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韓國瑜互批 「兩岸一家親」到底是甚麼?(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2-24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柯文哲與韓國瑜
柯文哲與韓國瑜。(合成圖/中央社/自由時報)

【看中國2018年1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雙城論壇晚宴提及「兩岸一家親」的說法,對此高雄市長韓國瑜回應指柯不明真正意義,只是「在嘴巴滑過去」;柯也回敬指韓是「典型的媒體挑撥」。那「兩岸一家親」到底是甚麼?

柯文哲在雙城論壇提及「兩岸一家親」的說法後,引起媒體輿論猜測,柯事後受訪指出,認為「兩岸一家親」的說法已經被標籤化,並建議創造新名詞替代。對此韓國瑜透過媒體回應表示,柯不懂得「兩岸一家親」的真正意義,「若把它訂為標籤化,兩岸一家親、九二共識只是在嘴巴滑過,那就沒辦法從心裡面認知這是很重要的」。

《蘋果日報》報導,柯昨日出席國際扶輪舉辦的反毒公益路跑活動回應表示,無論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台灣的標籤政治都太明顯了,講哪一個名詞都會有人認同與不認同,「坦白講,兩岸一家親你講了也是一大堆人反對」;他也舉例,公投結果出來如果比例是51%對上49%,難道49%要完全聽51%的話嗎?「不可能嘛。」

柯文哲也強調,無論「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都會有人贊成、有人反對,但贊成和反對的人中都是講法不一的,「這才是真正的問題」。

民間意見理解分歧大

《風傳媒》報導,事實上,政治人物一向習慣以口號區分政見不同的群體。「兩岸一家親」本來是中性的名詞,雖然經歷二戰和國共內戰,不少台灣人的祖先都來自大陸各地帶。「兩岸一家親」的說法其實一直存在於兩岸民間,不過無論中國大陸官方還是在台灣的國民黨,自多年前也開始把這句話當成「口號」使用,而民進黨則認為,這句口號是附和中共政府的說法,並一直對其進行批判,使這句話蒙上了濃厚的政治色彩。

不過如同早前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的Pollcracy研究室的調查發現,台灣民眾對於九二共識的定義根本沒有共識,意見分歧十分大。因此不難理解,台灣民眾對「兩岸一家親」的定義也一樣沒有「共識」,一樣容易為政治所利用(詳見:7成台灣人支持「一邊一國」的九二共識(圖))。

極力打「對立牌」的民進黨在這次選舉中慘敗,多家台媒均分析指出,台灣人已經明白反對共產黨的統治、並不代表要與「中國」割捨,尤其對中華文化、歷史和民族的感情與認同,導致民進黨不斷打壓「兩岸一家親」的手法,在這次選舉中完全失效。

柯文哲昨日強調,採用甚麼說法並不是重點,「常說要大家能坐下來談,試著找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法,才有可能增加善意,降低衝突」。「這次雙城論壇我就定調,大家從賺錢開始討論,賺錢總是大家沒有反對......這次以文化交流、企業交流為第一優先,若連這都要阻礙,大家各懷鬼胎,後面就不用玩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