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暗示加息或結束,市場迎微妙拐點(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12-04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儲暗示加息或結束,市場迎微妙拐點
一切始於上週,美聯儲新任主席鮑威爾的演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2月4日訊】一切始於上週,美聯儲新任主席鮑威爾的演講。鮑威爾在演講中說,我們現在的利率水平,略低於中性利率,它使用了一個微妙的詞彙「just below」;而在一段時間以前,他的公開表態說的是,我們的利率水平,距離中性水平,還遠著呢,當時他使用的詞彙是「a long way」。

這也再次說明,美聯儲最有力的利率調節工具,根本不是什麼貼現率調整,更不是什麼扭轉操作、量化寬鬆,而是它從伯南克、耶倫等前輩那裡繼承的光榮傳統:麥克風

假如說中性利率是我們下一站將要抵達的目的地,那麼很顯然,加息比賽很可能會提前通關了。那麼,有必要解釋一下,中性利率是個什麼東西呢?

利率和經濟的增長速度大體保持著一定的節奏。假如說經濟長期的名義增長速度是年化3%,那麼利率在3%左右,它對經濟就不會造成什麼影響。

但是假如利率大幅抬高,比如利率是5%甚至8%,你借給我100塊錢,我拿過來去擴大再生產,可是經濟的增速只有3%,這意味著你的資產收益率也是3%。

在一個經濟增速3%的環境裡,大多數企業的收入增長就是3%左右,在利潤率不變的情況下,利潤增速也同樣是3%,3%的長期利潤增長速度,就會自然體現為3%的股本回報率。

那麼借錢的人就會想,跟著經濟形勢一年干下來,投100塊錢變成了103塊。可是借給我的利息是8%,那麼本息合計是108,成本比我的產出還高,我還倒虧了5塊,那這生意可划不來!

當大家都這樣想的時候,就沒有人去擴大再生產了,於是經濟就不再增長,借錢的人少了,同時利率開始下降。降到什麼水平呢?

比如說,美聯儲在過去很多年施行的是零利率的量化寬鬆,大家借錢幾乎沒利息,還是借100塊去搞生產,3%的經濟增速意味著3%的資產收益率,一年後財富變成了103塊,而本金只需要歸還100塊。

大家一看有的賺,人人都來借錢擴大再生產,這個時候經濟的增速就會加快,可能從3%提高到4%。

大家一看能賺的更多了,來借錢的人就會暴增,一直到供過於求甚至產生金融泡沫,經濟過熱美聯儲就會開始抬高利息,不讓大家都來借錢,達到一種平衡。

我們現在正在經歷的,就是這樣一個經濟正在恢復,大家發現有的賺,都來借錢搞生產的過程,在這個進程中,利率呈現出不斷抬升的特點。

美聯儲認為,利率如果再抬高,馬上就到中性利率了,也就是說,再加息的話,經濟的增長和股市樓市都會被拖累了,那麼加息的進程,就有可能提前結束。

最後說說對我們的影響,美國如果放緩加息,人民幣的壓力就會小很多,這一點非常重要。其實商業競爭和金融市場的道理都是相通的,錢也是一種商品,隔壁說它不漲價了,我們自己也不用漲價了。錢不漲價,意味著借錢容易,那麼對股市、樓市、實體經濟都是好事。

因此,全球市場可能正在迎來微妙的變化。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