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少年錘殺父母 心理變異如何形成?(圖)

作者:力量時評 發表:2019-01-04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少年
一個家庭瞬間瓦解,令人扼腕(Pixabay)

【看中國2019年1月4日訊】13歲少年錘殺父母:家庭失教,老師無察,心理變異,如何形成?

這是一個令人扼腕的故事,51歲的羅華軍沒有想到,那個他養育13年、甚至屈身陪著去網吧打遊戲、偷他2萬元隨意花銷和,他也不曾動手教育教育的13歲兒子,竟朝他和妻子,舉起了鐵錘,他和妻子,就這樣,被兒子殺害在2018年的最後一天的寒夜裡。2019年1月2日下午,湖南省衡陽市衡南縣官方向媒體證實,涉嫌在2018年12月31日晚錘殺父母並逃逸的羅林(化名),已被警方在雲南大理抓獲。

13歲少年錘殺父母,令人扼腕,一個家庭瞬間瓦解,這不禁使人追問,這樣的少年竟然忍心親手殺死自己的父母,他曾經的生活經歷是怎樣的?他的心理變異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從後續的深度報導中可以到,羅林在老師面前表現得很聽話,從不違反紀律,他的班主任接受採訪時說「除了上課看點課外書,沒有什麼原則的問題和違紀的問題」。羅林讓老師把他和殺死父母的孩子聯繫不到一起。

由此可以看出,這個13歲的少年,在老師眼裡並不是人們想像中那樣的壞孩子,即使有點毛病,也和普通學生一樣,而對於這樣的孩子,老師當然不會想到就是這個少年,親手殺死了自己的親生父母。

然而,他的老師雖然茫然,但少年的心理並不是這樣的簡單。13歲的少年,心智雖然還沒有完全成熟,但卻完全知道怎麼掩飾自己。因為13歲的少年,已經初步構成了自己的心裏世界,在他們的心裏,有著巨大的鏡像儲藏量,而平時看的書或視頻,就是他們鏡像積累的原始來源。

因此,對於老師來說,看不出孩子有問題,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孩子已經學會了怎樣掩飾自己,並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掩飾邏輯,而從青少年心理學的研究來看,正是這套掩飾的邏輯,才使一些少年的心理深不可測。

因而從心理學上也可以說,孩子心理的演變過程,是成年人永遠都無法看到的,但是,任何變化都有其外因的巨大作用。13歲的羅林,曾偷家裡兩萬塊錢,在他的小夥伴中講排場,當「大哥大」,這個發兩百,那個發兩百,剩餘的,就用來請吃飯、上網玩遊戲。

因而,他想當小夥伴中的「大哥大」,其實就是某種心裏鏡像的現實反照,然而,網路遊戲所能給他的指導,就是殺個人遞上「投名狀」,以奠定他在小夥伴中的地位,別人不敢幹的事,他敢干,而這就是「大哥大」所謂的威信所在。

而在日常生活中,羅林的家庭對他的行為是如何反應的呢?可以看出,他的家庭對他並沒有施以嚴教,而是以所謂的「寬容」取代一切,然而,就是這樣的「寬容」,卻使已經顯現的問題失去了邊界,一切都以模糊的狀況存在著,一切都以失去了家庭教育原則的形式繼續存在著。

因此,羅林的生活經歷,和他的心理變異,其實就是他互為因果的雙刃劍,生活經歷是他的一個成因,心理變異是他的一個結果,而當這一切貼合在一起時,也就潛藏了最大的不確定性,即使不去殺自己的父母,也是一個潛含危機的少年。

人們都明白,由其是對於青少年而言,內因起決定性作用,外因起輔助作用,但是,人們也更明白,在內因一定的情況下,外因就會起到決定性作用,這就解釋了那麼多青少年都有大至相同的心裏世界,但卻只有極個別如羅林這樣的人才忍心殺害自己父母的問題。

因此,對於少年的教育,並不是一個簡單的表面問題,更不是一個看著好就是好,或看著壞就是壞的問題,因為他們已經懂得了掩飾自己。而在這個階段,外界的精神供給,與家庭的教育原則,必須要相向而行,不可偏重於哪一方面,否則,少年的心理變異,就可能發生在眼皮底下模糊的邊界上,和所謂的「寬容」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