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善心做善事是好事 首先家裡人先照顧好(圖)

作者:秦如初整理 發表:2018-12-04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尼姑在寺廟裡修行。
尼姑在寺廟裡修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不留姓名的上善尼姑

滄州有一個遊歷四方的尼姑,她不允許婦女們到她的裡去,卻肯到別人的家裡,就算小家小戶,用粗茶淡飯招待,她也高興去。她不勸說婦女們佈施財物,只勸她們存善心,做善事。外祖父張雪峰先生家裡,有一個姓范的僕婦,向尼姑捐獻一匹布料。尼姑雙掌合十,表示感謝後,把布料放在桌上。過了一會兒.拿起來,交給這個僕婦,說:「施主的功德,佛已經知道了。既然承蒙你捐獻,這布料就是我的了。現在已經到了九月,剛才看見你婆婆還穿著單薄的衣裳,我把這些布送給你,請你給婆婆做一件棉衣。你看如何?」僕婦跼促不安地說不出一句話,只是滿臉通紅,汗往下流。

(紀曉嵐的)先父姚安公說:「這個尼姑,才是深刻領會了佛家的精髓!」可惜女人們中間關於她的軼事流傳不少,竟然無人能說出她的名字。她真是一位不留姓名的上善尼姑啊!

(事據《閱微草堂筆記》)

二、與友為善,莫太自私

李應弦說:甲和乙,是上輩人就友好的鄰居,從小一起玩耍,長大一起上學,性情相投像兄弟。兩家的男男女女時常來往,雖然隔著一道牆,像是一家人。有人給甲的妻子造謠,說她和表弟私通。甲調查沒有證據,可是疑心沒有消除,暗地裡把此事告訴乙,求他幫忙查清真相。乙向來謹慎怕事,推辭辦不了。甲心想沒有偵察就推辭辦不了,明明是知道這回事,所以不肯偵察,就不再追問,也不明說,但從此不再和妻子說話。他妻子沒有辦法表白自己,竟然憂鬱而死。死後鬼魂附在乙的身上,說:「沒有比夫妻更親密的,夫妻之間的事,卻秘密地求你偵察,可見信任你到了什麼程度。如果你盡量洗刷我的冤枉,甲的疑心一定消除;就是表面上答應偵察,然後再告訴他沒有證據,甲的疑心也一定會消除。你卻顧慮如果偵察出實情,不說就辜負了甲,說了你就要受埋怨。於是置身事外,小心翼翼地保全自己,致使我含冤抱怨而死去,你這是殺人不用刀子呀!我今天在閻王那裡控告了你,你去對質吧。」乙竟發了幾天瘋,死去。甲也說:「人為什麼需要朋友?是為了有急難的時候互相幫助。這件事可以騙我,怎能騙別人?關係疏遠的人或者可以騙,怎能夠騙你?我把心腹之事托付給你,沒有就該說沒有,直言責備我不能因為流言蜚語損害夫妻感情;假如有就該暗中告訴我,使我好想辦法,不因臭名聲連累子孫。你卻把我看成過路的人,用推諉來加深我的疑團。我又何必重視這樣的朋友呢?」於是甲也和乙絕交了。乙死了也不去弔唁。

乙難道真想殺人嗎?只是過於精通世故,趨利避害的心機,過於深切罷了。可是害怕小的怨恨,卻招致大的怨恨;害怕一個人的怨恨,卻招致兩個人的怨恨,結果害死了別人,把自己的命也搭上了。他的精明又在哪裡呢?所以說,不是絕頂的聰明人,不會做出絕頂的糊塗事(原文:非極聰明人,不能作極懵懂事!)(筆者未能譯述切當,於是再加一句:「這是一種太自私的表現!」)

(事據《閱微草堂筆記》)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