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頻吹暖風A股大漲 但市值讓股民心煩(組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10-22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2日,在中國高級金融官員接連發聲唱多資本市場的情況,中國股市股指大漲。但是股民們紛紛表示,賺了指數沒賺到錢,因為諸多上市公司的市值較年內高點「腰斬」。
10月22日,中國A股股指大漲。(圖片來源:Elnur/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0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10月22日,在中國高級金融官員接連發聲唱多資本市場的情況,中國A股股指大漲。但是股民們紛紛表示,賺了指數沒賺到錢,因為諸多上市公司的市值較年內高點「腰斬」。

港臺時間10月22日,A股三大股指集體高開後一度呈現單邊上揚走勢,午後漲幅持續擴大,臨近尾盤時多頭略有放鬆,漲幅稍有回落。截至收盤,滬指收報2654.88點,漲4.09%,成交額1973億(人民幣,下同)。深成指收報7748.82點,漲4.89%,成交額2247億。創業板收報1314.94點,漲5.20%,成交額728億。

板塊方面,行業板塊全線大漲,券商板塊罕見集體漲停,保險、酒店餐飲、農業服務等三大板塊漲幅緊隨其後,銀行板塊雖漲幅最小,仍有近4%的漲幅。

22日早間,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駿表示,預計在不久的將來政策層面將有一系列提升市場信心的舉措。

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22日再發聲試圖提振市場信心,他在中國基金業20週年論壇上發表致辭時表示,將鼓勵私募股權與創投基金積極參與企業併購重組、債轉股以及股權融資,積極激發市場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國官方已經在頻頻發聲穩定市場預期。19日前三季度經濟數據公布的當天,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接受媒體採訪,明確表示「中國經濟總體上保持了穩中向好的基本態勢」,歷史上積累的各種風險和問題正在不可避免地水落石出,「這是個必然的過程,要理性看待」,「我們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都是前進中的困難和問題」。

此前,中國央行行長易綱、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證監會主席劉士余亦集中表態,提振市場信心。

股指上漲的情況下,股權質押風險開始有所緩解。

在上週,市場有1,191家上市公司跌到股權質押預警線附近,有791家上市公司跌到平倉線附近;10月22日收盤,有994家上市公司跌到股權質押預警線附近,市場有621家上市公司跌到平倉線附近。之前跌到股權質押預警線附近個股,近20%風險得到緩解;之前有平倉風險的個股,近22%風險得到緩解。

官員頻吹暖風A股大漲但市值讓股民心煩
A股大漲股民並不滿意。(圖片來源:網易評論)

但是中國股民並不滿意,認為賺到了指數沒賺到錢,手上所持股票的上市公司的市值早已大幅蒸發。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2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滬市總市值284,020.62元人民幣(折合35,393.60美元),深圳證券交易所2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深市總市值171,502.62元人民幣(折合24,697.96美元);美國蘋果公司(Apple Inc)22日總市值1.1萬億美元。

也就是說,在兩個交易日股指連續大幅上漲的情況下,整個中國股市的總市值也就差不多等於5.78個蘋果。

跟2015年中國股市頂峰狀態的10萬億美元市值相比,跌去了四成。

就個股市值縮水幅度來看,3,215只個股中,最新市值較年內高點3587.03點跌幅超過50%的個股共計642只,佔比19.97%;最新市值較年內高點3587.03點跌幅在30%∼50%之間的個股共計1,669只,佔比超52.85%。

中國A股被冠以「政策市」和「圈錢市」的名號,不正常的市場狀態亂象叢生。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曾提出股市賭場論,他認為A股不僅很像一個賭場,而且還是一個沒有規矩的賭場。A股上市公司經常停牌也引起中國國內投資者的非議,「任性停牌」、「長期停牌」、「停牌釘子戶」是A股市場屢見不鮮的怪相。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