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行長演講談對經濟的展望(圖)

原文標題:一週總結:央行行長發表對經濟重要展望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10-16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一週全球市場無論是歐美還是亞太,都出現了較大的波動。在金融上,人們對於風險的理解就是波動,認為波動等於風險。這種說法對交易者是有道理的(交易者和投資者是不同概念)。市場裡,從根本上來說,交易者都是套利者,什麼叫套利呢,只要有價差的地方,就有套利。比如說代購,這就是一種最典型的套利嘛,在便宜的地方買,拿到貴的地方賣,一直到價差消失。
中國央行行長易綱發表演講對經濟展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6日訊】上一週全球市場無論是歐美還是亞太,都出現了較大的波動。在金融上,人們對於風險的理解就是波動,認為波動等於風險。這種說法對交易者是有道理的(交易者和投資者是不同概念)。市場裡,從根本上來說,交易者都是套利者,什麼叫套利呢,只要有價差的地方,就有套利。比如說代購,這就是一種最典型的套利嘛,在便宜的地方買,拿到貴的地方賣,一直到價差消失。

套利應該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行為之一了。《史記》在幾千年前就寫了,旱則資舟,水則資車。晴天低價造船,雨天低價造車,然後大雨轉晴,人人搶車高價賣掉,晴天轉雨,人人搶船高價賣船。這也是套利,只不過它是在時間上的套利。

這看上去很完美,可是麻煩在於,如果晴天造好了船,可天公不作美,就是不下雨呢?如果你造船的錢還是借來的,一直產生利息呢?如果借的錢要求短期償還,可是船在雨天也跌價了怎麼辦呢?

所以,以套利為目標的市場交易者,尤其害怕波動,不要說全球市場的較大波動,有時候一點點小的波動,都很危險。

但是,如果你是一個持有長期視角的,以尋找好生意為目標的實業投資者,那麼對你來說,波動完全不是風險。就像過山車,它不停地在波動,對於真正的投資者而言,你頭朝下轉了一圈這本身不是風險,真正的風險是過山車設備的安全性,是生意本身。

因此,我們必須用第一性原理,回到問題的本源,那就是經濟增速到底會怎麼樣?如果經濟增速能夠繼續平穩,那麼大多數生意就能繼續增長,這就相當於我們必須檢修過山車的安全性。

這個問題,正好中國央行行長易綱在G30國際銀行業論壇上做出了回答。他預計今年經濟能實現6.5%的增長,甚至可能還略高。

很簡單的一句話,這句話看起來非常稀鬆平常,但是我們要幫你翻譯一下,再幫你算一筆賬。

6.5%甚至更高的經濟增長,這個說法是扣除價格因素,也就是不算通脹。如果我們把真實的通脹算上,那麼名義GDP的增速應該在9-10%左右。而名義GDP的增速,就是大多數企業財報的地基,它是和經濟同步增長的。

如果如易綱行長所言,我們今年真正完成了這個目標,那麼請問,一個增長率在10%左右的資產,它應該值多少錢呢?按照市場中長期經驗參考,增速在10%的資產,它一塊錢的利潤,大體上可以值10塊錢。如果你在經營一家公司,第一年賺100萬,第二年賺110萬,第三年賺120萬,第四年賺133萬,如果你每年都增長10%,那麼你這個公司,在投資者眼裡,按照公允的出價,至少值1000萬以上。

按照易綱行長給到的對經濟的看法,只要z中國今年能實現6.5%或更高的增長率,那麼在資本市場中,上市公司作為整體,一塊錢的利潤,就至少值10塊錢的價值。而現在,上海市場作為整體,一塊錢的利潤,在市場裡報價11.7元,上證50,也就是最大的50家公司,他們的一塊錢利潤,在市場裡報價9.6元。現在的市場,已經基本反應了對經濟的看法和展望。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