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川習會,美中貿易戰有可能趨緩?(圖)

川習阿根廷會晤美中貿易戰趨緩?

作者:石山 發表:2018-11-27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與習近平
川普與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27日訊】11月30日到12月1日,G20領導人峰會將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美國方面的消息說,川普總統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重點討論雙方近期的貿易糾紛問題。不過,中國官方對這個雙邊峰會卻極為低調。分析人士認為,川習會有可能達成某種框架意向,但兩國之間卻未必能因此解決所有問題。

本月底在阿根廷舉行G20峰會最受關注的,是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雙邊會晤。過去半年以來,世界GDP排名第一和第二的美國和中國,有關貿易和知識產權方面的糾紛日趨升級,雙方關係也越來越緊張,引起了全球的普遍關注。因此,阿根廷G20峰會上的美中首腦會晤是否會達成某種程度的妥協,成為了最重要的焦點。

較早前,川普總統在他的推特上透露,中國已經按照美國的要求,提供了一份包括140項內容的讓步清單。哈德遜客座研究員韓連潮因此認為,雙方達成某種妥協意向的可能性非常大:

「這140項讓步,實際上滿足了美國大部分的要求,所以我估計會有一個框架協議,但實質性的恐怕不會有,因為還有一些重要的條件沒有滿足,還要施加壓力。」

他表示,川普總統說中國的清單並未滿足美國的所有要求,但目前外界不清楚中國堅持不做讓步的有哪些問題。他猜測可能是銀行和金融服務業開放範圍和速度,以及和網際網路的開放等。

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說,美國金融業對中國的所謂開放新措施並沒有信心,因為中國政府不但在金融服務各個業務上實行逐個審批的方法,而且放鬆的幅度和速度也難以滿足外國金融資本的要求。

在美國的經濟學者秦偉平分析說,美國副總統彭斯上週在APEC會議期間,曾經對中國再次進行了批評,並提出不公平貿易、強迫美國企業轉移技術、盜竊知識產權、南海非軍事化和中國人權問題等五大問題。秦偉平認為,中國目前提出的妥協都侷限在第一大類問題中,因此即使雙方有所妥協,其他問題的衝突仍在:

「五大類問題,中國在貿易逆差、擴大開放或者開放外資進入等方面表現得比較積極,但在其它方面,這個差距還是很大。」

香港英文南華早報26日發表文章說,川習會可能有兩種結果,但恐怕兩種結果都不會太好。文章分析了樂觀和悲觀的兩種觀點和預測,但文章最後的結論是,無論雙方達成什麼結果,美國和中國正在走向一場經濟冷戰,並會對未來的國際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韓連潮也認為,雖然美中目前的糾紛集中在貿易和經濟上,但實質上卻體現了兩種制度的衝突:

「這是一個由貿易和經濟引發的體制性的衝突。」

在中國大陸,官方媒體並未對即將舉行的川習會做任何報導,也從未提及中國向美國提出的140項讓步清單,只強調中國要求維持多邊貿易體系,批評單邊貿易保護,但也不會提及中國對美國和其它國家長期的貿易不平等措施。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