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案開審 英國跨黨派動議譴責港府(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1-19 1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佔中九子」案今日開審
「佔中九子」案今日開審。圖為去年法庭裁決指律政司控罪不違憲,拒絕撤控。(攝影:鐘靈)

【看中國2018年1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2014年香港發生佔領運動至今,港府仍決定起訴被視為運動倡議者的「佔中九子」,今日開庭審理。英國八名跨黨派國會議員提出議案,譴責港府以此威嚇民主派,不過港府再度漠視,並反稱他們「對香港認識不足」。

雙重控罪惹議 國國會跨黨派議員譴責

被港府起訴的「佔中九子」,分別是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陳淑莊、邵家臻、張秀賢、鍾耀華、黃浩銘及李永達,他們被分別控「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罪」、「與他人串謀在中環或中環附近造成非法阻礙」、「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等。

事實上,去年港府律政司提出上述控罪時,就已經引起社會熱議,尤其提出的罪名是否屬於「雙重控罪」,不過法庭在今年2月裁定,律政司控罪沒有違憲、並拒絕「佔中九子」撤控的申請。

昨日英國8名跨黨派國會議員提出議案,要求譴責港府使用多重罪名,威嚇非建制陣營、要他們噤聲。議案由保守黨人權委員會主席Fiona Bruce提出,並獲得保守黨、工黨、民主統一黨及蘇格蘭民族黨等跨黨派議員支持。

對此,代表出席APEC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早回應傳媒指:「(英國國會議員)他們已經很忙,應該關心自己國家的事」。他又稱,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是「開放自由的城市,並連續多年被評被最自由經濟體」,並認為英國國會議員的動作是「很不必要」:「亦可能對香港認識不足......很多外國人士,尤其是傳媒,對香港存有誤解,認識不足甚至有偏頗」。

林鄭:勿干預香港內政

身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林鄭月娥今早也回應事件,指港府起訴「佔中九子」的決定,是在「司法獨立、在法治前提下,檢控部門的檢控決定」。她稱自己「作為行政長官都不會決定或干預一個檢控決定,而外國政府或外國的國會議員,竟然可以要求我們在檢控方面作出一些決定,我覺得這很明顯是干預內部事務,是非常不可取。」

林鄭月娥
林鄭月娥。(Getty Images)

此外,香港外國記者協會(FCC)將在本月27日舉行年度外交酒會,《英文虎報》消息指,去年有出席酒會的林鄭月娥,今年拒絕出席。

這個從90年代起九一年一度舉行的酒會,會邀請駐香港外交官、港府官員、各國傳媒等出席。報導引述消息指,林鄭月娥很可能因為早前港府拒簽FCC第一副主席、英國《金融時報》編輯馬凱事件而選擇缺席酒會。

《英文虎報》也引述一名FCC成員透露,去年林鄭月娥出席酒會時曾有「不快經驗」,可能因此決定今年不再出席。

對此,民主派議員毛孟靜向《蘋果日報》表示,日前美國國會報告也特別提及馬凱被拒入境一事、批評港府削弱新聞自由,如今FCC決定釋出善意、邀請林鄭出席酒會,但她卻選擇錯失機會,拒絕用行動與緩和與國際社會的關係,「相當小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