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魚讓鱷魚躲著遊 卻被人吃成瀕危物種(組圖)

發表:2019-01-17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巨狗脂鲤
巨狗脂鲤(圖片來源:Cedricguppy-Loury Cédric/Wikim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19年1月17日讯】從我們出生開始,就一直在吃。人站在食物鏈頂端的優勢是,只要手能伸到之處,就有可以作為食物的生物。人類的飲食文化是歷史悠久,能吃的基本都嘗試著吃過,以致於一些常見的物種都被吃成了瀕危,就像熱帶淡水湖泊裡讓鱷魚都怕到躲著游的巨狗脂鲤也是如此。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熱帶淡水湖泊裡不缺少嗜血的猛獸,像食人魚或鱷魚這些讓人頭皮發麻的動物分佈特別廣,只是最後依舊是大家餐桌上的美味。而能獵殺牠們的淡水之王,已經被人類吃到瀕臨滅絕了。

巨狗脂鲤是輻鰭魚綱脂鯉目脂鯉亞目鮭脂鯉科的一種,分布在非洲剛果河、盧阿拉巴河、坦干伊喀湖和Upemba湖流域。

如果沒有被大量捕殺,巨狗脂鲤(學名Hydrocynus goliath)就會在淡水稱霸,但因為牠活在人類的世界裡,就只能淪為盤中飧了。這種只生活在非洲的魚,跟一樣屬於非洲的獅子、鬣狗相比,幾乎是冷門到鮮為人知。但牠卻是凶得厲害。

從各方面的資料來看,巨狗脂鲤型不僅個體強大,同時群居的生活方式又能夠避免突如其來的偷襲。在捕食獵物的時候,牠們會同時攻擊,通過身體力量跟咬合力來撕咬獵物。這種合作方式有點像陸地的鬣狗,不過巨狗脂鲤在水中生態圈的地位更高。

當黑暗變成白晝,陽光籠罩了剛果河流域,晚上的獵殺活動才算結束。巨狗脂鲤靜靜的潛伏在深水區。隨著體型的變大,牠一反幼年時膽怯懦弱的性格,兇猛本性慢慢外放。

在人類統治這片區域之前,巨狗脂鲤的家族曾是當仁不讓的王者。50公斤的體重能免受大多數生物的誘殺;2米多的長度使漁民見了都膽戰心驚。32顆巨大的牙齒,可以撕開鱷魚的鎧甲;群遊的生活方式,幾乎能夠橫掃本地所有水生生物。

巨狗脂鲤嘴裡有32顆鋒利的牙齒
巨狗脂鲤嘴裡有32顆鋒利的牙齒(圖片來源:Cedricguppy-Loury Cédric/Wikimedia/CC BY-SA 4.0)

非洲大陸所孕育出的千萬物種裡,巨狗脂鲤並沒有拖住滅亡的腳步。因為牠肉質鮮美,營養價值高。不但被吃貨們喜愛,而且還極具醫用價值。

於是人們就開始大量捕殺它們,同期水質也在多重影響之下越來越劣質。嚴峻的生活環境跟大量捕殺,使巨狗脂鲤家族的生命力迅速枯萎。自萬物生長的剛果河流域至生靈塗炭的剛果河流域,沒什麼山高路遠,僅有時光留下的痛苦回憶。

現在巨狗脂鲤的家園變成了保護區,牠們安靜的浮在深水裡,靜靜的享受往後餘生。雖然人為的後期保護並不一定是長久之計,但是有了一絲喘息之機的巨狗脂鲤,也許會慢慢去適應現狀,重新在非洲上自由生活吧。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