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中原:王滬寧讓習近平看川普咨文刪節版?(圖)

作者:鄭中原 發表:2019-02-10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可能看不到川普國情咨文全文,習身邊不好的人太多,最早由江澤民起用的王滬寧就是其中一個。
習近平可能看不到川普國情咨文全文,傳習身邊不好的人太多,最早由江澤民起用的王滬寧就是其中一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10日訊】中共不但對自己的國民,對其領導人都在搞欺騙,官方媒體被發現刪除了川普最新國情咨文中對中共和社會主義的批評。於是乎,有人擔心,中國網路長城屏蔽信息對網民的影響已夠恐怖,但更恐怖的是,習近平或許一直看的是這類潔本,故此對川普政府的政治理念和政策將再次發生誤判。但在筆者看來,能夠讓習近平一直看重要信息的刪節本的人,才更更恐怖。

港媒關注習近平可能讀的是川普(特朗普)國情咨文潔本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美國國會發表第二份國情咨文,在全世界都備受關注,當然更包括與美國打貿易戰正酣的中國,可是外界發現,中共的大外宣、官方網站、社交媒體大V爭相轉載咨文的中英文「全文」,其實都是潔本(刪節版)。

港媒李平的文章特別關注了川普國情咨文在中國被刪節的細節。

文章介紹說,在中國網站和社交媒體流傳的川普國情咨文「全文」,刪除了有關中國和委內瑞拉的大部分內容。比如川普在談到扭轉數十年的災難性貿易政策時,首先批評中國覬覦美國的行業、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偷走美國的就業及財富等行為,接著要求中美新的貿易協議必須包括終止不公平貿易行為的真正的結構性改革。但潔本刪除了這些內容,直接跳到「另一個歷史性的貿易失誤是災難性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

在委內瑞拉問題上,川普特別指出社會主義政策使這個南美洲最富有的國家轉變為赤貧和絕望的國家,強調美國永遠不會成為社會主義國家。其實此前川普就任總統後兩次在聯合國大會發言、兩份國情咨文都痛斥社會主義制度的危害,呼籲世界上所有國家抵制社會主義。但中國網站咨文潔本均刪除了與社會主義有關的內容。

李平的文章質疑,中國網路長城屏蔽信息對網民的影響已夠恐怖,但更恐怖的是,習近平或許一直看的是這類刪節過的潔本,以致對川普政府的政治理念和政策一再發生誤判。

事實上,川普對中國結構性改革的期望、對社會主義制度的憎惡,是一體而不是分裂的,也是其改變對華貿易政策的主軸。習近平要與川普談判,當然不能不知彼知己。

習近平或再誤判對手 王滬寧早被指要擔責

習近平以及一眾負責對美談判的官員,讀不到川普國情咨文的全文,會是什麼後果,你懂的,最主要是會再次誤判對手。習近平白白承諾花1.2萬億美元買美國貨和服務,可能仍然買不到一紙貿易協議,甚至他還至今還可能堅定地認為「不能改的堅決不改」仍可以換取中美協議。

這一結局不是筆者今天詳解的話題。筆者關心的是,是誰可以讓習近平像本來有知情權的公眾一樣也看信咨潔本?

事實上,去年貿易戰初起之時,這種情況已經引起不少批評。問題正在這裡,當時已經有人說習被誤導,有人要「背鍋」,此人是掌管文宣的王滬寧。

當時處於夏季北戴河會議前,中共內部挑戰習近平權威的聲音不斷湧現,各派不斷向外放風,其中一種聲音就是要求北京當局應對當前的中美關係惡化、經濟不景氣負責。由王滬寧把持的中共宣傳口受到強烈批評。

2018年7月6日,有多名匿名中共官員罕見借港媒專訪就貿易戰發聲。他們一致將貿易戰責任推給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黨媒,認為黨內高層有人曲解習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宣傳指令。

期間,北京各種傳言加上有關習近平的宣傳有變,王滬寧「隱身」以及網信辦主任、國務院新聞辦主任都換人等跡象,看起來異常弔詭。北京更有傳言聲稱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對習近平發難;王滬寧因貿易戰擔責被迫下臺等等。

