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語後來人:課堂上講修口(圖)

作者:東洲 發表:2018-11-30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熙大帝曾親身教子,讓他們修口積德。
康熙大帝曾親身教子,讓他們修口積德。(圖片來源:看中國視頻截圖)

上個禮拜,我指責一個學生。因為上課快十分鐘了,連課本還沒打開。我就說,你是不想學是不是?他看著我。我說,你是不是從小學就放棄了?他說,哪有?他小學數學考九十幾。我說,是一年級嗎?他說是六年級。

呵呵,我問:那為什麼上國中後變這樣?(我印象中,那月考成績不曾超過30分)他回我一句:在這種班,誰會想唸書啊?我當下沒說什麼,回家後,我覺得不能這樣放過他。隔天上課,我很技巧的舊事重提,再炒冷飯。我說,昨天你講那話,我覺得不太對。你給我一種看不起我們班的感覺。什麼叫「在這種班,誰會想唸書啊?」那你要在哪種班才會想讀?那種班你進得去嗎?不要把不用功的理由推給別人,尤其是推給自己的同學。如果你每次都考前幾名就算了,你每次都考輸你看不起的大多數同學。

這學生比較叛逆,不是很服氣的樣子。我說,我今天要講一個道理是,不要推卸你的責任,不要歸咎給環境。更重要的是,不要瞧不起別人。你這麼說,我最難過的是,你已經否定了全班。什麼叫「這種班」?你不是班上的一份子嗎?你看不起別人,不等於看不起你自己嗎?全班是一個整體,你是其中的一分子,我們是家庭環境比較糟糕,也缺乏上進之心。但是不是「每一個」同學都這樣,好幾個同學很認真的上課,成績也不錯,我也不曾聽見他們抱怨東抱怨西。同學,就是一起學習。老師我是一視同仁,甚至是尊敬你們的。為什麼?師生是這樣的關係,可是本質上我們是人與人的關係。

師權是用來教育你們的,不是用來壓制你們的。同學間也一樣,要互相尊敬,相互砥礪。不是一句話把別人都推翻了,別人玩完了,你有比較快樂嗎?可是你們卻要搞來搞去。班上某生家境差,會被同學歧視。我說,你們不喜歡被歧視,那你們為什麼要歧視別人?你們不喜歡矮人一截,那你們為什麼要把別人的尊嚴踩在腳下?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如果不喜歡被瞧不起,那就不要瞧不起別人。從班級放大到社會,老師也建議你們,不要瞧不起別人,輕視別人。不要把自己的不努力歸咎在環境與他人。環境差,你能脫穎而出,那證明你的確厲害,優秀,不靠爸靠媽。環境再好,不讀書的還是不讀書,廢柴出了社會還是一樣,不洗心革面,永遠是廢柴。

以後你們在團體中,不管是什麼團體,只要不是違法的,變態的團體,基本上你們要融入其中,不要身在團體中盡講這類廢話。不然你就默默出去,不然你就守你的本分。這個對你們的社會生活很重要。性格要正常,不要偏激。說話要考慮別人,不要放炮或帶刺。成績不好,人品可不能差。要修口,修口,我如是想……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