餐

長期不吃早餐會造成營養不良、貧血、抵抗力降低,並會產生胰結石、膽結石,所以早餐一定要吃。

通常來說,食物分為4類,即穀類、肉類、奶豆類和蔬菜水果類。如果早餐中上述4類食物都有,則認為早餐營養充足,屬優質早餐。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