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是高尚的美德

作者:吉光羽整理 發表:2018-12-20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借屍還魂,確有其事

翰林院待詔虞倚帆說:候補官張某,帶著一妻一婢到京城,租住在海豐寺街。過了一年多,妻子病故。又過了一年多,婢女也暴死了。

他正在買辦棺材,忽然聽到呼吸聲,繼而婢女的眼睛,也轉動了。她甦醒過來,拉著候補官的手,哭道:「分別了一年多,沒想到又相見了。」候補官又驚又怕。婢女說:「你不要疑心我胡說八道,我是你的妻子,借婢女的屍體,再生了。這婢女雖然是個貼身侍候你的丫環,但常心中鬱鬱不甘於在我之下,便與妖尼密商,用法術魘我,致使我發病死去。我的魂靈被妖尼收在瓶中,用符咒鎮壓,埋在尼姑廟的牆下。瓶裡窄小黑暗,所受痛苦,一言難盡。剛好尼姑廟牆倒了,要挖地重新筑牆。泥瓦工人,挖土時,打碎了瓶子,我才得以出來。眼前茫茫渺渺,我不知往何處去。伽藍神,叫我告到城隍那兒去。誰知會魘術的,都有邪神為後臺,邪神多方阻撓,使我的上告立不了案。後來,我又告到東嶽神那兒,才把尼姑逮捕起來。經審訊得知實情,將婢女捉來,下到地獄中。我的壽數沒有完,但屍體已腐壞了,所以神判決我借婢女的屍體再生。」

全家人聽了又悲又喜,仍把她當作主母。而那個作魘法的妖尼,卻說候補官想娶婢女為妻,故意讓她裝死,編出這麼一套話來。她想使候補官受到嚴懲,鬧哄哄地要告官。因沒有證據,又怕沾上「妖妄罪」這一條,妖尼這才不敢再說什麼了。

虞倚帆曾私下裡向這位候補官的僮僕,瞭解情況,他們說:主母再生後,說起過去的事,沒有一絲差錯。她的語調、舉止,也與主母不差半毫。還有,婢女不會女紅,而主母善於刺繡。有過去沒有做完的鞋,她給補做完畢,看起來完全出於同一人之手。由此看來,主母再生的事,不是假的。這事發生在雍正末年。

(事據《閱微草堂筆記》)

二、人應有正確的榮恥觀

南皮人郝子明說:有位士子,在廟裡讀書,偶然到空院裡小便,忽然飛來一塊瓦,打在他後背上。隨後聽見屋裡有人說:「你們能看見人,人看不見你們。你們自己不躲避,反而嗔怪人麼?」士子正在驚愕中,屋裡人又說道:「小婢女無禮,馬上就教訓她,先生不要介意。然而空屋大多有我們住著,先生凡在這種地方,應朝著牆小便,不要對著門窗,不然大家兩不便。」這個狐狸可以說是能約束自己。

我(紀曉嵐)曾說,僮僕吏役等,和別人爭鬥,沒佔到便宜,他們的主人便常常引以為恥辱,人情世態就是這樣。但是天下最可恥的,莫過於悖理。不問是非曲直,而以務求使我所隸屬的人,不受侵犯為榮,這不是真的光榮。從前我的一個屬官,偏袒他手下的豪吏,想方設法地袒護。我和他開玩笑說:「我們死後,各自都有一篇碑文。假使蓋棺論定時,寫碑文的奮筆寫道:『公持正不阿,對於手下犯法的小吏衙役,絕無寬貸。』別人肯定以你為榮,我想你也會引以為。假如他奮筆寫道:『公一生好庇護小吏衙役,即便貪贓枉法,也一一為他們隱諱。』那麼人們肯定要引以為恥辱,估計你也得引以為恥辱。那麼為何這時,反而以恥辱為光榮、以光榮為恥辱呢?」

