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什麼樣的上市公司才叫會花錢?!(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11-06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續來和大家講上市公司的三季報,上次我們說到,今年形勢很複雜,就好比考試題目超綱、難度加大,那麼大多數參賽選手可能會大筆丟分,然而前1%的選手也丟分了,但是它遠比其他人丟的少,因此,二者分差反而拉大了。
繼續來和大家講上市公司的三季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1月6日訊】繼續來和大家講上市公司的三季報,上次我們說到,今年形勢很複雜,就好比考試題目超綱、難度加大,那麼大多數參賽選手可能會大筆丟分,然而前1%的選手也丟分了,但是它遠比其他人丟的少,因此,二者分差反而拉大了。

今天,我們想從一個特別一點的角度,來和大家講三季報—上市公司們的資本支出。什麼叫資本支出呢,其實就是考慮長期發展要花的錢。識別一個優秀的企業家,最重要的能力就是三個字:會花錢。

錢有且只有兩種花法,一種花法叫做費用,一種花法叫做投資。費用和投資有什麼區別呢?費用是一次性的,產生的好處,也是一次用完就消失,花的錢和產生的效果都很快消失。

而投資,購買的是資產,資產能產生的效益和效果,是長期的是持續的,就像好的香水,它的效果不是一天的,而是好幾天的,是持續擴散的,是瀰漫的。

從這個角度,你買冰淇淋是費用,你看電影是費用,你給員工開工資是費用,你打廣告也是費用,你付租金還是費用,他們的共同點是,這錢花出去就沒了,而且產生的效果,只有這一期。

但是另外一邊,你去讀書、考證,學歷和知識就是投資,因為它長期有效;企業你搞研發,它也是一項投資,到了真正的開發階段,就可以被記入資本支出,研發的效果可以在很長時間裏產生價值,

比如醫藥,它一項專利,可以在很多年持續產生收入和利潤,這就是一筆投資;再比如更典型,你購買或者建立一座新廠房,它不僅能用幾十年,更可以在漫長的歲月中持續產生新利潤。

再比如說,尤文圖斯1億歐元引進C羅,這一億歐元轉會費就是一筆資本支出,它被記錄在資產負債表中的無形資產項目之下。

由於費用和投資被記錄在財報中的不同位置,費用記在利潤裡表,但是資本支出記在資產負債表裡,因此,完全有一種情況,一家企業利潤非常漂亮,但是它完全沒有未來-因為它不投資。

相反,也有一種可能,一家企業利潤看起來一般,但是未來可能前景無限光明-因為它不僅做了大額的資本開支,而且還保守的把資本開支做了費用化處理,計入了本期利潤表的成本項目。

如果你能理解這二者的區別,你瞬間就能意識到,優秀的企業家的判斷標準,就是不斷的去壓縮費用,同時不斷做出聰明的投資,讓今天和明天都能越來越好。

而真正最牛的企業家,是在所有人都悲觀無比的時候,敢於去投資未來。勇敢不是嘴上說說的,而是看你到底有沒有投錢下去增加企業的資本支出,比如你有個製造業工廠,你不蓋新廠房,那麼未來的利潤增長點在哪裡?餐飲老闆不開新分店,那麼你明年的新增收入在哪裡?醫藥企業你不投研發支出,那未來的新藥在哪裡?足球俱樂部,不引進大牌球星,那未來的門票收入增長點又在哪裡?

從這個意義上講,大家不要老盯著利潤看,利潤是後視鏡,你看到的利潤是企業家過去栽樹結出的果,而此刻,你應該看資本支出,這才是企業家明天是否能收穫果實而栽下的樹。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