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閒人游臺中 幸福感滿滿的城市 難道就是這樣嗎?(圖)

作者:閑言毛 發表:2018-10-23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閒人游臺中幸福感滿滿的城市難道就是這樣嗎?
臺中夜景(Taichung photo/維基百科/CC BY SA)

【看中國2018年10月23日訊】一個隨機的夜市

到了臺中,在酒店稍微休息會,我們就迫不及待的奔赴附近的夜市。

如此著急,是因為據導遊說,雖說是大城市,可當地常常選擇空曠的地方,或者體育場,隨機的開辦夜市。

夜市並非有大商家、大品牌,都是普通人做各種各樣特色的小買賣。其隨機性與普通人的特點,成了當地的盛事。

今天到達恰好有這樣的機會,自然非常激動了。按照導遊說的路線,我們很快就找到了。其實,這夜市如國內鄉下常見的自由市場一樣,的確很熱鬧。

空地四周停車場,中間部位都是或大或小的攤位。攤位買賣啥東西的都有。衣服的,鞋襪帽子的,打球套圈玩麻將大小的,鍋碗瓢盆的,當然了,更多的是各種各樣特色小吃奇葩飲料的。

不說其它吧,就說這小吃,咋看之下就覺得乾淨的很。生熟分開,操作臺整潔,抹布潔白,大小罩子保護著美味佳餚,燈光的照耀下,令人饞饞欲滴。如此被精心對待,顯然是擋不住的誘惑了。

做買賣的都彷彿是鄰家姐姐哥哥叔叔阿姨,招呼起來,隨意輕鬆,似乎賺錢次要,要的是開心一樣。而對我們外地人來說,這就是很好的體驗當地風情風味的時候了。

環顧四周,人很多,好多都是拖家帶口來的。我忽然有種感覺,這不會是當地人交流的場合吧。

有人嘗試做買賣,有人展示自己的拿手好菜,有人推銷多餘的東西,也許還有學生之類勤工儉學,等等。要是這樣的話,這當地社會管理者真的是功不可沒。

利用了空地,富裕了市民,活躍了經濟,提高了和諧幸福感,更是讓外地人有驚喜感。估計,只要收取點攤位費就可以順利舉辦了。

隨機性反映出當地也是想法設法的活躍當地經濟,千方百計的讓當地有人氣。是啊,人,滿滿能夠自由交流的人,才是判斷一個地方發展潛力的重要指標。

我們四個人,新台幣平均消費2000多元。對我們來說,對當地來說,這都是一舉多得多贏的好事。就是不知道,這樣的好事,啥時候我們當地也舉辦,能讓我們互通有無一次呢?

文明在於細節

大清早睡不住了,在家養成的跑步習慣,就是到了外地也改不過來。

出門到電梯口,摁好一樓,正等待間,來了位女士,恰好電梯門打開了。老公,快點,女人忽然大聲回頭喊。唉,此時是早上6點,酒店9樓走廊中。

到酒店大廳,遠遠就聽見了熟悉的語言,大聲喧嘩,不就是好奇事嘛,似乎唯恐別人聽不見。三五成群,你大聲,我大笑,這番熱鬧,都在歡聲笑語中了。無意中看見大廳前臺的妹妹,眉頭緊縮,她習慣了?

走在陌生的街道上,偶爾有車駛過,多是機車。這是當地的稱呼,我們習慣稱為摩托車,只是電動的,因為聲音很小。路兩邊有很多機車停著,也有轎車,不過都很整體,地面上的白線車位規範著。

對了,這是臺中,當地看不到一輛氾濫我們這塊的共享自行車。想想我們街道上到處都歪七豎八停放的自行車,很多路段走路都得小心,還是這裡規範的好。起碼,機車是私家車,或居住附近或附近辦事,不如自行車,隨便停放,方便都是方便,可對這種特殊意義上的公共產品,亂是必然的。

沒有自行車停放樁,共享自行車對街道道路的破壞,似乎無法避免。也許這是當地沒有的原因吧。

習慣沿著街道邊走路的我,發現當地路邊人行道很乾淨,也有盲道,不過竟然常被中斷。一盆華,幾株綠樹,時而有車擋住,難道當地沒城管嘛?

沒有城管,可這乾淨與整潔也是顯然的。今天是週日,已經7點了,只有偶爾的機車通過,運動的人多起來了,早餐門店和小超市開門,絕大多數店舖都大門緊閉。缺乏我們哪常有的活力。

道路邊也有空地,都被花草覆蓋,有點浪費。見不到我們哪常有的宣傳標語,少有幾張有照片的,似乎競選宣言。認真,我們是真的。換一個人試試,有改變總是好的。竟然還有號稱是修理工出身的人。

不是說這樣就好,至少精緻乾淨和人性化的街道環境,讓我感覺舒服很多。往回走了,看到路邊也有流浪狗,讓我驚訝,咋回事,這樣很危險的。看來也不過如此而已嘛。但是,我看到的早上遛狗的人,都是狗繩緊拉著,沒有讓狗亂跑的。

不知不覺到了八點,這城市似乎半夢半醒之間,商鋪不開門,街道沒幾個行人,哦,今天是週日,看來這的人生活不累。

本來想說文明有關的話題,但觀察的這些,似乎與文明無關,只是一個幸福感滿滿的城市,不就應該這樣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