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澳洲後卻陷入貧困 該怎麼辦?(圖)

發表:2018-10-22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困境
移民澳洲後卻陷入貧困 該怎麼辦(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10月22日訊】上週是澳大利亞2018年的反貧困周。根據澳大利亞社會服務理事會的《2018年澳大利亞貧困報告》,在2015-2016年間,澳大利亞有300多萬人生活在相對貧困線以下,值得注意的一個問題是,出生於非英語國家的移民群體的貧困率,遠遠高於澳大利亞本地出生及英語國家移民群體中的貧困率。

華人新移民身陷貧困

謝先生是位新移民,他原來在墨爾本工作,去年在塔斯馬尼亞的一個私人公司找到了新工作,不想一個多月就失去了這份工作,而且之後連續失業7個多月,成為貧困線下的一員。

雖然澳大利亞政府會給失業人士提供新起點失業救濟(New Start Allowance),但有永居身份的新移民要在登陸3年後才能申請領失業救濟。因此新移民還無法得到這份救濟。

據謝先生稱,因為他有兩個孩子,所以塔州福利部門提供給他們一家每兩週500澳元的家庭稅收補貼以及一點租房補助。「……生活質量受到了影響,一些想要、想吃的東西都不敢去買。」提起沒有收入、淪為貧困人口的那段日子,謝先生感到往事不堪回首,認為「失業比當初找工作還讓人痛苦,主要是那種失落的感覺很不好受。」

幸運的是,他幾個月前在新州小鎮肯考本(Khancoban)找到一份電氣技師的工作,成功脫離了貧困線。

居住在墨爾本的華人王先生也有著曲折的經歷。

2016年,王的夫人患了重病,王帶著一雙兒女陪夫人回中國治病,沒想到,一家人在中國呆了兩年多後,他夫人的病情才穩定。

「我用光了年假、病假、長期服務假,把不發工資的事假也用完了,最後只能選擇離職。而為了給太太治病,我幾乎花光了所有的積蓄。」王先生無奈地說。一家人於2018年初回到墨爾本,開始面對生存的壓力。他說政府提供的救濟和補助不足以生活,他最需要的是一份工作。

因為重新找工作不容易,迫於生計,曾經從事信息技術工作的王先生拿起拖布,成為一名清潔工,而且收入並不穩定,有時一天只有3個小時的工作。他最大的希望是找到適合的專業工作,讓家人過上穩定的生活。

華人社團關注貧困問題

在新移民中,謝、王二位的遭遇並不罕見。社會各界、華人社團也在關注這些問題。

國際慈善組織、創建於臺灣的慈濟基金會澳洲分會負責人傅新寅先生表示,布里斯班地區需要救助的民眾有不少,但華人不算多。「布里斯班的很多華人來得比較早,而且有自己的生意,所以貧困者並不多見,」傅先生說,「我們幫助的對象有一些華人,但多為低收入的西人和等待遣返的難民。」

他透露,在需要幫助的永久居民和公民中,高齡人士和單親媽媽佔多數。據傅先生介紹,慈濟澳大利亞分會每年對1000多個家庭提供幫助,主要方式是發放素食、救急資金以及提供身心方面關懷。他們會根據幫助對象的具體情況,訪問評估,之後決定幫助的方式。

慈濟基金會還組織牙醫義診活動,為需要幫助的貧困群體及居住證昆州偏遠地區的居民提供義診和假牙服務。

澳大利亞另一華人慈善組織獅子會,主要幫助遇到突發事件後需要救助的人士。

在悉尼,也有華人志願者,致力於幫助貧困人士。在聯邦銀行擔任技術經理的劉靜晨先生向記者透露,他與其他同事就經常參加慈善機構OzHarvest組織的各種活動,幫助貧困人士。劉先生表示,他們幫助貧困人士的一種方式就是提供免費飯菜。「我們被分成幾個組,協同工作來做飯。做好的飯菜由專人用卡車送到教堂等地供應給有需要的人。」劉先生說。

此外,據劉先生透露,另一種幫助貧困人士的方式是去一個特殊的農場做幫工,幫忙種植、餵養牲畜或做傢俱。「這個農場是為剛剛出來的刑滿釋放人員設立的。他們因為剛剛出獄,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拿到的補助也很少。這個農場為那些人提供了一個過渡的環境,幫助他們回歸社會。」

根據他的觀察,無論是在發放免費飯菜的教堂等地,還是在那個特殊的農場都很少能見到華人的影子。而且,那些排隊領免費飯菜的華人均為老人,見不到青年人。

華人社區的貧困問題

不容迴避的一個事實是,雖然澳大利亞有各種慈善組織進行扶貧,各級政府也有針對貧困人士的福利政策,但貧困問題依然存在。

根據ABC瞭解,華人社區存在的貧困問題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首先,政府提供的福利不足。澳大利亞慈善機構澳大利亞使命(Mission Australia)總裁凱瑟琳.紐曼斯(Catherine Yeomans)在一份報告中表示,數據顯示政府津貼不夠支付日常的賬單以及食物和房租的開銷。

其次,新移民年限不夠,無法享受到政府的福利。

文化差異也是一個問題。據記者瞭解,華人,特別是受過高等教育的華人移民普遍不願意主動尋求救助。「華人比較愛臉面。比如領免費午飯這件事,有的華人怕朋友看見,讓人家感覺這樣不好,所以寧願餓著也不去領飯,」劉靜晨說,「老人可能稍微好一些,願意去領飯。因為他們也沒有什麼收入。」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大部分華人對澳大利亞的慈善機構,特別是華人慈善機構提供的幫助不夠瞭解。他們不清楚本地有哪些慈善機構,在失業後自己和家人可以得到什麼樣的幫助。

責任編輯:黎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