先師董文恪說:「凡是不能載入個人史冊中的事,就絕對不能去幹。」這話實在讓人信服!人應有正確的榮恥觀,這很重要。

(事據《閱微草堂筆記》)

三、異靈示戒(二事)

有位農家兒子,極為輕佻。他在路上遇上一位鄰村年輕婦女,便盯著人家,直勾勾的看。剛要笑嘻嘻的挑逗,正好有送飯的和婦女同路,於是各自散去。過了幾天,這位農家子,又在路上遇見了這位年輕婦女。她騎著一頭小母牛,好像在向他遞眼色。農家子大喜過望,便跟著她走。當時剛下過小雨,地上水流瀰漫,牛在泥濘中走得飛快。農家子的頭、臉、身上都沾上了泥漿,摔倒了好幾次。等見到那個婦女時,他已喘作一團。那婦女下了牛,好像忽然不是她了。仔細一看,卻是一個老頭。他恍惚驚疑,好像在做夢。老頭看他發呆,覺得奇怪,問他到這兒幹什麼?他無話可答,謊稱迷了路,踉踉蹌蹌地回家了。

第二天,他家門前的老柳樹,被削去三尺多長的皮,上有大字寫道:「偷看貞婦,罰在泥濘中走十里。」他這才知道被異靈所懲罰了!鄰里們不知何事,便問他;他掩飾不住,被父親痛打了一頓。從此,這個農家子,悔過自新,改掉了不良品行。

另外,又有一個人,看見狐狸睡在樹下,便用瓦片去打,沒有打中。瓦片碎裂有聲,狐狸驚醒跑掉了。

他剛進門,突然看見自己的妻子,在樹上上吊。他大驚呼救,在家裡的妻子,聞訊忙跑出來,而樹上吊著的人,已不見了。

只聽得房檐那兒,有個聲音大笑道:「叫你也吃一驚!」這是足以叫那些輕佻放恣的人,引以為戒的又一例。

(事據《閱微草堂筆記》)

四、孝道是高尚的美德

周密庵說:他的本家中有個寡婦,撫養一個兒子,已十五六歲了。她偶然看見一個老人,帶著幼女,飢寒疲乏得走不動了。老人說願意讓這個女孩,給寡婦的兒子做童養媳。

幼女長得端莊俊俏,寡婦便用一千錢聘了下來。老人親手寫了婚約,住了一夜走了。

幼女雖然瘦弱,但很能幹,挑水碾磨都行,還善於做針線。寡婦家靠著她競成了小康人家。她侍奉婆婆,事事都能想在前面,關懷得無微不至;飲食起居,都安排得井井有條,一晚上常常起來三四次照看婆婆。如果婆婆病了,則天天在床邊侍候。十天半月地不去睡覺。婆婆喜歡她超過自己的兒子。婆婆病死,她拿出幾十兩銀子,交給丈夫置辦棺材、壽衣。她的丈夫問她:「你這些錢,是從哪兒來的?」她沉吟了好久,說:「實話告訴你,我是狐狸,是來躲避雷劫的。凡是狐狸遇到了雷劫,只有受到德高祿重的人庇護,才能倖免。但在倉促之中一時,找不到這樣的人。即便遇到了這樣的人,又都被鬼神保護著,靠不了前。此外,假如早些行善,也可以倖免。然而行善也不易;行小善,不足以度過大劫。因此我化身為你的妻子,勤懇地侍奉婆婆。現在借婆婆的庇護,免受了天刑,所以我要舉行一個隆重的葬禮,作為報答,你還懷疑什麼呢?」丈夫本就懦弱,聽了害怕,竟不敢再與她同居。狐女便哭著告別走了。

以後到了祭掃的日子,寡婦的墳上必定先有燒紙、酹酒的痕跡,估計是狐女來過了。這個狐狸,真是善於逃生,她出於自己的目的而敬愛婆婆,得到了神靈的優待。可見孝道是至高無上的美德啊!

(事據《閱微草堂筆記》)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