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習近平操弄機炮開貿易戰藥方?(組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10-01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與習近平
川普與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今年「十一」,是中共建政69週年,但與往年「十一黃金週」不同,這段假期前後,習近平放話「自力更生,練兵備戰」,被認為是對付貿易戰的習式藥方。

習近平9月底北上黑龍江考察,重提中共過去的口號「自力更生」,央視9月28日晚新聞聯播,進行長達25分鐘的報導,「自力更生」成為關鍵詞。習近平連續3天內走訪包括農業及製造業重點企業,要求各地從糧食保障到製造業,要走「自給自足、自力更生」之路。但並未直提「自給自足、自力更生」的原因是中美貿易戰,只是說實現「兩個100年」的努力,現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困難」。目前「糧食要靠自己,實體經濟要靠自己,製造業要靠自己」。國際上的先進技術、關鍵技術「越來越難以獲得」,「逼著我們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習近平9月27日到79集團軍,登上機場塔臺,實地觀看陸航部隊行動演練。央視報導,習近平在某陸航旅訓練場,登上直-10武裝直升機,佩戴專用頭盔,操控機載武器及觀瞄系統。從畫面可見,習近平在陪同人員的輔助下,操控直-10的機炮。

看客:習近平操弄機炮開貿易戰藥方?
從畫面可見,習近平在陪同人員的輔助下,操控直-10的機炮。(視頻截圖)

中共第79集團軍是習近平在軍改中設立的,前身是曾參加朝鮮戰爭的中共陸軍第39集團軍。

韓聯社9月30日的分析指,習近平當天的行動可能有嚴肅軍紀的目的,但在中美貿易戰爭蔓延到軍事層面的背景下,習近平登上戰機並強調強軍思想,也有向美國炫耀中共軍事實力的目的。

軍事評論員黃東則對香港《蘋果日報》表示,現在美國尚未解除對朝鮮的禁令,習近平此舉也有暗挺朝鮮的意味。

《紐約時報》9月29日署名赫海威的文章寫道:他舉起麥穗,與農民閒聊。他在一座煉油廠與工人們站在一起,談起要建設一個「永立不敗之地」的中國。他呼籲中國在中美貿易爭端面前,要變得更加「自力更生」。

文章說,習近平前往東北,官方媒體稱他為期三天的行程為「考察」。但這趟出行的意義要比考察多得多。它是習近平重新打造出一種民粹主義形象,並且回擊川普(特朗普)總統及「保護主義」政策的機會。

在習近平喊出「自給自足、自力更生」的口號後,9月29日,在「十一」即將到來之際,中國央視發布新聞聯播頭條新聞:「(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視察79集團軍時強調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加快提升打贏能力」。而那幾天裡,中國官方媒體宣揚用於運載高精確度核炸彈的超高音速飛行器試驗成功,使中國在超高音速武器競賽方面直追俄羅斯和美國。

對於中國軍隊展示軍力,習近平強調要準備打仗,打勝仗,美國之音評論說:眼下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中共在技術、意識形態、地區安全和全球秩序方面挑戰美國和西方國家,北京當局向許多國家推銷中共那種由政府主導的經濟發展模式與西方的自由市場經濟發展模式抗衡,中共當局此時宣揚中國所謂的尖端武器研發進展耐人尋味。

親北京的《多維網》則評論說:習近平,正在用其獨特的「習式符號學」,向中國乃至世界展現他強勢的風格以及對軍隊的全面掌控。當川普在聯合國稱中國試圖干預美國的民主選舉時,習近平坐上了中國自己研製並生產的直-10武裝直升機,他是要告訴川普,中國不會屈服。

法廣10月1日報導認為,習近平的對策是在美國中期選舉前全面叫停所有公開與美國針鋒相對和正面交火,取消赴美談判。然後發布一份中美貿易白皮書,來應付中國百姓視聽。

瞭解中國政治語言的人都知道:凡是在中共遇到嚴重的政治和經濟困難,並在國際上處於孤立狀態時,都會號召人民群眾「自力更生」。中共在1941年延安大生產運動時期,和1960年的大飢荒,以及文革末期的1975年都是如此。

