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北京侵犯人權 西班牙阻台嫌遣陸成首例(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0-27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肯亞案中被遣送大陸的台灣籍嫌犯,國際相信,他們當中不少未經公平審判就被判刑,而大陸當局也限制台灣親友探視
圖為肯亞案中被遣送大陸的台灣籍嫌犯,國際相信,他們當中不少未經公平審判就被判刑,而大陸當局也限制台灣親友探視。(自由時報圖)

【看中國2018年10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西班牙當地律師及人權團體早前以嫌犯可能面臨不公平審判為由,向西班牙法庭提出憲法訴訟及政治庇護,讓2016年西班牙跨境電信詐騙案逾200名台嫌,暫時免被遣送大陸,成為援引司法人權及政治庇護、阻止台籍嫌犯遭遣送大陸的首例。

孟宏偉事件顯示國際通緝制度漏洞

事實上,早前中國籍的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孟宏偉被查,就已經掀出其任內濫用「紅色通報」,向各成員國表明,通報中的台灣籍嫌犯是「中國通緝犯」,以此要求有關國家將台嫌遣送中國大陸。部分國家根據國際刑警組織提供的名單進行抓捕,而在全球通緝原則下,這些被抓捕的台人未經該國司法審判,就會被送往中國,當中不排除冤案存在。

2017年12月,台灣陸委會曾就「肯亞案」表示,被遣送大陸的288名涉跨境電信詐騙的台籍嫌犯中,僅有11人的家屬獲准探視,隨後陸方更片面中斷原本承諾,不再協助提供家屬赴陸探視便利。當中有嫌犯被大陸當局重判有期徒刑15年,並分別關押在北京、廣東、湖北、湖南、浙江、江蘇、四川等地。

孟宏偉
孟宏偉。(Getty Images)

陸委會:對犯罪處理應按「國籍管轄原則」審判

大陸委員會今天傍晚透過書面回應,對於西班牙方面的做法、以及涉事者的家屬、當地關注團體的決定,政府予以尊重,並會在需要時提供幫助。

陸委會也強調,「在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中,每個人的司法權益維護都相當重要,每一個案的犯罪事實與證據應當被完整調查,並且履踐正當法律程序,在綜合考量人權保障、比例原則等各方面因素之後進行裁判,這樣的判決結果才能讓外界信服」。

陸委會指出,台灣政府一貫主張對於跨國犯罪問題,應依「國籍管轄原則」將相關涉案者送回台灣偵查、審判。台灣也會透過各方合作,喔配合打擊跨境電信詐騙犯罪、瓦解跨國犯罪集團。

陸委會也再次呼籲陸方,對於已被遣送至中國大陸的台籍被告,應該給予其各項司法權益的保障,也應落實「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為有關人士提供家屬探視權,並與台灣合作展開國際層面的調查和搜捕。

西班牙律師:台嫌在中國大陸可能無法獲得公平審判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這是首次以司法人權及政治庇護、阻止台籍嫌犯遭移送中國大陸的案例。她表示,雖然這些台籍嫌犯可能是詐騙集團成員,但也有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遭誘騙至西班牙、扣押證件,被迫犯罪的受害者。

她表示,西班牙當地律師及人權團體也在審視國際法之後認為,台籍嫌犯在中國大陸可能無法獲得公平的調查、審判,更可能面臨酷刑。因此,他們決定引用國際法中的「不遣返原則」,向西班牙憲法法院提出違憲審查訴訟,同時提出「政治庇護」主張,成功在今年5月阻止西班牙繼續引渡其餘200多人到大陸。

黃怡碧強調,雖然西班牙已暫緩執行引渡,但目前還沒有處理違憲審查訴訟以及政治庇護申請。但她表示,就算違憲審查訴訟、政治庇護最後都失敗,仍可以向歐盟法院、歐洲人權法院提出訴訟,或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提出申訴。

國際人道法專家、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接受《自由時報》訪問時分析,國際社會已經逐漸意識到中國大陸人權狀況惡化,也讓各國重新考慮,不會任意將人員引渡到中國大陸。他指出,例如澡前馬來西亞釋放逃出泰國移民拘留中心、非法入境的11名維吾爾族穆斯林,最終選擇讓他們前往土耳其,而非遣送大陸,就是最明顯的案例。

事發2016年底,當時西班牙逮捕大批涉及電信詐欺的華人,其中包括219名台灣籍嫌犯。5月法院判決,依引渡條約將其中2名台嫌遣送至中國大陸,而其餘217人因在西班牙當地律師及人權團體幫助下,提出違憲審查訴訟及政治庇護申請,因此暫緩遣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