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家長和孩子都來學:《弟子規》(三)(圖)

發表:2018-12-10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弟子規》是古聖先賢教導人們的道德規範,是影響甚廣的道德啟蒙讀物。
《弟子規》是古聖先賢教導人們的道德規範,是影響甚廣的道德啟蒙讀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上回:歡迎家長帶孩子都來學:《弟子規》(二)

《弟子規》,是以教導兒童倫理道德及基本禮節为主,内容淺白易懂,押韵順口,对兒童正确行為的規範具體明確,有助於讓孩子養成良好品德。

【原文】

冬則溫,夏則凊;晨則省,昏則定。

出必告,返必面;居有常,業毋變。

【註釋】

(1)凊:涼(2)省:看望、問候。(3)昏:黃昏。(4)定:安定,此指整理床鋪。

(5)必:一定。(6)返:返回。(7)面:面見。

(8)居:居住,指日常起居的禮節。(9)常:固定不變。(10)業:次序、順序。(11)毋:通「無」,不要。

【白話解說】

冬天要為父母溫席,夏天要為父母涼席;早晨要向父母問安,晚上要幫父母弄好床被。

外出要稟告父母,回家要面告父母;生活起居要有規律,日常秩序不要任意改變。

【參考故事】

扇枕溫衾

東漢江夏的黃香,九歲時母親去世,對母親的思念非常深切,鄉人都誇他是個孝子。

黃香做事勤快,不怕吃苦,一心一意侍奉父親。夏天炎熱,他用扇子為父親扇涼枕席;冬天寒冷,他用身體為父親溫暖被褥。太守劉護聞之大為驚喜,特意表彰了他。

黃香年少時就已熟讀經典,博學能文,曾任魏郡太守。著有《九宮賦》、《天子冠頌》等。他寫的文章聞名京城,大家稱讚他「天下無雙,江夏黃童。」

續:歡迎家長帶孩子都來學:《弟子規》(四)

目錄:歡迎家長帶孩子都來學:《弟子規》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