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養胃消水腫 冬天養生常吃紅豆好處多(圖)

發表:2018-12-27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豆具有利尿、健脾養胃、消水腫、補血、改善血液循環、使氣色紅潤等作用。
紅豆具有利尿、健脾養胃、消水腫、補血、改善血液循環、使氣色紅潤等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紅豆具有利尿、健脾養胃、消水腫、補血、改善血液循環、使氣色紅潤等作用。此外,紅豆的纖維質含量也十分豐富,能刺激腸胃蠕動,在減肥期間,不少人會因為飲食習慣的改變而出現排便不順的問題,適度攝取紅豆有助於預防便秘。紅豆和飯一起煮食,有益於減肥、延緩血糖上升,懷孕的婦女也適合吃。

另外,紅豆水提取液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福氏痢疾桿菌、和傷寒桿菌等有抑菌作用。

紅豆含高量的膳食纖維和蛋白質,根據臺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它的膳食纖維是糙米的5倍,白米的26倍,蛋白質是糙米2倍,適合代替部分主食來食用。紅豆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C、E、鉀、鎂、鐵、鋅等營養素。

在中醫看來,紅豆有利水除濕、消腫解毒的作用。和紅豆極為相似的赤小豆,藥效比紅豆更佳,主要用作中藥材,而紅豆多作為食物食用。

需要注意的是,吃太多紅豆容易脹氣,所以腸胃不適的人需少吃。

吃紅豆的9大益處

1、養心補血

古代李時珍把紅豆稱作「心之谷」,強調了紅豆的養心功效。紅豆既能清心火,也能補心血。其粗纖維物質豐富,臨床上有助降血脂、降血壓、改善心臟活動功能等功效;同時又富含鐵質,能行氣補血,非常適合心血。讓你冬天手腳不再寒冷。

2、延緩餐後血糖上升

紅豆中豐富的蛋白質和纖維,能幫助維持血糖的平穩。根據研究,紅豆中的蛋白質類似於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能延緩澱粉的分解,改善飯後血糖上升的問題。

3、健脾胃

脾胃消化能力相對較強,吸收較好。所以,身體較虛弱的人冬天應加緊進補,做好來年的營養儲備,來年才會精力好、力氣壯,而且不會生病。紅豆,在中藥裡稱作為「赤小豆」,也有明顯的健脾胃功效。

4、減肥

紅豆熱量低,在飯食中加一些紅豆,可以增加飽足感,還能補充豐富的營養。日本營養管理師月理惠子表示,紅豆裡的多酚可以抗老化,增強脂肪燃燒。

紅豆和飯一起煮食,有益於減肥、延緩血糖上升。

5、消除水腫

治療水腫必用紅豆。
治療水腫必用紅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紅豆中除了含有豐富的鉀之外,其外皮中所含的皂角苷也有很強的利尿作用,能很好地改善因腳氣病和腎臟功能衰退而引起的臉部、腳部的浮腫,所以,治療水腫必用紅豆。

6、改善心臟健康

紅豆中高量的膳食纖維、鉀、鎂和維生素B群,對心臟健康有很大幫助。膳食纖維有助於調節膽固醇水平,鉀可以放鬆血管並增加血液流動,從而降低血壓和心臟壓力。常吃紅豆可以減少患冠心病的風險。

7、幫助消化

由於富含膳食纖維,紅豆也可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於預防便祕、腹瀉和腹脹,並減少腸癌等更嚴重的疾病發生。

8、祛濕清熱

水液不能隨氣血流動,滯留在人體細胞之間,使人體迅速膨脹起來。而紅豆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鐵質,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尼克酸等成分,具有清熱利尿、祛濕排毒作用。

9、維護骨骼健康

紅豆中鋅、鎂的含量尤其豐富,有利於提高骨骼強度,預防骨質疏鬆。

紅豆大棗湯

做法紅豆100克,大棗10個,水1500克;將紅豆用水泡大約30分鐘後,把大棗放入紅豆水裡,大火煮沸,然後小火熬至紅豆成熟即可。

功效:滋補強壯、健脾養胃、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利水解毒。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