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阻擊「中國製造2025」是在幫習近平?(圖)

發表:2018-11-25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阻擊「中國製造2025」是在幫習近平?
川普與習近平(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會晤之前,美中兩國已經在數個場合進行過激烈交鋒。而北京的產業政策「中國製造2025」,正是雙方爭執的焦點,也是兩國領導人都不願放棄的底線。有觀察人士分析說,川普阻擊2025計畫,其實在某種意義上反而幫了中國,讓其避免因該計畫而帶來的經濟困局。

據美國之音報導,僵持不下的美中貿易爭端,最根本的矛盾焦點就是中國的產業政策「中國製造2025」計畫。出於維護美國及全球貿易的公平、公正及保護知識產權、國家安全等諸多因素,川普(特朗普)希望北京放棄這個野心勃勃的計畫,但習近平也多次表明不會同意放棄這項「國家戰略」。但該計畫真的可以令中國快速坐上世界龍頭老大的寶座嗎?

美國之音援引彭博通訊社刊登的彭博社駐北京記者邁克爾.舒曼(Micheal Schuman)的文章說,川普「正在幫助中國,因為‘中國製造2025’給中國經濟帶來的麻煩要超過對世界經濟的影響」。

舒曼在文章中說,川習會期間,習近平可能會對川普承諾從美國購買更多的產品,但是不會放棄被北京視為對中國科技和經濟發展至關重要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

舒曼認為,「中國製造2025」計畫,不一定能帶動創新。而未來中國的經濟必須依靠創新和技術進步才能有效率地可持續增長。

舒曼說,將資金投入一個優先發展的行業並不一定會引發競爭和創新。正在接受政府大量補貼的電動車就是一個絕好的例子。政府補貼滋生了很多的車企,但是鮮有技術上真正有競爭力的公司。

政府補貼還造成了大量產能過剩的問題,比如鋼鐵和太陽能電池板,使得中國不得不依靠廉價的出口來擊垮世界其他地方的競爭對手。

舒曼在文章中說,中國公司因為政府的保護,只能立足國內市場,一旦走出國門,就必須真刀實槍的在質量、品牌、價格、技術和服務上與已經成名並且獲得消費者信任的產品競爭,而這些中國公司並沒有成功的經驗。比如2013年比亞迪在洛杉磯北部蘭開斯特獨資設立工廠生產電動公交車,現在卻因為電動大巴的機械故障不斷被質疑。

舒曼說,中國公司只能在價格上做文章,但是低廉的價格肯定會促使外國政府起來採取措施保護本國的企業。

舒曼認為,中國的行業保護政策會將某些關鍵領域的外國公司擠出中國市場,但中國企業因政府援助而激增的產能卻無法在國內消化,這將加大行業保護政策的經濟成本。另外,因為外國政府不可能任由中國企業在世界市場上低價傾銷產品,這些企業會面臨倒閉。殭屍企業一旦增加,中國銀行體系的壞賬也會增加。

除了這些中國經濟自身的麻煩,舒曼在文章中還指出,「中國製造2025」已經引發國外政府的警覺,也已經採取措施對付這項計畫。不但川普政府的很多關稅目標都是與「中國製造2025」相關產業的產品,歐洲國家也加強了對中國投資的監管。

舒曼說,川普阻擊2025計畫,實際上是在幫助中國,如果北京現在開始降低這項政策的規模和數量,其實更為明智。他認為,如果習近平在阿根廷的川習會上,能夠承諾在「中國製造2025」問題上讓步,不僅會緩解美中貿易緊張局勢,令外國市場對中國產品開放,同時也會促進國內的科技創新與市場競爭,帶來中國經濟的真正繁榮。將來,習近平說不定還會感激川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