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追女隔座山--唐伯虎最慌張的事!(組圖)

驚天動地的驚鴻一瞥讓唐伯虎奮起直追

作者:杜若 發表:2018-10-13 0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追女隔座山--唐伯虎最慌張的事!
馮夢龍的《警世通言》刻劃了知名的故事--唐伯虎點秋香。明唐寅畫班姬團扇。(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他出生於明憲宗成化六年(公元1470年)商人家庭。由於出生那年,歲次庚寅,又生在寅時,唐父為他取名唐寅。十二地支中,寅是虎,他又是唐家長子,所以取字「伯虎」。

正史中,他是當時江南四大才子之一,與祝允明、文徵明、徐禎卿合稱為「吳門四才子」;在畫壇上又與沈周、文徵明和仇英並稱「明四家」,在山水畫領域中,可說是一個集大成者。

性直說漏 與會元無緣

唐伯虎風雲正史,在野史也留下華彩,「唐伯虎點秋香」的故事,從古至今受到人們的喜愛。明朝馮夢龍於《警世通言》中,附會了一段唯美的故事「唐解元一笑姻緣」,由此,野史平添了一樁代代相傳的愛情故事。

馮夢龍筆下的唐伯虎可謂是聰明蓋地,學問包天。精通書畫音律,詞賦詩文,無論哪一樣,他都是一揮而就,是世上罕見的才子。

唐伯虎做秀才時,太守曹鳳就很青睞他的才華,於是推薦他科考。負責科舉考試的官員叫方志,非常不喜歡古文辭。他聽說唐伯虎恃才傲物,為人放浪不羈、不拘小節,就想著藉機懲治他,幸得曹鳳拼力保救,唐伯虎才得以免禍,但是官府不允許他參加考試。在曹鳳的苦苦哀求下,一直到臨場,才得到允許。那年,唐伯虎中了解元。

之後,唐伯虎前往京城參加會試。由於他聲名廣傳,當朝公卿大臣都爭著和他交往,甚至以見他一面為榮。有一位主考官程詹事,因為私自售賣考題,引起眾人非議。為了壓服眾人,就想找一個才華橫溢的士子,列為榜首。當他聽說唐伯虎的名望後,喜出望外,於是私下許諾他作會元。

唐伯虎向來性情素直坦率,一日酒酣之際,說漏了嘴:「今年我一定能做會元。」眾人一聞,覺得主考官實在不公允,一時之間傳得沸沸揚揚。言官上奏彈劾程詹事,聖旨下令不許程詹事判閱試卷。同時,將他和唐伯虎一同關進監獄。

後來唐伯虎得赦還鄉,從此斷絕功名。每天吟詩作畫,放浪美酒之間。由於唐伯虎文才高隆,人們得到他的片紙尺幅,就像獲得珍寶一般。他是人們心目中的璀璨明星。因他做過解元,所以時人稱他為唐解元。

當時,蘇州有六門,分別是:葑、盤、胥、閶、婁、齊。其中閶門最為繁華興盛。一天,唐伯虎坐在閶門遊船上,許多文人墨客慕名來拜,請他題扇題字。想必那光景,也像今日粉絲一樣,以獲得偶像的簽名為榮。

男追女隔座山--唐伯虎最慌張的事!
唐堂伯虎只是看了青衣丫鬟一眼,居然就往那艘船奔了過去。圖乃明唐寅畫山水。(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驚鴻一瞥 震撼伯虎心

由於來的人越來越多,唐伯虎有些厭煩,就獨自倚窗喝酒。這時,忽然看到一個畫舫船從旁邊經過,他側目一望,裡面坐著一個穿著青衣的丫鬟,但見眉清目秀,風姿綽約。就在此時,青衣丫鬟似有所感,也探頭船外張望,正好看到唐伯虎的樣子,不禁掩嘴微笑。

船划過去之後,唐伯虎問舟人:「你是否認得剛剛過去的那艘船,是誰家的?」舟人說:「噢,那是無錫華學士府上的親眷。」唐伯虎就想追上那艘船,唯恐錯過了機會。

這時,從城中搖出來一隻船,船裡的人叫道:「伯虎,你要去哪兒?這麼緊張!」唐伯虎一看,原來是好友王雅宜。王雅宜想陪親人到茅山進香。唐伯虎為了追上青衣丫鬟,遂即跳到友人的船上,連連大呼:「快點開船!」

不多時,就看到那隻畫舫船。唐伯虎吩咐舟人跟著大船隨行,一路到了無錫城。唐伯虎於是建議王雅宜靠岸停泊,進城去取惠山泉水。其實,他想尋找舟人所說的華學士的府邸。

--改編自馮夢龍白話小說集《警世通言

(待續)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