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棗解毒保肝 治心血管病還抗癌(組圖)

發表:2019-01-22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棗的營養價值為百果之冠,具有多種保健功效
冬棗的營養價值為百果之冠,具有多種保健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棗亦稱雁來紅、蘋果棗,營養價值為百果之冠,有「百果王」之稱,是中國北方山西、河北、山東等地的一個優質晚熟鮮食品種。冬棗的味道香甜,肉質細嫩,果汁較多,果核較小,吃起來非常爽脆可口,老少皆宜。冬棗具有解毒保肝,防治心血管病抗癌等多種保健功效。

冬棗不同於紅棗

紅棗是乾貨,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跟冬棗的口感也不相同。
紅棗是乾貨,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跟冬棗的口感也不相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棗一般在10月~11月份自然成熟,因中國北方天氣入寒較早,因此得名「冬棗」。棗和紅棗雖都屬於棗的一種,但是這兩者最大的不同是冬棗只能鮮食,屬水果類;而紅棗是乾貨,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跟冬棗的口感也不相同。

解毒保肝

冬棗中含有豐富的糖類和維生素C以及環磷酸腺苷等,能減輕各種化學藥物對肝臟的損害,並能促進肝臟合成蛋白,增加血清白蛋白含量,調整白蛋白與球蛋白比例,降低血清谷丙轉氨酶水平等作用。有慢性肝炎和早期肝硬化的人不妨多吃冬棗。

防治心血管病和抗癌

冬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E、鉀、鈉、鐵、銅等多種微量元素。還含有蘆丁成分。所以冬棗有保持毛細血管暢通、防止血管壁脆性增加的功能,對於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病症有療效,還有防癌之功效。

調節免疫

冬棗中富含的環磷酸腺苷是一種重要的生理活性物質,參與人體內多種生理活動,可以調節免疫系統,具有增強心肌收縮力、保護冠狀動脈、降低膽固醇、抑制癌細胞增殖的作用。

解酒良藥

富含果糖和維生素C,是冬棗幫助解酒的秘訣,從古時候開始,果糖和維生素C就被當作解酒的良藥,而且冬棗裡面有的澀味成分,就可以分解酒精,幫助人們頭痛清醒,從酒中醒來。

冬棗美食

除了直接吃冬棗,也可以把冬棗做成各種美食。

1、冰糖燉冬棗

原料:冬棗10個,冰糖30克。

做法:將冬棗、冰糖和適量的清水放在蒸碗裡,包上保鮮膜大火蒸40分鐘後關火,出鍋晾一晾就可食用。

2、二豆煮冬棗

原料:冬棗10∼15枚,赤小豆30克,虹豇豆30克。

做法:以上3種原料洗淨後一起放在鍋裡,煮至豆子煮爛即可食用。

功效:有清熱解毒和補血、降壓等功效,尤其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但切記不宜加糖。

3、冬棗蘋果檸檬汁

原料:蘋果1個,冬棗8枚,檸檬汁2滴,純淨水1/2杯,蜂蜜適量。

做法:蘋果洗淨後削去果皮,剖開去核,切小塊,冬棗去核切塊。把蘋果和冬棗放入攪拌機,加檸檬汁、純淨水和蜂蜜打成汁即可。

功效:能美白亮膚,有助於減少因色素沉著而形成的痤瘡和色斑。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