路透社當時有報導引述的知情者稱,中美貿易戰的確導致中共內部出現分裂,其中王滬寧陷入麻煩。王滬寧被黨內批評因採用的「過度民族主義」誤導習近平,從而激怒美國,讓美國的立場變得更加強硬。

但8月下旬,習近平首次發聲定調稱宣傳思想工作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從事宣傳的官員是「完全值得信任」。這被認為呼應了上述傳言。但習是出於穩定大局或是被抓到什麼把柄而維護王滬寧,不得而知。

王滬寧比劉雲山「更陰暗」 未入常就對習近平有特殊許可權

今年將滿64歲的王滬寧,出生、成長、仕途發跡均於上海。1995年王滬寧被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書記的江澤民收編,步入政壇。後為胡錦濤服務十年,十八大後,王滬寧轉而效忠於習近平。

《紐約時報》2017年11月14日的報導,給王滬寧標上了所謂「中國頂級戰略理論家」、「習近平新威權統治風格的主要闡釋者」的標籤。報導說,王是中共「三位最高領導人背後的大腦」。

中共十九大上入常的王滬寧,頂替江派的劉雲山分管意識形態和文宣。

但王滬寧是否其實和劉雲山一樣,始終忠於最早的後臺江澤民?還是有想搬倒習近平的個人野心?這也是筆者一直質疑的。

王滬寧上任後,見諸公開報導的兩次習近平相關新聞被刪除,一次是去年11月13日,武俠小說作家金庸葬禮在香港舉行,習近平給金庸送了花圈,但中共中央級官媒的長篇報導中沒提這內容。

另一次是去年9月,習近平在東北考察時講話中提及一句「外國技術越來越難獲得」的內容也遭官媒刪除。

法廣當時報導說,中國央視以及其它官方權威媒體刪減修改習近平講話內容,引發了誰敢修剪習近平一尊指示的猜測。

中共宣傳控制,在中央頂層由主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把持,出於政權維穩需要,這些刪改情況仍然屬正常,但有時也有可能牽涉權鬥關係,比如前任江派常委劉雲山過往不時被爆藉此封殺習近平言論,甚至搞「高級黑」。

但現在就不再是劉雲山,而是王滬寧。一直聽說習近平身邊有的人很不好,或許因為有著所謂「三代國師」地位,王滬寧處於習近平身邊,可能比劉雲山明著來攪局更恐怖。

目前掌管宣傳的王滬寧許可權比較特殊,《紐時》曾披露王滬寧未「入常」時就對涉及習近平的宣傳有特別許可權。

據稱,2013年,當習近平訪問哈薩克斯坦時,王滬寧也在現場。中共新華社發布的習近平照片,需要先經過王的認可。

如果說王滬寧接替劉雲山成中共「宣傳沙皇」,即使國家領導人也受其控制官媒封殺,是中共體制使然,那麼王滬寧在未入常時就有權管理習近平的照片發布,就只能另角度觀察了。

王滬寧也不是一味搞事而不攤上事。記得早在去年夏天北京傳言四起之時,就有紅二代對海外媒體表示,習會想辦法來對付那些高級黑他的人。

最近中共1月6日剛召開全國宣傳部長會議,按例由中宣部部長主持,主管文宣的政治局常委講話。但習近平的親信、中辦主任丁薛祥今年破慣例現身會議。

筆者認為,中辦主任丁薛祥出席宣傳部長會議,可能是習近平要進一步加強對宣傳口的控制。讓有「大內總管」之稱的中辦主任負責督查各項工作是否「貫徹落實」,意味不一般。

故此,習近平在去年被貿易戰弄得焦頭爛額的時刻,表面上對宣傳口的肯定,並不代表著「放心」。經過這一場風波後,長期涉貪腐及「高級黑」等問題,又已揪出魯煒等「老虎」的宣傳口,無疑仍然藏有變數。

 

(僅代表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