中國的中興公司,今年4月因違反美國規定並撒謊,遭到美國禁售晶元後,業務快速陷入癱瘓,直至7月份,在付出沈重代價後,中興才恢復運營。

而中國軍方最近也因違規從俄羅斯購買軍火被美國制裁。這一制裁讓全世界沒有國家再能賣武器裝備給中共,連維修配件都不行,因為國際貿易必須通過金融機構轉賬。

時事評論員文昭在自媒體節目中表示,一個封鎖網際網路的國家,一個知識不能自由傳播和討論的環境中,靠重賞、和不怕死就能逼出高精尖的創造力,這個目標本身就相當夢幻,很不合歷史邏輯。所謂的中共抗戰雖然靠「自力更生」挺過來了,但內戰靠小米加步槍可不行,是因為蘇聯佔領了東北,中共迅速北上接受裝備,從蘇聯手中接過了大量的重型裝備才有打內戰的本錢。

文昭說,中共黨史自己也證明了:自力更生只能在有限的條件下保持一下低限度的維生水平,而要獲得競爭中的戰略性優勢,還得靠外援。今天歐美對中共不是封鎖生活必需品、也不是封鎖一般的技術,而是高技術封鎖,那需要在另一套觀念體系裡去理解了,50年前的所謂「兩彈一星」那幾個核工業專家,也不是「自力更生」地從抗戰大學或黨校的窯洞裡培養出來的。

另外,美國之音報導認為,外界對中共政權的軍力到底是實力還是花架子中國國內外的觀察家依然意見分歧。

在當今中國,中國軍隊依然是中共的黨衛軍,儘管中共1949之前在中國大陸跟執政的國民黨政府爭權的時候強烈要求軍隊國家化。近年北京當局的宣傳班子更加持續高調宣傳「人民軍隊忠於黨」。儘管中國網民抱怨中共的這種宣傳口號非常可笑。

中國的網民抱怨既然中國的軍隊是中共的軍隊,為什麼中共不出錢養活它自己的軍隊卻要由全體納稅人出巨款養活中共的黨衛軍?同時眾多的中國人卻看不起病,上不起學,住不起房,老無所養。

中國軍隊上下的腐敗之風對中國軍隊的戰鬥力有多大影響成為各方觀察家和評論家關注的焦點。中國軍隊從士兵到最高級的將軍普遍行賄受賄,軍官官職在很多地方明碼標價,可以花錢購買。習近平上臺以來中國軍隊被以貪污腐敗名義拿下的將軍級的將領人數大大超過在歷次戰爭中損失的將領。

香港《南華早報》7月3日曾報導,已退休的軍方上校岳剛說,「除了腐敗,工作疏忽是中國軍隊應該治癒的和平病的下一個關鍵症狀,」岳剛指的正是一些軍事指揮官創造了與常規軍事演習相關的虛假數據。

英國《每日快報》7月9日報導說,自從20世紀70年代中越戰爭結束後,中國軍隊基本沒有參加過大規模的戰爭。中國軍方的強軍意圖與事實的差距似乎不可迴避。

中國軍報7月2日刊登評論文章也罕見指出,軍隊幾十年沒有打仗了,「和平病」已滲透到方方面面,打起仗來必將付出沈重代價。軍方所指的「和平病」,最獲公認的是軍隊的腐敗和滋長的驕奢淫逸。

中國軍工科研也涉及體制腐爛問題。在過去的一個星期裡,中國航天研究員張小平離職加入一家民營企業的消息引發中國網民的廣泛議論。張小平的原職單位因他離職後導致中國的登月計畫癱瘓而希望「召回」張小平。有內部傳出的消息說,張小平所在的原單位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第六研究院是一個典型的人浮於事、長官意志壓倒一切的國營單位,該單位領導人只是出於繼續將張小平拿捏在手中的目的而誇大他的作用。

還有中國航空航天業的知情人透露,張小平在原單位的境遇在中國航空航天業具有代表性,該行業技術十分落後,長期以來一直在吃蘇聯技術的老本而且還沒有吃透,各單位人浮於事,常常是10個當官的但只有一個報酬低微的兵;各單位相互保密,研究重複浪費,研究成果多是吹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