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不可逆!保固腦力及早從日常生活做起(圖)

發表:2018-09-30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成運動的習慣,多流汗,有助於預防失智。
養成運動的習慣,多流汗,有助於預防失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失智無法治癒,據統計,65歲以上的老人中,每13個人,就有一位是失智症患者,大家常說「要活就要多動」,是真的!失智無法治癒,卻可以透過良好的生活習慣來預防。

研究證實,多動腦可以延緩失智,養成運動習慣,多流汗,也可預防失智。二○一五年全球已有四千六百萬名失智症患者,預估二○三○年,將有七千四百萬名失智症患者。國內外專家均表示,運動有益活化腦力,讓海馬迴增厚進而延緩失智症狀,若想保固腦力,應該及早運動,而不是等到失智症狀出現才開始動。

養生8原則

1、主動接觸新事物

從事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閱讀書報雜誌、寫作、猜謎、打橋牌,繪畫、園藝、烹飪、縫紉、編織都不錯,規劃旅遊、參觀博物館、聽音樂會等也非常適合。

2、加強平時休閒活動

加強休閒活動對防止失智最有效,除了可以活化腦袋,更可以改善血液的生化指標。維持每週2次以上規律運動,例如:走路、爬山、游泳、騎自行車、健身房、柔軟體操、有氧運動、瑜珈、太極拳、元極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3、地中海飲食

研究已經發現,地中海飲食法可以保持大腦年輕預防失智,幫助你活得更長,維持更勻稱的體重,甚至更重要的,還能降低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地中海飲食法很容易進行。在三餐中多吃深綠色蔬菜,不同顏色蔬果、堅果、豆類、豌豆等全榖雜糧類,以橄欖油烹調為主,蛋白質以海鮮或豆腐為主。限制一般肉類、奶製品等,不過晚餐時可以搭配一杯紅酒。

4、避免攝取高鹽的食物

攝取過多的鈉會影響大腦的認知功能,每天鈉的攝取量不宜超過6公克。
攝取過多的鈉會影響大腦的認知功能,每天鈉的攝取量不宜超過6公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過多的鈉除了讓血管收縮、血壓飆升外,還會使得腦細胞呈缺血、缺氧狀態,影響大腦的認知功能,並損害思考能力。建議每天鈉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也就是大約6公克的鹽(1公克的鹽含有400毫克的鈉)。

5、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會讓體內壞膽固醇LDL及三酸甘油酯增加,累積在血管壁,提升心血管疾病、乳癌、糖尿病等發生率,甚至還會損害記憶力。

6、飽和脂肪

研究顯示,大鼠飲食中添加過量飽和脂肪,會削弱中腦邊緣多巴胺系統,導致情緒障礙、藥物成癮、以及暴飲暴食等症狀,並進而影響智能。

7、過量的含糖果汁

攝取過多糖分,對大腦功能確實有影響,也可能影響記憶力。如果攝取過量的糖分,人體在代謝過程中會消耗很多的維生素B1,若維生素補充不足可能造成疲倦或注意力變差,當然可能影響注意力與記憶力,另外,血糖偏高也會影響代謝,因此也會影響記憶力。

8、食品添加物或是「重金屬」

有些業者在皮蛋製作過程會使用鉛,若使用過量,民眾又食用較多,可能會有中毒之虞,鉛造成的中毒範圍相當廣,吃入太多鉛會影響神經系統及血液循環,輕則影響學習能力、讓記憶力衰退,嚴重則恐導致腦神經病變。

很多業者都會利用明礬把油條製作酥脆,營養師表示,明礬是含鋁的無機物,研究指出,攝取高劑量的鋁,會累積在腦部,造成腦部受損,可能引起阿茲海默症。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