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林黛玉與人參養榮丸(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9-02-09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藥對後天因素失於調養有幫助。
中藥對後天因素失於調養有幫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認為,人所賴以生存的,唯有氣與血,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二者關係密切。人參養榮丸是由十全大補湯去川芎,加上五味子、陳皮、遠志、生薑、大棗等組成,能夠益氣養榮、補心安神。

《紅樓夢》第二回中提到:「今如海年已五十,只有一個三歲之子,又於去歲亡了,雖有幾房姬妾,奈命中無子,亦無可奈何之事。只嫡妻賈氏生得一女,乳名黛玉,年方五歲,夫妻愛之如掌上明珠。見他生得聰明俊秀,也欲使他識幾個字,不過假充養子,聊解膝下荒涼之歎。」

《紅樓夢》第三回,寫到林黛玉千里迢迢乘船到榮國府姥姥家,「眾人見黛玉年紀雖小,其舉止言談不俗,身體面貌雖弱不勝衣,卻有一段風流態度,便知她有不足之症。」

這裡提到黛玉的先天不足問題,身體比較虛弱。黛玉之母賈敏,身體本來就虛弱,黛玉從小奉侍湯藥,仍是中年喪命,黛玉的父親林如海去世的時候,也不過五十多歲,未能達到長壽,而林黛玉本人從小就缺乏鍛鍊,父母視為掌上明珠,嬌生慣養,不參與體力勞動,再加上消化吸收不良,又有宿疾,久治不癒,造成氣血兩虧。黛玉自己說過:「我自來如此,從會吃飯時便吃藥到如今了。經過多少名醫,總未見效。那一年,我才三歲,聽說來了一個癩頭和尚,說要化我去出家,我父母自是不從……這和尚瘋瘋癲癲說了這些不經之談,也沒人理他。如今還是吃人參養榮丸。」可惜林黛玉的宿疾未能治好,人參養榮丸也不能挽救她,最後大量咳血死亡。

中醫認為,人所賴以生存的,唯有氣與血,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二者關係密切。人體虛弱,主要就是氣血虛弱,氣虛可進一步發展至陽虛,血虛可進一步發展至陰虛,而有些人是氣血俱虛,甚或是陰陽俱虛。氣虛主要是少氣懶言、語聲低微、自汗心悸、頭暈耳鳴、倦怠乏力、食少、小便清長;血虛的表現主要是面色蒼白、唇色黯淡、頭暈目眩、疲倦乏力等等。

虛證的形成,有先後天的因素,先天與遺傳體質因素有關,後天因素主要是失於調養,營養不良或消化功能不好,大病、久病之後,正氣為邪氣所傷,或患病過程中,失治、誤治等等,都會造成虛證。

「形不足者,溫之以氣;精不足者,補之以味」,虛症就是要補,氣虛則補氣,血虛則補血,氣血俱虛則氣血雙補。補有峻補與緩補,若陽氣驟衰、真氣暴脫、血崩氣脫等,應該要峻補;若正氣已衰,邪氣尚未消除,就只能緩補,不求速效,積以時日,逐漸收功。而林黛玉服用人參養榮丸,只能算是緩補。

人參養榮丸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全書共10卷,附《指南總論》3卷。分傷風、傷寒、一切氣、痰飲、諸虛等14門,載方788首。所收方劑均是中醫中藥方劑,記述了其主治、配伍及具體修製法,是一部流傳較廣、影響較大的臨床方書。

人參養榮丸是十全大補湯演化而來,而十全大補湯又是四君子湯加上四物湯演化而來,四君子湯補氣,四物湯補血。四君子湯由人參、甘草、茯苓、白朮組成,能夠甘溫益氣、健脾養胃;四物湯由當歸、川芎、熟地黃、白芍組成,能夠補血調經。十全大補湯由四君子湯加上四物湯,再加上黃耆、肉桂所組成,能夠溫補氣血,滋陰升陽,對於諸虛百損、頭暈目眩、消瘦納呆、足膝無力等諸虛弱證都有效。

人參養榮丸是由十全大補湯去川芎,加上五味子、陳皮、遠志、生薑、大棗等組成,能夠益氣養榮、補心安神。對氣血兩虛、積勞虛損、呼吸少氣、形瘦神疲、面色萎黃、心虛驚悸、食少作瀉、咽乾唇燥、婦女月經不調等虛弱症狀,都有效用。除去川芎是減少活血,增強滋補作用;五味子能歛肺止咳,止汗止瀉,生津止渴;陳皮芳香,能夠理氣健脾、燥溼化痰;遠志能祛痰安神。

林黛玉雖然常吃人參養榮丸補養身子,但她所居住的賈府是「花柳繁華地,溫柔富貴鄉」,縱有賈母的憐愛,但黛玉知道那不是她的家。《紅樓夢》第三回:「因此步步留心,時時在意,不肯輕易多說一句話,多行一步路,生恐被人恥笑了去。」黛玉的精神壓抑可想而知。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