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中國外交官酷愛耍脾氣?(組圖)

發表:2018-11-23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張小龍在APEC峰會期間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言(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張小龍在APEC峰會期間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言(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剛剛結束的亞太經合首腦會議(APEC)爆出中國外交官因會議公報措辭爭議闖進巴布亞新幾內亞外長辦公室被警方拒絕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回應時反問,中國外交官文質彬彬怎會這樣。但《華盛頓郵報》撰文直指中國外交官真的會耍脾氣,還列舉了相關的現場情況佐證。分析者則認為這次事件暴露了從上至下控制中國的中共的真本性。

APEC落幕 中國外交官「耍脾氣」成話題

據中央社報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8日落幕,中國政府在峰會的蠻橫舉止引起各界批評,《華盛頓郵報》刊登專文,將中國的APEC峰會表現稱為「耍脾氣外交」。

華郵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文章提到,APEC峰會舉辦近30年,這一屆破天荒出現領袖宣言難產的情形,中國代表團更在峰會宣告失敗的當下鼓掌慶祝,讓其他國家外交官十分反感。

文章還說,會議結束前的一個星期,中國官方代表團一再作出挑釁、霸凌、偏執和奇怪的伎倆,用以展現其支配地位,並施壓峰會主辦國巴布亞新幾內亞和其他所有國家屈服他們的要求。

據羅金錶示,一名出席峰會的美國高階官員告訴他:「這有點變成中國官方關係的慣例:耍脾氣外交。」羅金指控說,「他們宛如在自己地盤般來來去去,並試圖透過霸凌手段獲得他們想要的東西。」

文章說,從峰會還沒開始一直到峰會結束,中國官員運用一切機會強硬施壓或暗中破壞巴新政府和其他峰會成員國。

比如會前,巴新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大街上隨處可見中國國旗,還有大型看板盛讚「一帶一路」倡議。最後五星旗雖撤下,卻改挂少與中國國旗幾乎無異的大紅旗。以及公然禁止所有國際媒體入場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8個太平洋島國間的會議,只准自家官媒採訪。

羅金說,更瘋狂的還在後面。成員國幕後忙著敲定聯合聲明時,不滿意進展的中國官員要求會見巴新外交部長,並在遭對方拒絕後硬闖外交部辦公室,最後遭警察驅離。

而協商工作持續到18日時,對聲明疑神疑鬼的中國官員開始在場邊與其他國家展開小組會議,並在正式會議中拉開嗓門說各國在「算計」中國。

羅金說,中國官員發表長篇大論消耗時間,心知肚明時間有限且各國領袖都趕著回國。當時間耗盡、峰會結束、領袖宣言宣告難產,主會場附近房間內的中國官員爆出掌聲。

分析指外交作風蠻橫暴露中共真本性

羅金文章最後指出大家可從中國政府錯誤百出的「悲喜劇」(tragicomedy)中得到3個結論。首先,他們行為舉止日益明目張膽且強制高壓,尤其針對印度-太平洋地區小國,巴布亞新幾內亞就是一例,有著數不勝數的開發計畫和讓人喘過不氣的龐大債務。

其次,中國行為的偏執和過度敏感本質,清楚顯示北京政府自覺受到美國及美國盟邦的威脅。

最後,北京當局的行動實際上疏遠了其他國家,這明顯不符中國自身利益,顯示出中國官方行動是從上而下控制的,往往會妨礙良好決策。即使中國代表團認為策略會產生反效果,他們也無權改變。

對於前述事件,在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節目中,時事評論家橫河指出,中共奉行鬥爭哲學,外交人員的粗暴野蠻是獲得鼓勵的。

橫河說,今年9月曾發生中共官員在諾魯打斷別人發言的事件。中共官員最早的類似行為體現在對待異議人士、民主人士和宗教人士的做法上。在紐約聯合國大會和在日內瓦人權理事會上,海外的中國流亡團體,包括宗教團體和新疆獨立團體代表在發言過程中,常常被中共外交代表粗暴打斷。而這些強硬的外交表現得到中共的大力支持和鼓勵,媒體還吹噓他們是捍衛中國尊嚴和形象的英雄。

橫河表示,中共外交官沙祖康和李肇星都是典型的強硬派,甚至還和外國外交官發生肢體衝突,回國卻受到表彰。這鼓勵了外交人員在國外為了中共面子而違背基本外交禮儀。

他解釋說,中共向來的文化就是奉行鬥爭哲學,不講禮儀不講文明,而且這些官員在國內訓練成習慣之後把野蠻粗暴表現在國際舞台上。官員們的最大任務是維護中共政治正確,其教育體系與中國傳統禮儀是背道而馳的。過去是外交官強硬對付西方強權是光榮的標誌。現在,他們對第三世界或者小國也使用同樣的手法。這樣的做法在國際上被認為是以大欺小,是新殖民主義的表現。對於這樣的風格,美國牽頭說不的時候,各國紛紛站起來反抗。這也是導致中共本次外交失敗的原因所在。

