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經濟學來解釋中國為何會有本命年之困(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2-06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 中國 本命年
有宏觀和微觀兩個原因,宏觀上主要是因為經濟週期的影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2月6日訊】今天是大年初一,是己亥豬年的頭一天,先給大家拜個年,祝大家新春快樂,合家歡樂,身體健康,事業有成,最重要的是每日精進,恭喜發財。1959年,1971年,以及1983年出生的朋友們,或者1995年、2007年出生的小夥伴們都要進入本命年了。老話講,太歲當頭坐,無福恐有禍,說的是一個老的習俗,一到本命年,都要拜太歲,穿上紅內衣,繫上紅腰帶,做人做事要儘可能的低調一些。才能夠逢凶化吉。

當然這種事情,大家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低調一些總沒什麼壞處,至於紅內衣紅腰帶,也是一個很有儀式感的事情,大家倒也樂的如此。但如果有的朋友心裏負擔過重,其實倒也不必,本命年本身沒什麼特別的意義,之所以大家覺得,這一年不好過,有宏觀和微觀兩個原因,宏觀上主要是因為經濟週期的影響。

經濟週期理論上,有基欽週期,大概4年半一次,主要是庫存問題影響,而朱格拉週期是10年一次,基本經濟會有一次興衰,庫茲涅茨週期是平均20年一次,基本是由房地產所影響,而最長的是康波週期大概是50年一次,這麼多週期會相互交織,相互共振,然後引起經濟的起伏,所以有的年景好,有的年景差。

比如剛過去的2018年,可能很多人都會覺得比較差,就是因為朱格拉週期,庫茲涅茨週期還有康波週期的衰退波共振所導致的,而2019年,朱格拉週期開始重新進入上升,所以殺傷力開始減弱,康波週期也會逐漸見底回升,庫茲涅茨週期,可能還要走一段,在加上宏觀政策上,今年要穩經濟,貨幣進一步寬鬆,信用也逐漸放開,不再強調去槓桿,今年的經濟肯定要比去年好。所以今年過本命年的,要比去年過本命年的體驗好一些,風險也小一些。

而在微觀上,可能影響就會更大,大家覺得本命年無比艱難,其實毛病出在了年紀上,12歲,24歲,36歲,48歲,60歲,72歲,84歲,大家可以仔細想想,這幾個歲數都在幹什麼?

12歲基本是小升初,人生進入第一次競爭,童年結束,開始為了中考高考而衝刺,之前可以天真爛漫,之後不得不以成績說話,所以人生第一次會感到壓力。

24歲是畢業工作的第二年,屬於初入職場,人生又要開始完成從學生到社會人的蛻變,在學校裡你只要學習好就可以,而在職場上發現學校的東西全都不適用了,你要面臨錯位競爭,要主動學習,要全方位維繫關係,很多人在這個年紀都會感到前途渺茫,再加上之前的血氣方剛,完全感覺到一種夢想與現實的差距。所以會備受打擊。甚至很多學霸,剛剛走入工作崗位,都會覺得自己一事無成。這本身就是,必不可少的彎路。沒有幾年打磨,是不可能找到方向的,而在打磨的過程中,有些人上去了,有些人也會徹底的迷失。這是職場的第一個分水嶺。

36歲這是一個上有老下有小,中間有房貸的年紀,也是職場的最後一個分水嶺,這個年齡很殘酷,如果你在這個年紀還找不到終身事業的方向,那麼基本就不再有機會了,如果做不到中高層領導,那麼這輩子可能只能扎根於基層了,逆水行舟不進則退,36歲上不去的話,你會覺得以後每年都會很艱難。每年都要感受失業的壓力。而這麼大歲數,一旦失業可能就是永久性的失業,再找工作可能會每況愈下。而有理想的,36歲可能已經走在了創業的道路上,但這條路仍然是九死一生,充滿荊棘,所以日子也會感到無比艱難。

48歲此時已經是家裡的頂樑柱,面臨子女求學,初入社會,或者成家的煩惱,也面臨父母生老病死的壓力,而工作已經穩定定型,保守有餘,創新不足,但社會的趨勢偏偏是年輕化,和快速的變革,所以這個年齡的人,來自認知的壓力是巨大的,要時刻受到年輕人的衝擊。如果你不持續學習,其實也有被淘汰的可能。

60歲是退休的年紀,從忙碌的工作中徹底解放了出來,收入也出現了大幅下降,一切都變得非常的不適應,生活沒規律了,習慣要改變了,很多人心態轉變不過來,會感受到各種彆扭。

72和84歲,這個年紀,早已經不問世事,所有的壓力都來自於身體和疾病。

所以,綜合來看,本命年不好過的根源,在於這些年紀基本都是人生的重要轉折時刻,從孩童到青年轉變,從學校到社會的轉變,從工作到事業的轉變,從經驗到認知的轉變,以及從職業到退休習慣上的轉變。這些轉變只要有一個處理不好,你的人生都會走上另一條軌跡,所以本命年不是犯太歲,而是選擇和挑戰之年,他考驗著你的智慧,要結合宏觀,思考微觀,未來幾十年的路要怎麼走?自己要給人生一個規劃。如果只是稀裡糊塗的混,在岔路口上,把路走錯了,那只能說人生的路也許會越走越艱難。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