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電磁波最強的竟然是「它」(組圖)

發表:2019-01-17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波爐也是被傳為家庭中電磁波產生量較大的幅射危險電器用品。
微波爐也是被傳為家庭中電磁波產生量較大的輻射危險電器用品。

人類生活舉凡食衣住行育樂,都離不開電器產品,所有使用電的物品在使用時都會產生電磁波。很多人則是聞電磁波而色變,深怕由各種電磁波所產生的輻射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但事實真相究竟是什麼?一般家庭中電磁波最高的電器用品又是什麼?

電磁波是什麼?電磁波又稱為電磁輻射,簡單的說就是電磁場(EMF)的波動,電場的變化產生磁場,磁場的變化也會形成電場,兩者交互作用的波動,就稱為「電磁波」,它與光和熱等相同,是一種能量。

電磁波對人體可能造成各種危害!甚至可能致癌。而電磁波對人體可能造成的主要危害,是一種在2006年由世界衛生組織(WHO)所發布叫「電磁波過敏症」(E.H.S.或E.S.)的新疾病,目前只有瑞典、德國承認電磁波過敏症是一種疾病。它是由電磁波所引起的各種症狀,會影響到人體的中樞神經、免疫系統、心血管、生殖系統、視覺系統,甚至可能會導致癌症。一項微波生物學家進行的實驗結果顯示,電磁輻射會促使人體內的遺傳基因,細胞染色體發生突變和有絲分裂異常,而使某些組織出現病理性增生,使正常細胞變為癌細胞。各種家電用品的電磁波有多強?看起來電磁波真的很可怕,再加上我們周遭充斥著一大堆電器產品,他們產生的電磁波到底會給人類健康帶來危害嗎?坊間的傳說很多,有人說使用手機所產生的電磁波很強,會傷害腦部;也有人說微波爐的電磁波很強,而冬天最常使用的電磁爐當然少不了電磁波,但事實究竟如何?

一、手機

很多人說手機剛接通時的電磁波最強。
很多人說手機剛接通時的電磁波最強。

手機中電磁波所產生的熱能,是一種非游離輻射能,對人體產生影響的衡量數據叫SAR值,單位是W/Kg(瓦/公斤)。目前根據「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所公布行動電話的安全標準值為1.6,而歐洲的安全標準值則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推薦的2,因此只要行動電話的SAR值在2以下,都是在安全標準內。國際非游離輻射委員會在2004年時就聲明:「並無一致、可信的證據顯示,無線射頻會導致任何健康效應。」很多人說手機剛接通時的電磁波最強,但其實只要離開50公分的距離就能避掉99%電磁波幅射的危害,所以在手機剛接通時不要馬上接聽。

二、微波爐

微波爐的頻率屬於微波頻率,輻射量一般也較大,所以微波爐也是被傳為家庭中電磁波產生量較大的輻射危險電器用品。而在微波爐門上檢測到的輻射能達到100多個uW/cm²(微瓦特/平方公分)。依規定使用者如果長時間接觸微波的強度應該小於10個uW/cm²,因此,微波爐的輻射強度已經超過了我們正常標準的10倍以上。不過,由於一般微波爐金屬外殼與強化玻璃窗的遮蔽,讓使用時滲出的電磁波幅射量並不大,使用時只不要靠近微波爐開關門的縫隙或是排風口,應該就沒有電磁波的安全顧慮。

三、電磁爐

顧名思義,電磁爐是以電磁的方式傳遞熱能達到加熱的目的,由於食物並非經由電磁直接加熱,事實上與瓦斯爐是一樣的。反倒是由於電磁爐經常是放在桌上圍爐所用,距離人體很近,部分外洩的電磁波可能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所以在使用電磁爐時要注意保持距離,只要距離15公分,電磁輻射就會衰減75%,如果距離達到30公分以上,輻射衰減率更會達到90%,可以保證對人體幾乎無影響。

四、無線路由器

無線路由器一般又稱為無線寬頻分享器,一般是用來擺在家中讓不同位置的電腦分享網路寬頻。無線路由器的輻射值與其工作狀態、距離關係密切,在開機狀態下,電磁波的輻射瞬間最大值為20 uW/cm²(微瓦特/平方公分),而待機時輻射量僅為1 uW/cm²,只要保持距離在50公分之外,無線路由器的輻射量就會迅速衰減,測量到的電磁幅射數值與3G手機的輻射值差不多。即便如此,專家還是建議,無線路由器最好放置於距離人體50公分外的地方,不用時可以關閉電源;特別是晚間睡覺時,如果是裝置在臥室裡的話。

五、吹風機

家中電磁波最強的竟然是「它」
在使用吹風機吹乾頭髮時,最好要保持15公分以上的距離,以免頭部受到電磁波的侵害。

家中的吹風機是人人都常常使用的電器之一,也是被人所忽視的,怎麼知道它的電磁波竟然高的驚人,消基會曾經做過測試,發現市面上的各廠牌吹風機,啟動後出風口的電磁波大都超過標準值,其中電磁波最高的一支竟達到250毫高斯(mG),超過變電所圍牆外最大值的10倍,高得驚人。即使吹機距離頭部10公分,啟動產生的電磁波大都還是會超過2.5毫高斯的標準值,其中最高值則達到16.1毫高斯,是標準值的6.4倍。所以,大家在使用吹風機吹乾頭髮時,最好要保持15公分以上的距離,以免頭部受到電磁波的侵害。

六、捕蚊燈

有網友實測家裡的捕蚊燈,發覺在燈外的電磁波竟然突破測量儀器最高值2000毫高斯。
有網友實測家裡的捕蚊燈,發現在燈外的電磁波竟然突破測量儀器最高值2000毫高斯。(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蚊子是人人都討厭的,所以捕蚊燈是許多人家裡用來對付討厭蚊子的利器,通常一開就是一整個晚上,特別是在入睡以後,提醒大家,這個捕蚊利器其實產生的電磁波才是最驚人的,有網友實測家裡的捕蚊燈,發覺在燈外的電磁波竟然突破測量儀器最高值2000毫高斯,就算距離1公尺遠,也仍然有2.3毫高斯,可見它的電磁波威力,當大家在感謝捕蚊燈撲抓蚊子的強大功效時效時,也要當心自己被捕蚊燈的電磁波給傷害了。

責任編輯:心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