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石柱竟象徵中華文化 暗藏天人合一的道德精神(組圖)

作者:觀心 發表:2019-01-22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石柱竟象徵中華文化暗藏天人合一的道德精神
台灣故宮前的華表。

相傳堯時立木牌於交通要道,供人書寫諫言,針砭時弊而集思廣益以治國,這塊牌叫誹謗木。東漢時期開始使用石柱,逐步成為象徵中華文明的表象--華表

這石柱竟象徵中華文化暗藏天人合一的道德精神
華表上的雲板。雲板,又稱為誹謗木。

華表通常由漢白玉雕成,華表的底座通常呈方形蓮花座或須彌座,上面雕刻有龍的圖案,蟠龍柱上雕刻一隻蟠龍盤於柱上,並飾有流雲紋;上端橫插一雲板稱為誹謗木;石柱頂上有一個圓形的承露盤,盤上面的蹲獸為傳說中龍生九子之一的神獸朝天吼,或稱為望天犼。寓意中華文化觀天之道,執天之行體現的敬天愛人之精神。

敬天的人才會主動同化和順應天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順天道者才知和萬物愛人而行大善集厚德,人的福份包括物質都是德換來的: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裡面理性內涵是甚麼?

宇宙是一個整體。人類及地球、星系等都是宇宙結構的粒子,在宇宙精神和法則的制約之下,萬事萬物不可能脫離宇宙的運行原理而獨存!順天意者昌,逆天意者亡。

萬事萬物都是天道運行之必然,既然是必然就要順其自然。因此,中國古代上至皇帝及王者,下至黎民百姓做甚麼事情都要占卜天意而順應,出門辦事要瞧日子,婚姻要看八字等,甚麼日子辦甚麼事,順天道而行人事才會順利。

這石柱竟象徵中華文化暗藏天人合一的道德精神
瀋陽昭陵的華表。

宇宙不同境界和層次的生命,其生存的精神狀態和行為規律必然不同,境界越高的生命及其生存環境越美好和健全!鬼與神、佛與魔、好人與壞人、小人與君子、蟲蟻與虎豹、蚊蠅與鷹鶴,生命境界不同,其精神狀態和行為規律必然不同。

這是為甚麼古今中外的明事理者,都視傳統文化為民族命脈與根本的原因!也是為甚麼,是凡反傳統文化的民族和國家及個人,必定喪失獨立精神!國家和民族貧窮而任由惡魔逞民以逞,遍地是災而永無安寧之日!

人們常說的天佑中華,繼承中華文明精神的國家必被天佑!比如台灣、香港,及中華文化圈中的日本與韓國、新加坡為甚麼那麼發達?背叛基本人道精神必在天懲之中,否則還有天理嗎?  

敬天之人才會順應天道,順應天道者才會和萬物而真正愛人!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華表函含的敬天愛人的精神,善惡有報的天理從我們眼前的國事、家事、天下事中都能明明白白的驗證。人在茫茫宇宙中智慧渺小的可以完全忽略不計,怎麼可能反天反地、脫離宇宙規律而生存呢?

這石柱竟象徵中華文化暗藏天人合一的道德精神
遼寧大連市星海廣場的漢白玉華表,此華表在2016年8月5日被拆除。(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維基百科)(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維基百科)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