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千人計畫」到華為 臺灣還沒警覺(圖)

作者:《上報》吳奕軍 發表:2018-12-20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千人計畫」到華為,臺灣還沒警覺
(圖片來源:合成圖 孟晚舟:克里姆林宮官網(CC BY-4.0);華為:aaron tam/AFP/Getty Images;張首晟:Yngweiz/WIKI/CC BY-SA)

【看中國2018年12月20日訊】中國華為副董及財務長孟晚舟被捕當日,中共「千人計畫」物理學家張首晟在史丹佛大學墜樓「自殺」,使得近期中共刻意低調的千人計畫,再度成為舉世關注焦點。

張首晟事件使中共千人計畫成焦點

55歲華裔美籍教授張首晟,與華為關係密切,號稱「中國離諾貝爾物理獎最近的人」,這位早慧的天才15歲越級錄取復旦大學物理系,17歲留學德國攻讀理論物理,24歲於美國博士畢業後,學術成就卓越,32歲獲頒史丹佛大學終身教授,也是美國科學院院士。張首晟於2009年受中共邀請加入千人計畫,近十年與中共官方關係熱絡。

張首晟除了研究傑出,在新創市場也相當活躍,2013年創辦創投公司「丹華資本」,宣稱投資美國「最具顛覆性的創新科技及商業模式」,募集資金超過4億美元,在人工智慧、虛擬實境、擴增實境、大數據、區塊鏈、金融科技、虛擬貨幣、生技科學等高端領域,投資專案上百種。

然而路透社曾經報導,丹華資本受到中共國有企業中關村發展集團投資,掌握敏感技術領域。張首晟今年也曾在中國媒體公開表示,成立丹華資本是為了配合中共計畫「要把前沿的研究方向帶回中國」。此外,11月20日美國貿易代表處(USTR)之《301調查報告》點名丹華資本借由創投取得美國高端技術。

今年初中共公布對臺灣31項措施,一度引起國內熱議,其措施包括歡迎臺灣學者專家參與「千人計畫」,由於待遇豐厚,部分臺灣親中媒體也將入選千人計畫形容為學者生涯盛事。

中共於2008年設立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畫」,簡稱「千人計畫」,重金網羅世界名校與科研機構之資深學者專家,也包括國際知名企業專業人士,以華裔科學家為主,並包括外籍專家,協助中共發展關鍵技術,迄今已近8000位專家入選,多任職於美國大學、國家級科研機構、知名企業,僱主多不知情。雖然聲勢浩大,但合作短暫與經驗不佳者也時有所聞。

美國FBI調查千人計畫

去年開始,美國強化關注中國侵犯智慧財產,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加強調查千人計畫。

今年6月,美國參議院亦曾舉行千人計畫之聽證會,會中美國國防情報官員指稱中共利用千人計畫,滲透美國學術與科技領域,重金網羅美國產官學研人才,甚至竊取科技與商業技術。《美國之音》亦曾報導,美國國務院和FBI相信千人計畫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

今年9月,美國FBI將千人計畫學者列為調查重點,掌握入選名單「一個一個查」,使得千人計畫被譏為「入獄計畫」。此事驚動中共將千人計畫「地下化」。9月底中共下令「文字通知中不出現千人計畫的字眼」並且責令媒體停止宣傳報導千人計畫。10月初,許多名校官網原本高調招募千人計畫的篇幅全被撤除,這些大學包括北大、清華、復旦、浙大、中科院、上海交大等等。

在美國FBI調查下,迄今已有多位參與千人計畫的華裔科學家因間諜罪嫌被美國政府逮捕並判刑。

多位臺灣學者加入千人計畫

今年9月千人計畫因FBI查緝而受到國際關注之際,臺灣有媒體指稱至少有33位臺灣學者加入千人計畫,臺灣亦有海外學人被聘請加入千人計畫,竟被媒體當成喜事。臺灣陸委會表示已注意名單,經查這些學者皆非於臺灣學界擔任正職,於法難以限制,但將嚴加注意後續動向—相較於中共重金積極滲透統戰,此番說法與作為顯得消極,緩不濟急。

前有惡例可循。千人計畫對臺灣惡性衝擊,最知名的案例發生在2014年馬英九執政時代,前中央大學通訊系統研究中心主任陳錕山就是被「千人計畫」網羅,離職投共,轉而任職於中國科學院的遙感科學實驗室。

陳錕山是亞洲頂尖遙測專家,與臺灣國防部科技部合作已久。臺灣情治單位事後調查發現,許多國土安全資訊、國安系統分析衛星影像等極機密情報與技術,已經被陳錕山竊取給中共。

本案涉嫌重大叛國竊密,事後卻僅獲輕判,連陳錕山所欠的農委會研究案,都由中央大學校務基金賠償一億多台幣,暴露臺灣國安系統問題嚴重,也引發立委與資深學者呼籲臺灣應該嚴肅彌補此類《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國安法》漏洞。

此外,千人計畫鎖定高科技業界高階人才,臺灣高科技領域當然是中共覬覦之重要目標。7月《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等國際媒體重磅報導,中共正加強徵聘臺灣半導體人才並竊取機密,例如去年台積電、聯發科、南亞科、華亞科等皆遭到中國企業重金挖角竊密,今年2月群創也遭中國惠科侵犯專利與機密。

尤其今日,在美中臺戰略趨勢丕變之現實下,臺灣更需要強化保障國家核心技術機密,避免波及盟友,如果未能展現積極處理能力,連遏阻犯罪與防盜等守勢都做不到,甚至損及盟友利益,又怎能奢望盟友信任?危急之際將無由怪罪盟友袖手,而是臺灣長期無知與怠惰讓盟友不敢合作,其嚴重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