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曝艾滋針劑 醫藥醜聞何時了?(圖)

作者:寧馨 發表:2019-02-09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醫藥醜聞接連不斷,上海新興醫藥公司的免疫球蛋白針劑被懷疑受愛滋病病毒感染。
中國醫藥醜聞接連不斷,上海新興醫藥公司的免疫球蛋白針劑被懷疑受艾滋病病毒感染。(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9年2月9日訊】中國再度爆發醫藥醜聞。據報導,上海新興醫藥公司的免疫球蛋白針劑被懷疑受艾滋病毒感染,目前涉及的針劑數目為一萬兩千多瓶。消息傳出之後,恐慌的民眾紛紛在微博轉發消息,但遭到刪除。與此同時,中國官方發出矛盾的信號,一方面要求所有單位立即停止使用和收回該針劑,一方面又表示通過該藥品感染愛滋病的風險很低,試圖平息人們的恐慌心理。從假疫苗到污染針劑,中國醫藥醜聞為何接連不斷?對政府的公信力造成什麼影響?

參加討論的三位嘉賓是:北美「世界日報」副總編魏碧洲;政論作家陳破空;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

陳破空說,兩句話可以概括這次疫苗問題,就是有的事情政府管得了,有些事情政府管不了。凡是涉及百姓生命健康的事情,諸如假疫苗、毒奶粉、毒針劑等問題,因為不危及政權安全,都是管不了的。所以,類似事情還會層出不窮。而只要沒有言論監督,沒有司法獨立,這類問題就是永遠的無解。

陳破空表示,涉事的上海新興醫藥公司的回應稱,如果患者因使用針劑而感染愛滋病毒願意全額退款。這無疑是對13億人開的一個天大玩笑。它絲毫不提法律責任、經濟賠償、人道責任;儘管使用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表白,但仍然拒不認錯也拒不承擔責任。以盈利為目的的商業機構也學會了偉光正的思維和行為。這家醫藥公司2000年成立,在原解放軍總後衛生部上海新興血液製品研究所基礎上改制而成,就是把研究所變成商業機構。政府拒絕進口這類針劑,以便進行內部利益勾兌,通過權力獨攬謀取暴利。該公司淨利潤高達55%,就是用壟斷來最大限度地盤剝消費者。

陳破空說,民主國家幾乎沒有這樣的大規模醫藥問題,而在中國則是層出不窮。所謂高層面對這類事件出現「震怒」或者「拍桌」都是假的。這根本是個制度問題。西方沒有媒體掩蓋、司法不為政府包庇,而是媒體積極報導,政府為民撐腰,法院主持公道。這樣重複幾次,商業利益就規矩了,社會就安定了。中國相反,媒體、法院和政府沆瀣一氣;所謂司法獨立,就是獨立於人民而依附於中共。那些擁護獨裁的人的夢想一次次被打破,漸漸成為中共的對立面,成為被維穩的對象。除非他們大徹大悟,否則只能是永遠的身體和精神受害者。

魏碧洲說,目前為止,整個事情來龍去脈仍然不太清楚的。最早是江西發出信息,稱接到衛健委通知,有一名嬰兒打了針劑之後檢測發現HIV陽性。之後對針劑做了檢測,也呈陽性。但是,兩者之間是否有必然關係並不知道。後來又說,檢測兩者都呈陰性,不知道到底哪個才是正確測驗。現在據說一萬二千多隻針劑都下架。嬰兒本身有問題還是針劑有問題,也沒有正式的說明。如果沒有公正的單位出面釐清,中國百姓到底應該相信什麼?如何相信?中國的公信力在哪裡?

魏碧洲表示,中國醫藥行業的問題由來已久,原因在於缺乏競爭,也沒有法律賠償,沒有司法獨立。中國的問題向來只賠錢不賠命,這導致任何公司都可以肆無忌憚,何況上海新興醫藥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家公司,推卸責任易如反掌。而中國政府不允許外部參與競爭。如果美國醫藥設備進入中國市場的話,就可以突破壟斷,可以讓百姓安全、安心使用外國產品,因為外國公司有責任問題,有保障,有配套服務。當一個國家的食品和醫療都無法信任的話,說明政府是完全失職的。

魏碧洲認為,醫療訴訟在中國是不可能的,因為律師都成為維穩對象。類似情況如果發生在美國,勢單力薄的個體消費者絕對可以通過獨立的司法打垮投資利益,讓大企業賠得傾家蕩產。這樣一來,任何公司都必須小心翼翼,對待消費者利益時只能謹小慎微。而中國本次事件到底是否烏龍還不知道。政府方面蓋住不說,對於造成事件的血液來源也沒有明確答覆。

夏明說,球蛋白可能有艾滋病毒不是孤立事件,從前也有毒疫苗、毒奶粉等類似事件。我們看到,中國的互害社會正在危及所有人。對於這類公共危機,政府的維穩模式處理方法都一樣,就是先封口,然後黑箱調查,最後得出不痛不痒的結論,同時悄悄下架問題產品、毀滅證據。

夏明表示,上海新興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的反應很是奇葩,稱如果發現愛滋病毒會全額退款,卻矢口不提承擔刑事責任,因為中國制度下基本沒有問責二字,國企官商貓鼠同窩。百姓如果抗爭就是企圖煽動顛覆政權。毒奶粉、毒疫苗、濫用死刑殺害無辜、勞教制度等等這些因素,都在中國這個煤氣罐裡集聚壓力,爆炸是不可避免和可以預見的,只是早晚問題。

 

 

 

(原題目為「焦點對話:中國又爆艾滋針劑,醫藥醜聞何時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