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在台提政治庇護 結果大不同……(圖)

發表:2018-12-10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名中國異議人士劉興聯(左)及顏克芬(右)自2018年9月27日過境轉機時,突然申請政治庇護。
兩名中國異議人士劉興聯(左)及顏克芬(右)自2018年9月27日過境轉機時,突然申請政治庇護。(圖片來源:LTN)

【看中国2018年12月10日讯】2018年9月底有兩位中國籍人士在台灣轉機時提出了政治庇護要求,還因滯留機場引起社會關注。資深政府官員12月10日透露,這兩人案件尚待處理中。另外,從2014年到該事件前,共有3件中國人向我申請政治庇護的案件,但結果大不同,1人赴美、1人返回中國大陸,另1人則在人權團體具保下暫居台北市。

據《LTN》報導,資深官員說,一位溫姓人士是在2016年6月19日偷渡至金門遭到逮捕,並且經金門地方法院判處了有期徒刑3個月,諭知驅逐出境,溫姓在等待強制出境的期間向政府提出政治庇護,以及表達向第三國尋求政治庇護的意願。

官員表示,移民署曾針對此案分別向泰國跟日本管道進行查詢,並曾由管道接洽亞洲難民權利網路(APRRN)曼谷的總部人士,把此案轉給聯合國難民高專署(UNHCR)。

此舉是了解有無可以讓溫姓人士中轉到第三國或協助其取得國際難民證的可能,但是UNHCR回函說難民的認定僅限離開原屬國籍者,因此無法受理他的庇護申請,目前他在人權團體具保下暫居台北市。

官員稱,另外兩起案件,都是中國人士用旅遊名義來台後脫團,並向我政府提出了政治庇護要求。其中,2014年8月16日王姓人士以團體旅遊事由來台後違規脫團逾期停留。

直至2016年10月27日王姓人士突然前往移民署,並遞交政治庇護申請,希望能獲得政治庇護或將其轉至第三國(民主國家)。經過政府各機關協處後,美國在台協會在2018年初核發旅行文件,他目前已轉往美國安置。

官員指出,第三起案件為張姓人士,在2017年4月12日同樣以團體旅遊事由來台,但在來台兩天後就脫團尋求政治庇護,期間還曾接受外國媒體採訪。

移民署曾與陸委會共同訪談張姓人士,並且經由相關管道查證,最後認定他並未符合兩岸條例及居留定居辦法的相關要件,也不符合難民法草案和兩公約的相關規範。

張姓人士理解我方決定之後和平歸隊,並且隨團離境返回中國,但是也傳出曾轉往香港尋求UNHCR的香港分支單位協助的訊息。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