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效果浮現?香港GDP增長放緩近兩年最低(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1-17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經濟開始放緩
香港經濟開始放緩。(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政府公布《2018年第三季經濟報告》,顯示香港第三季GDP按年增長僅2.9%,遠遜市場預期的3.3%,美中貿易戰香港的影響或已經浮現。

根據報告,香港第三季GDP按年增長2.9%,較第一季增長的4.6%、第二季增長的3.5%放緩。此外,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也上升至2.8%,比上一季有所增加,預料消費物價將持續增加。

數據尚好 但前景不樂觀

綜合港媒消息,港府經濟顧問歐錫熊在記者會上表示,美中貿易戰對香港的影響已經開始浮現,「如果貿易摩擦無法降溫,對香港無論是貨物出口表現或整體經濟表現可能會變得愈來愈明顯,內部需求難免面對更大壓力。由於外圍環境不確定性及資產市場的波動,這個會對消費情緒的影響或會逐漸增加。」

報告顯示,本季度整體貨物出口增長了5%,但出口的增長在9月開始減慢,反映受美國開徵關稅影響,大陸經香港出口從今年初的不斷增長、至今開始放緩

香港GDP變化
香港GDP變化,今年第三季增長僅2.9%,已經接近兩年內第二低位。(港府官方資料)

《經濟日報》分析指出,有關數據反映貿易戰影響開始浮現,導致香港經濟進一步放緩,雖然最近有跡象顯示雙方恢復對話,但談判仍未見曙光,對香港股市樓市的影響將逐步加大。

分析指出,儘管目前談判似有轉機,但「寄望月底習特會能一蹴而就是不現實,正如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預計習特會最多只達成框架協議,相信談判會拖拉一段頗長時間」。

至於香港第三季出口比上季多了0.4%,其實是因為「美企在明年初對華進口產品加關稅前趕入貨囤積所致,估計對港出口的真正影響,要到第四季或明年首季才出現。」

分析認為,在貿易戰持續衝擊下,香港股市和樓市已經受壓,在第三季分別下跌了4%和1.5%,恆生指數自今年1月底後、累積下跌了21%;如果樓市出現重大調整,將嚴重影響香港的市場經濟,「市民亦要做好資產價格下調的心理準備」。

早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也公開表示,香港經濟影響預料會在明年開始浮現,雖然目前經濟數據看似相當不錯,但是前景並不樂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