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告訴孩子:你要的生活,得自己去掙(組圖)

發表:2018-11-04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告訴孩子,你們要用雙手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
告訴孩子,你們要用雙手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教師節那天,我收到一位學生家長的求助。

四年前,我是這位學生的班主任。學生當年高考成績還不錯,上的是重點。今年七月份大學畢業,按理推算,已經參加工作了。

沒想到,家長哭訴:

找了幾份工作,不是嫌累就是嫌錢少;錢多的人家不要他,錢少的他看不上;天天窩在家裡玩手機,玩電腦。

這位家長,初中文化,上個世紀九十年代闖深圳,夫妻兩人住過橋洞,打過零工,吃盡苦頭,飽嘗心酸,後來白手起家,承包工程,有房有車,小有成就。

然而,他們並沒有把奮鬥的家風傳遞給孩子。因為「不想讓孩子吃自己吃過的苦」,他們極其溺愛孩子,物質上無限滿足。孩子今日的現狀,何嘗不是昔日種下的苦果?

是時候,該告訴孩子了:

你們現在的幸福,是父母奮鬥來的;你們,要用雙手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

【1】建立自我

李嘉誠在《行動英雄》一文中追憶起自己14歲那年的往事。

一位算命的老鄉對李嘉誠的母親說:「你兒子眼眸無神,骨瘦如柴,未來難成大器。」

李嘉誠的母親非常心酸,但還是安慰兒子說:「阿誠!天命難算,上天一定會厚待善良、努力的人。」

李嘉誠請母親安心。他堅信,只有自己雙手創建的未來,才是唯一能信任的命運。

當時,李嘉誠的父親剛剛去世,又面臨戰亂、貧窮,前景一片黯淡,人情茫如風影,為了養活母親和三個弟妹,14歲的李嘉誠離開學校,走上了社會謀生的路。

從泡茶掃地的小學徒做起,他在鐘錶店當店員,在五金廠當推銷員,最終開創長江實業集團,登上華人首富寶座。

正如「長江」取意為「不擇溪流,故能浩蕩萬里。」一個人,也要像江水一樣奔流不息,努力奮鬥,才能到達幸福的海洋。

用雙手披荊斬棘,哪怕前途坎坷,哪怕血肉模糊,看著生活漸漸變成自己追尋的模樣,那就是真正的幸福。

我們身邊很多「啃老族」,躺在父母給的安樂窩裡,無聊無趣地度過一天又一天,為什麼不能像年輕時的李嘉誠一樣,叩問自己的內心:

「我的追求是什麼?我活著是為了什麼?我的下一步目標是什麼?」

李嘉誠說:「人生似夢非夢,七十年匆匆過去,那個同鄉看不起、瘦弱、無神的少年,一直憑努力和自信建立自我,追求無我。

年華逝去,精神永存。今天的我們,站在父母開創的幸福生活中,相比李嘉誠的起點,不知道好了多少,然而,父母正在老去,我們奮鬥的速度,能跟上他們老去的時光嗎?

【2】為夢堅守

沒有人能夠隨隨便便成功,每一個光芒四射的人,都走過曲折陰暗的小路。

有時,我們會羨慕那些舞台上的明星,覺得他們輕輕鬆鬆就能掙錢。然而,有多少人是從一開始就能站到舞台中央呢?

王寶強8歲開始,到少林寺學藝,每天凌晨四、五點起床,穿梭在少林寺和市區之間。20歲,到北京闖天下,做群眾演員,度過一段艱辛的時光。

為了生存,他曾經輾轉在各個建築工地上做農民工。有一個除夕,他的口袋裡只剩下兩塊錢,躺在工棚裡,用睡覺來熬過飢餓和孤獨,害怕父母擔心,他會對父母說:「挺好的,很快樂。」

生活並不是他說的那樣好,但是快樂一定是有的。因為心中有夢想,在靠近夢想的路上,苦一點又算什麼呢?

和王寶強相比,樂壇巨星王力宏的起點不可謂不高:

出生在紐約,高中一畢業,就被耶魯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威廉姆斯大學同時錄取,後來又獲得了威廉姆斯大學和伯克利音樂學院雙榮譽博士的學歷。

有才華,有顏值,家世又好,是不是可以放棄努力了呢?

沒有!台灣作家李方儒寫過王力宏曾經的一段經歷:

1996年的冬天,零下5度的攝影棚,棚外刮著寒風。

有一個節目,五個人一組,站到台前,嘉賓要猜出哪一位是穿了西裝的人。除了一位真正穿西裝的,另外四位都要赤膊上陣,身上畫西服樣的人體彩繪。

「不許穿衣服,不許擦碰」,這是節目組的要求。錄影時間是上午11點,王力宏8點就到了,第一個上妝。

結果一整天都過去了,節目還沒開拍。王力宏的媽媽衝著滿身油彩、渾身發抖、嘴唇發紫的兒子,大哭道:「兒子,我們不拍了好不好?我們回家去!」

王力宏打戰的牙縫中,擠出一句:「媽,為了讓大家聽到我唱歌,這不算什麼苦!」

什麼叫苦?沒有追求的人,才會覺得做什麼事都是苦的。心中有夢,就會逆流而上,為夢堅守。

【3】腳踏實地

身為普通人,我們不一定要功成名就,但是一定要腳踏實地地奮鬥。

我家隔壁鄰居,住著一對中年夫婦。男的做房產中介,女的在工廠上班,相處日子久了,漸漸對這對夫婦心生敬意。

他們都是初中畢業,來到深圳。男的叫小張,先在小區做保安,敬業負責,微笑待人。每家的車牌號他都記得,每家的幾口人他都認得,誰家有麻煩事都找他。

後來,小張改行做中介了,就只做這個小區的房產生意。因為大家都和他相熟,都信任他,他又真誠厚道,所以我們這個小區所有業主,無論出租還是買賣,都找小張。

他的愛人,剛來深圳時是一個樸素的農村姑娘,先在別人家做保姆,後來學普通話、學粵語、考駕照、參加自考,再後來在工廠裡面做高管,活得風風火火。

十多年過去了,這一對夫婦過得越來越好:男的做到區域經理,女的在攻讀工商碩士學位。他們買了房,有了一雙兒女,過著樸素幸福的生活。

他們的壓力還很大,要供房,要管孩子;他們還在拚命掙錢,努力過更好的生活。然而,他們的幸福感也隨著自己的奮鬥與日俱增。

或許,他們來到這個城市之初,卑微得不被任何人看見;或許,他們奮鬥18年,趕不上許多富二代從父母那裡要來的資產。

那又如何呢?他們看得見自己;他們優於昨天的自己。

如同我那位學生一樣,現在有太多年輕人不願意吃苦,追求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抱怨社會不公。

只要腳踏實地地奮鬥,就會找到屬於自己的黃金時代。
只要腳踏實地地奮鬥,就會找到屬於自己的黃金時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果真如此嗎?

其實,當你堅信「幸福是奮鬥出來」的時候,你也會找到屬於自己的黃金時代。

奮鬥是什麼?

奮鬥,意味著你還沒有向現實妥協,還在追求更好的生活;

奮鬥,意味著你和優秀的人站在一起,併肩出發;

奮鬥,意味著風雨裡的奔跑,心中響徹著青春的聲音;

奮鬥,不是讓你上刀山下火海,也不是讓你頭懸樑錐刺股;

奮鬥,就是每天踏踏實實過日子,做好手裡的每件小事。

就像農民種莊稼一樣,要想收穫,先要播下種子。

我們一點點改變的,不只是現在,還有將來。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十點讀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