清華大學政治系原講師、中國獨立時評人吳強則認為,外交作風蠻橫,使中共霸權更加清晰。

吳強說,以對中國外交官的習慣和行為的瞭解,包括近年在紐約聯合國大會和在日內瓦人權理事會上的行為,本次會議期間其外交官不得體闖入巴新外長辦公室的報導應該是可信的。中共這樣的做法只會起到適得其反的作用,讓當地國家意識到中共在地緣政治上的威脅。其次,在東南亞和亞太國家,1955年萬隆會議之後,中共在輸出革命上花費大量資金。1965年之後,它在印尼、東帝汶、柬埔寨等國都遭遇挫折。

吳強歸結說,總而言之,中共對東南亞國家過去是輸出武器和輸出革命,現在是公開以霸權面目出現。這些都是中共有歷史根源的外交作風。

中國外交官員早有曝醜 被批形同「紅衛兵」

中國外交官粗野形象已經被外界有所認識。此前,作為中國外交形象的代表人物,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晤10月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時全程黑臉,也引起批評。

香港《南華早報》10月25日報導,由於貿易以及南海問題引發的中美摩擦升溫,當蓬佩奧10月份訪問北京時,他受到了北京冰冷的待遇。

報導引述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說,蓬佩奧希望會晤習近平,但被拒絕。之後他會晤了王毅,會晤持續不到一個小時,王毅幾乎在整個會晤期間都在批評川普(特朗普)政府。

消息人士還說,會晤之後,王毅和他的團隊甚至沒有帶蓬佩奧吃頓飯,這非常失禮。而且,中國一些國防官員和其他官員都不認可王毅處理蓬佩奧訪華的方式。

早在2016年6月1日,王毅在加拿大一個記者會上對一名提及中國人權問題的加拿大女記者失態發飆,指責該記者的提問充滿了對中國的偏見和傲慢,甚至稱這名記者對中國的人權問題「沒有發言權」。其失態表現令西方主流媒體大跌眼鏡。

日本ZAKZAK網站隨後則發表文章稱,王毅除了這次因人權問題對加拿大提問記者「發起暴怒」外,他對同年4月中旬訪問中國的日本外長岸田文雄的態度也「惡劣」。作為中國的外交前沿人員,王實在是「八方樹敵」。

看客:中國外交官酷愛耍脾氣?
王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在無神論的中共統治下,中國大陸人士如不注意,難免被黨文化毒害,使國情禮崩樂壞,即使代表國家形象的外交官員同樣粗魯失禮,在國際上留下不少笑柄。

曾任中國駐美大使、外交部長的李肇星,也因言語粗魯,給國際社會留下的印象並不好,美國媒體稱他為「紅衛兵大使」。

李肇星是聽命於江澤民的著名江派人物。

據前美國副總統切尼的回憶錄披露,2002年春天,他邀請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胡錦濤訪美期間,切尼希望通過一對一的談話瞭解胡的真實想法。在午宴後,切尼將胡單獨請進書房。不料陪同其出訪的時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肇星為了監視胡錦濤硬是闖了進去,坐在切尼與胡錦濤中間。此事令胡大為惱怒。

看客:中國外交官酷愛耍脾氣?
李肇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今年9月,中國遊客在瑞典被酒店叫警察趕出門外的事件成國外交事件。中國外交部抗議瑞典警察粗暴對待中國公民,官媒齊聲助威,但中國民間卻一面倒認為中國遊客理虧,罕有地沒有追隨官方立場。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在事件中的表現被認為代表了中國外交官員的整體惡劣形象:紅衛兵。

此事件當事人之一曾先生的身份被大陸自媒體起底,曾先生被指是天津上市公司天士力國際(奈及利亞)分公司總經理曾驥,知情者稱其「人品極差」,涉嫌「傳銷」遭受害人實名舉報。據分析,曾先生在一些環節上撒了謊,導致媒體新聞報導失實。

瑞典中國遊客事件曝光後,中國駐瑞典大使館曾作罕有的強硬回應,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頻頻透過媒體發聲。他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譴責瑞典警察「粗暴地把手無寸鐵的普通遊客強行扔到荒郊野外的墳場,太過分了!」

清華大學政治系原講師、時評人吳強指事件是「外交炒作」,吳強說:「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似乎在這事上有所企圖,抓住一個小的民間衝突進行外交層面的炒作,然後得到瑞典媒體的注意,彰顯他個人在中國外交領域的(才能)。」

吳強批評中國外交官員形同「紅衛兵」,目的是向黨表忠。

他說:「外交官員是所有政府部門當中,應該說是最具有馬列主義色彩,意識形態最保守的一個部門。在工作紀律方面也是嚴格的按照黨的紀律來行事,從思想到行動上面都是非常的忠誠,非常的保守,非常的僵硬,寧左勿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