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千眼有天機!臘八粥是為了紀念修佛的她(組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9-01-1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到臘日,大家可能會想起要吃臘八粥,可是吃歸吃,關於臘八粥的傳說你也得知!

臘日吃臘八粥

「臘」在中國古代,代表著一種很重要的祭祀活動。有人認為「臘」的意義是「合」的意思,故「臘祭」就是指在合祭諸神。不過,也有人持不同意見,認為「臘」就是指「獵」,因此大家得在那個時期外出狩獵,以利將捕捉到的野獸拿來在歲末之際祭祀祖先。

古時候的臘日,並沒有指特定的日期,不過約莫是指在冬至之後的第十三到第三十五天之間,時間最晚也不會到除夕那時。臘日的期間大多出現在二十四節氣的「小寒」中,因為是出現在黃曆十二月裡,因此大家就將黃曆的十二月稱作臘月,而黃曆十二月八日,就是「臘日」。這一日,正好是釋迦牟尼佛得道成佛的大日子。

千手千眼有天機!臘八粥是為了紀念修佛的她
「臘日」這一天,是釋迦牟尼佛得道成佛的大日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臘八粥與佛祖

你還記得臘日這時就得吃臘八粥嗎?對百姓而言,吃了臘八粥之後正意味著要準備過新年了。然而,吃臘八粥這一項傳統習俗,據說是源自印度,與釋迦牟尼有關。傳說在世尊尚未得道以前,他曾經獨坐在菩提樹下靜觀自己的思維。由於世尊當時每一天都只吃一麻一米,因此後人為了不忘佛祖成道之前所承受的苦難,就決定在十二月八日這一天吃粥紀念。

後來,這一項印度習俗自宋朝以後便開始在中國普及起來了,當時民間黎民百姓皆稱為「臘八日」,而各處的寺廟也都會在這一天備好「五味粥」來祭拜佛祖。待拜謝完畢,就會將象徵著能夠保佑身體健康的五味粥分贈給諸位善男信女。不過,一般說來,民眾喜愛在這時候食用在中醫上被視為極具健脾養胃、祛寒補氣等功效的臘八粥。所謂的臘八粥,即是用乾果與豆類所熬煮成。食材多半有:栗子、花生、蓮子、紅豆、白果、紅棗、桂圓、核桃仁、杏仁、葡萄乾、糯米等。當挑選了八種食材後,再添加紅糖、白糖來熬煮成粥。

宋代大文豪蘇軾,就曾經大力提倡這種能夠延年益壽的臘八粥。他亦於《南歌子(黃州臘八日飲懷民小閣)》中,著墨自己於臘八日的歡樂活動:

衛霍元勛後,韋平外族賢。

吹笙只合在緱山。

閒駕彩鸞歸去、趁新年。

烘暖燒香閣,輕寒浴佛天。

他時一醉畫堂前。

莫忘故人憔悴、老江邊。

剛才既然說了臘八粥與佛祖的關聯,現在換說說另一則臘八粥傳說。

二、臘八粥與潛心修煉的公主

千手千眼有天機!臘八粥是為了紀念修佛的她
公主為了堅定修煉,一心斷絕俗世的一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以前有一個決心修煉的公主,她預定在臘日這一天出家。無論是誰苦口婆心的勸阻,都無法讓她回心轉意。這位公主素來最愛吃粥,而她的母后選擇在她出皇宮修行這一天煮粥。只見皇后以大黃米、豆類與大棗為食材,親自為心愛的女兒煮了一鍋粥。公主吃了滿是母愛的粥後,照樣心意不改的離開了金碧輝煌的宮殿,出家去了。

皇后當時以為向來備受寵愛的公主吃不了幾日的苦,沒多久就會返回事事都有人款待、照顧的皇宮中來。誰知,公主一別就是數年,絲毫不見她有半點悔恨。

於是,換成皇后坐臥難耐了,思女心切的皇后立即下旨,派人去將公主接回來。可是,公主依舊沒有歸返。接著,又換成皇上下旨,說得把公主接回來了。可是,群眾依舊不見公主的身影。皇上內心焦急又十分不快,為了逼公主回宮,皇上竟然下令說要讓公主包辦寺院中最累的活兒。身居帝王家的人都失策了,因為苦累對公主而言,根本不算甚麼。

有一次大旱,皇上又下旨命令公主承接寺院中最累的活兒。寺院住持領旨後,即要求公主每天去給寺院中所有的花兒通通澆過一遍水,倘若無法完成澆花工作,公主就得還俗去。沒有怨言的公主是每天都起早貪黑的到山下去提水,再將花兒通通澆過一遍水。過幾天,河水乾枯了,住持又派公主前往更遠的地方去提水,同時還告訴她:「如果妳擔負不起這個責任,那麼就回皇宮去吧!」

公主雖心志堅定、不曾動搖,但也不想因為完成不了澆水工作而被驅離。突然,潛心修行的她靈機一動想到了一個辦法--她要搭個棚子來央求老天下場雨。

公主還想了一個辦法,如果自己午時求不到半點雨,她決定要將自己與柴草棚一同點燃。訂下目標的公主在第二天起了個大早之後,便開始懇求老天下雨。午時到了,青天沒有下雨,於是公主便將棚子點起火來,自己就紋風不動的坐在熊熊烈焰裡。倏忽之間,公主的頭頂上空出現一塊雲彩,接著雨滴就紛紛落下,將這一場火給澆滅了。

而在皇宮的這一端,皇后可是思念女兒思念到吃不下飯,皇上盼望著女兒盼望到不能上朝理政了。於是皇上同皇后一齊下旨,命令公主速速還俗、回宮來。

這一次,公主在接到聖旨後,選擇剁下一隻手捎回去給母后,隨後還挖下一隻眼睛捎回去給父皇。

皇上與皇后見到公主居然可以割捨世間的一切,是止不住的淚流滿面,但同時也為公主如此堅定的向善修佛而感到萬分高興。心疼公主的皇上禁不住地抬頭仰望上蒼,懇切的祈禱說道:「老天爺,請您還我公主手與眼睛吧!」

可是,不知道上蒼是不是聽錯了,公主居然擁有了一千隻手與一千隻眼。當然,這其中或許亦暗藏著某種不可道破的天機……。

人們為了紀念公主一心虔誠修煉,就將「臘八粥」的傳說流傳下來,直到至今。

修煉傳說藏真義

閱讀了這個故事,你可能會覺得虛妄不實,可是你得明白,很多流傳於民間的神奇傳說,並非是為了讓人辨別它們的真偽才存在的。數不盡的故事真真假假,它們之所以出現,之所以尚未掩沒於歷史長河中,皆是神佛有意讓人們聽聞,從中領悟到世間真理或藉此從中取得警戒。

這一位不畏艱苦、將修煉視為人存在於世的主因的公主,其事跡令人感嘆。然而,公主的父母雖然不是有意要干擾她修煉,也非刻意要給公主設下魔難,但是過於濃厚的情同樣是給她的修煉造成了某程度上的難關。所幸公主的父母最後能夠理解公主的決心,而公主能夠不忘初衷,以堅韌的性格,堅持修煉下去,成為世人的典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